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择校指南:四个关键点确定高品质好学校

来源:郑州晚报 2014-05-27 13:02:45

说两句

  虽然距离新学年开学为时尚早,但是对于9月1日即将进入小学学习的孩子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提前备战期”。近来,不断听到很多家长反映为孩子选择学校是一件非常累心的事,家长不仅要四处打探消息,还要带着孩子实地考察体验。为此,郑州晚报记者专门请有关教育专家谈谈“择校经”。知名教育专家包祥提醒,面对各类特色办学的学校,家长应理性选择,更应关注孩子自身个性特点和需求,选择一所适合其发展的学校。

  招生现状民办名校招生咨询量骤增

  日前,记者从北大附小、艾瑞德、贝斯特等几所知名民办小学了解到,与往年相比,这些学校今年招生咨询量大大增加,有的学校已经翻倍,有的学校短短几天招生咨询量就达到200多人。这两天,不少家长开始忙着带孩子到各个学校参观、了解情况。

  上周六,刚参观完高新区一所知名民办小学的张女士向记者透露,平时了解民办学校的渠道并不多,只能在网上找其他家长的评论,但也只是道听途说,或者带有个人感情色彩,前段时间不少家长都在议论“东有北大附小、西有艾瑞德”,她非常感兴趣。“今天来到校园,与校长直接对话,还可以问问学生,至少都是第一手资料,生动可信。”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孩子非常仔细地参观了每一间功能教室,尤其是听了学校教育理念的介绍后,她感慨地说:“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好学校,基本上已锁定该校为目标,准备回家跟老公商量下,就让女儿上这所学校。”

  在记者随访家长调查中发现,“作业多不多,能不能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正成为家长评价学校的重要因素。新一代家长的择校观念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以前的家长觉得作业多,说明是学校管得严,是好事。但现在的家长担心作业多会影响孩子的休息以及课外兴趣的发展。”包祥认为,“这种择校观念的转变,说明家长越来越理性,作业确实不是越多越好,小学阶段关键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老师要智慧地教,学生要自主地学。”

  专家支招四点确定一所高品质的好学校

  究竟是就近入学,还是上名校,这是家长在幼升小阶段最大的困惑。知名教育专家包祥认为,“家长们可以综合考虑学校的教育理念、课程特色、班额数量等因素,选择一所适合孩子发展的高品质学校。”包祥指出,小学是一个孩子身心打基础的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学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决定性作用,它奠定了孩子的学科基础、学习方法基础、思维方式基础、身体技能基础等。

  法则一:特色原则。与中学相比,小学的特色相对多样。有的小学是办学历史比较悠久的老牌名校或附属小学,有的是高品质的民办小学,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有的小学以英语为特色;有的以体育、音乐、琴类等为特色。家长在选择小学时,要结合自己的期望和小孩的兴趣,尽可能让孩子的天分得到尽情舒展。包祥同时提醒家长,在选择特色教育学校的时候也要看是否真正适合自己的孩子,切忌好高骛远。

  法则二:自然原则。选择小学很重要,但不能为了这个重要性而使孩子健康受损,或剥夺孩子的幸福。包祥认为,家长不能用厚望代替孩子自主的权利,每个孩子都有权利享受当下的快乐。因此,选择小学,首先要让孩子“自然生长”。

  法则三:班额原则。包祥认为,小学的班额不能太大,当一个班人数过多,老师上课戴着麦克风说话,下面的学生坐得满满的,最后一排的同学看黑板都不是很清楚时,孩子们的学习肯定会受到影响。相反,如果班里孩子少,老师不但可以叫出孩子的名字,还能经常关心、教导他,会让孩子感觉良好,这对学习和自信心是一种很强的推动力。

  法则四:费用原则。在选择入读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的时候,包祥建议,如果费用不成问题的话,一般来说,教学质量好的民办学校或者特色教学出众的民办学校都非常值得选择。民办学校建立在市场基础上,建校时间一般不长,新建的学校往往硬件设施比较好,机制也比较灵活,教育理念更加多元,而且优质民办学校往往不惜重金广纳人才,能吸引全国各个领域的优秀教师,教学方法也更加灵活开放。

  如何选择

  看排名观后效不如立足眼前


  记者了解到,择校时,一般家长会特别关注学校办学时间的长短、在社会上的口碑、最近几年的相关排名、总体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对此,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选择学校往往都看重学校目前的排名,而实际上郑州小学教育领域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每年都会发生显著的变化,教育资源得到优化。一些基础薄弱学校经过整合,教育质量和综合能力很可能会迅速地提升,而现在好一些的公办学校也难保在激烈的学校竞争中能保持“长盛不衰”。所以家长不必过于看中学校的排名和过多考虑学校的发展对孩子的影响,在教育迅速发展的今天,更多关注的还应是“眼前”,看学校是否真正适合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