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殴打奶奶”的熊孩子是“感恩教育”的缺失

来源:人民网 2014-05-21 14:42:27

说两句

  前日晚上,在南京地铁二号线车上,一名老人带着刚刚放学的小孙子乘车回家。然而,不知道什么原因,小孙子在车厢内突然发起飙来,对着奶奶大打出手,拳脚相向,还扇了奶奶一耳光。乘客们一边拉架,一边震惊于孩子的粗暴行为,更有旁观者拍下了整个过程。

  小孙子“殴打”奶奶,属于忤逆行为和不孝之举,应予以教育和谴责。说到事件原因,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与家庭溺爱有关,也有人认为与孩子性格不良有关,还有人会认为与奶奶教育方式不当有关等等。但在笔者看来,这类“熊孩子”的出现,最本质的原因在于一些孩子缺乏“感恩”之心,在从小时候就开始的家庭教育、幼儿教育阶段缺乏“感恩教育”。

  让孩子们懂得平和,懂得团结互助,懂得关爱他人,离不开感恩之心。懂得了感恩,才会知道理解父母、爷爷奶奶的不易,懂得获得关爱和保护之后的主动回馈,这就需要学校和父母潜移默化地引导。要时刻创造条件让孩子感恩,先从父母开始,父母为孩子做了事情之后,要刻意引导孩子说声谢谢;父母身体累的时候,可以要求孩子给自己倒杯水、拿拿拖鞋......实际上,这些生活小事不仅是良好习惯的养成,更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引导。溺爱孩子的家长是做不到的,这位被孙子“殴打”的奶奶,可能更没有想过让孙子“帮忙”拿鞋、捶背,孙子“殴打”奶奶的原因可能正在于此。

  父母长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们的日常言谈举止,也会影响孩子。家长们懂不懂得感恩?懂不得的孝道?是不是说一套、做一套?也同样会影响孩子人格的健康成长。哈佛女孩刘亦婷的母亲教育孩子的方法就值得称道。小时候,刘亦婷的家里并不宽裕,家里有了好吃的,却是大家一起吃,为的就是让孩子不要特殊。有爷爷奶奶在,家中的“第一碗饭”总是先端给爷爷奶奶,而不是像一些家庭那样先满足“小皇帝”的食欲。同所有的母亲一样,母爱的本能驱使她想把好吃的都留给女儿,但理智阻止了她。不仅如此。在孩子学习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她仍然要求孩子尽其所能分担家务。事实证明,她的教育策略是成功的。她的女儿不仅考上哈佛大学,获得全额奖学金,尤其重要的是,分享和感恩已成为人生观的一部分。

  孙子在地铁“殴打”奶奶,是个别孩子教育出问题的反映,也是一些家庭教育“失败”的折射。孩子需要全面发展,而不是满足于学到更多知识的“单打一”式教育,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感恩教育”不可或缺。如果说让孩子走的更稳健、更成功的话,“感恩教育”无异就是“方向盘”和“舵”;如果说,让孩子更大可能迈向人生成功的话,“感恩教育”就是一个“催化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位天天接送孩子的奶奶,应反思自己教育孩子上的不足,而“感恩教育”的缺伯,不仅应引起这类“呈现教育问题的家庭”的重视,更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