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辣妈干货:如何给孩子一个艺术的童年

来源:中国网 2015-02-06 20:25:13

说两句

  快乐俞隽:漫步音乐世界的精灵小王子优雅的大提琴手俞隽是2013惠氏爱学爱秀才艺大赛的总冠军,他以娴熟的台风、精湛的琴艺、以及活泼可爱的笑容,从众多小选手中脱颖而出。一起来看看7岁小俞隽的音乐成长之路吧!

  3岁开始学习大提琴2011年6月至10月间,多次和纽约国际交响乐团、HMS交响乐团合作演奏。2012年12月为韩国电视台CTS录制圣诞节特别音乐节目。2013年2月,在林肯中心玫瑰剧院亮相。2013年6月8日受美国职业棒球联赛的邀请在纽约Mets的球赛开场式上为四万名观众演奏。2013年1月,被曼哈顿音乐学院录取,是学校历史上最年轻的大提琴手之一。

  俞隽妈妈:钢琴演奏家、教育家鲁爱罗MS.JuliaRho出生于音乐世家,12岁时以优秀的钢琴演奏技巧获得麻省颁发的“优秀青年音乐家奖”。近年来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上,曾在肯尼迪中心、卡内基音乐厅、林肯中心和上海音乐厅里多次举办个人音乐会。

  和你一起演奏从圣桑到小野丽莎,我们已经合奏了近30首曲子。总有人质疑,三岁拉大提琴太早?四岁的小朋友不可以揉弦?每天练习30到45分钟太短?我们用行动挑战着为孩子所设的音乐限制。偶尔在反复的练习中他会厌倦,我尝试通过不同的伴奏形式保持音乐的新鲜感,用故事和图画的方式把他拉到音乐先讲出来,我希望他可以把音乐作为一种兴趣,享受它,但是不能因为音乐而失去任何的童趣。有了他,我的创作都偏向了孩子,因为每次脑海中都会有他的样子。看着他成长,照顾他,陪伴他,也收获着他扑面而来的爱。

  辣妈访谈

  P1发现兴趣远比“创造”兴趣更为重要 

   有人说:“俞隽很幸运,出生在音乐世家,从小就耳濡目染,感受着我们传递的音乐之美。”但在俞隽的父母眼中,他就是一个可爱、平凡的孩子,他的生活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充满着爸爸妈妈的爱和关怀,充满着童年的欢声笑语。谈到俞隽对音乐的喜爱,他的母亲和我们分享了一件小事:“在俞隽快两岁的时候,他爸爸指挥一个交响乐团,排练的时候,我们偶尔也会带着俞隽去看。后来,每次一播放那首交响乐,他就会站起来拿着筷子有模有样地指挥。我们发现他的动作和节奏感以及对音乐起伏的控制非常好,很自然,比如说4/4拍转到3/4拍,不用教他就知道应该转了。但当时我们并没有刻意引导,因为,我们知道学习音乐是个漫长且需要持久耐力的事情,如果不是他本身就有强烈的兴趣,我们绝不会强迫他的。”

  P2科学培养为孩子的成长加分  

    虽然父母并没有刻意教,但俞隽的肢体语言和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都充分证明了这个孩子的强烈乐感。“大部分的孩子天生就具有乐感。”俞隽的妈妈说,“从音乐教育来说,早接触音乐能锻炼孩子对声音的辨别,然后是听,刺激他对声音,对速度,对音乐情绪的反应。”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在培养孩子的兴趣上,俞隽的父母投入了特别积极的热情与毅力。从俞隽3岁开始,他们就对他进行正式的音乐培养。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俞隽的父母先让他接触音乐基础课程,这是他们特别为俞隽设立的课程。俞隽的爸爸编写教材,妈妈负责课程的教学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俞隽从单纯喜爱到逐步了解,变得更加热爱音乐。“这也正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结果。”俞隽的妈妈说,“因为我们没有逼着他很快的接触乐器,而是让他自然的融入,当他真正能够开始坐的住的时候,他才会更加主动的去学。”

  P3亲子时光里为人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亲力亲为

    现在俞隽已经7岁了,在这近5年的音乐学习时光里,有欢笑,有泪水有数不清的点点滴滴,俞隽的父母都和他一起走过。虽然说他的父母在音乐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能给予俞隽较为专业的指导,但繁忙的演出活动,也让他们的陪伴时间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俞隽的妈妈说:“我们都是职业的音乐家,所以工作上比较容易安排。如果有冲突的话,我们会尽量去配合俞隽。”所以,俞隽的生活里一直有着爸爸妈妈的身影:饮食起居的细心照顾,学习音乐中共同面对挫折和喜悦,甚至是俞隽的小小情绪起伏变化……他的父母始终陪伴在他的身边。“不要认为给孩子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是对他最好的爱。其实,孩子更需要我们给予的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时光,这才是属于他们最最宝贵的财富。”也正因为此,俞隽的父母很珍惜陪他一起的时间,并尽力通过音乐去塑造他的性格:耐心、毅力、冷静思维、控制情绪以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等等。

  P4每一次登上舞台都是一次锻炼与成长

    2013年俞隽作为年龄最小的考生,最终成功考上了曼哈顿音乐学院。在准备的过程中,由于曲目一下子有了非常大的跳跃,练习起来非常辛苦。俞隽自己也感觉到了压力。这种压力,让俞隽认识到学习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后来,俞隽还参加了由惠氏主办的“爱学爱秀”宝宝才艺大舞台的比拼。爱学爱秀是每个宝宝的天性,惠氏为宝宝们创造登上舞台的机会,既可以鼓励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增强自信心,还可以在才艺学习和个人成长的道路上获得更大的进步。在这里,俞隽认识了很多富有才艺的小伙伴儿,并收获了惠氏“爱学爱秀”总冠军,被誉为优雅大提琴手。通过一次次表演经验的积累,生活中的俞隽也变得更为自觉和懂事。很多时候会自己要求练琴,功课和成绩也很好。还会跟随父母去养老院里面访问演出。

  P5我们永远是俞隽未来最忠实的守护者“我们希望俞隽有一个健康、欢乐、充实、有意义的童年。

    我的目标是,在他成长的过程当中不止担当一个传统母亲的角色,更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他的朋友、老师和合作伙伴。”谈到未来,俞隽的父母眼中流露着和所有父母一样的爱与关怀。“我们既是老师,又是父母。在音乐上,我们严格要求;在生活中,他完全是一个可爱的宝宝,我们就是最最普通的父母,为他的成长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在此次访谈中,他们不止一次提到,良好的发育、健康的身体、浓厚的兴趣、有针对性的培养,以及高质量的陪伴,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俞隽的父母一直亲力亲为,身体力行的实践着“守护者”的角色,并希望能和俞隽一起经历一家三口共同创造的每一步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