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儿童教育要尊重成长规律

来源:中山文明网 2014-05-21 15:13:23

说两句

  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儿童的教育问题都会引起家长、学校和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

  最近这些年,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儿童教育领域有了一些可喜的新变化,为学龄儿童减负的实际行动就是有目共睹的重要成果之一:书包的重量有所减轻,家庭作业有所减小,五花八门的考试有所压缩,各种补课行为和课外活动的频度也有所降低。

  可惜好景不长,儿童减负工作还在渐进中,另一种比书包过重、作业过多、活动过频的压力来势汹汹,让刚透了口气的学龄儿童重新陷入负担过重的“水深火热”之中。

  出人意料的是,这种来势汹汹的压力,恰恰来自当初为儿童减负喊得最凶的家长们。一到周末,家长们忙着把孩子往乐器、书画、舞蹈、英语、演讲、作文、礼仪培训班上送。有的家长甚至让孩子同时读二到三个培训班,美其名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那些明星赶场子一样参加培训的孩子,顶着残月出去,披着星光回来,一脸的疲惫,看着都心疼,不知这些孩子的家长作何感想。

  笔者并非全盘否定各类课外培训班,而是家长们要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意见,在不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下,选择适合孩子的某项课外培训,对孩子的成长才有积极的意义。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儿童教育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竞争力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质量,怎么重视都不过分。但现实中,很多好的教育政策、教学措施、优教案例,却难落实、难推行、难发挥积极有效的影响力。

  造成以上窘境的原因较多,有主观的、有客观、有家庭的、有学校的、有社会的,在此不予罗列。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大多数家长对儿童教育问题的功利心太重,不尊重儿童作为人生特定阶段的成长规律。

  中国式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意愿,已在不知不觉间,把孩子当成了实现自我期望的工具和载体,甚至把自己没能实现的人生目标,一股脑儿全压在孩子身上。

  殊不知,正是在这种望子女成龙成凤的思想主导下,各种操之过急、矫枉过正、拔苗助长、适得其反的教育手段竞相出台,孩子们非但没能受益,反而尽遭其罪。

  于是,越来越多的孩子有了叛逆情绪、有了孤僻性格、有了攀比享乐的扭曲价值观、有了唯我独尊的“小皇帝”“小公主”意识……

  每个人都要经历儿童阶段,我们也曾为父母的主观武断而无奈和伤感过,没想到等自己做了父母,却好了伤疤忘了痛,不愿意站在孩子们的立场上设身处地想一想。

  淘气贪玩是儿童的天性,不能必欲除之而后快,应该顺其自然加以引导,让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和兴趣爱好有更好的发挥空间,而不是自以为是地横加干预或严加管束。就像一棵树,只要没病虫害,树杆也端正,适当给点水和阳光,它自然会成材;就像一朵美丽的花,你一直守在它身边,总感觉盛开的速度太慢、盛开的方式太丑,给足了时间和空间,反而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过犹不及,对儿童的教育,何尝不是如此。童年和少年是生命的春天,青年是生命的夏天,中年是生命的秋天,老年是生命的冬天,这是必须遵从的生命成长规律。

  家长们少一些自作聪明的主张和自以为是的武断,在孩子们的内心播下爱的种子,让他们无拘无束中感知生命和世界,让他们逐步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他们自由自在地快乐成长,孩子们的未来一定会比我们主观设计的更加完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