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入学面试其实从一出生就应该准备了

来源:南都网 2014-05-15 09:56:38

说两句

  近日,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挤爆小学门槛,不仅公办学校学位告急,连民办学校也大喊吃不消,招录比例最高达到9:1。如何让孩子脱颖而出?如此紧张的入学形势,真的要把升学战争提前到幼儿园阶段吗?上识字班,恶补拼音算术是否就一定能领先一步?教育界人士表示,如果要备考的话,应该从孩子一出生就准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包括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是一个和谐家庭必须从小让孩子养成的硬本领。

  家长焦虑——提前三年收集孩子入学面试题目

  何女士(孩子在读幼儿园小班)

  听说现在小学入学都要面试,这么小就要过关斩将,太让人为难了。我的小孩在读幼儿园小班,但周末家附近的小学面试,我也去凑了回热闹。我心里确实没有底,我家的地段是一所市一级小学,各方面条件也还说得过去,如果我想让孩子分到重点班,那他必须要很优秀。如果我将来要把孩子送去私立学校,同样也会面临可能被刷的命运,唯一的胜券还是孩子必须很优秀。

  如何做到胜券在握?我先生建议,可以到学校去看看面试都要考孩子什么。我的外甥两年前考白云区某民校,就是因为没有提前做准备而名落孙山。当时很多读大班的小孩都请假到课外去补习幼升小了,听说,经过补习的孩子考得都不太差,即使考不上热门民校,到了公办学校,表现也不错。我现在先搜集学校面试的题目,看看学校是从哪些方面去考孩子的,对拼音、数学、认字的掌握程度应该到哪里。面试题目会有哪些规律,如果是日常家庭教育的话,能从哪些方面入手等。我不知道提前三年收集面试题目有没有用,但做了总比不做要心安。

  校方支招:学校如何考察孩子?

  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

  我们会尽量让孩子在一个很自然的状态下展现自己。因为来面试的孩子们都互补认识,而且是第一次踏进小学的校门,陌生、紧张随之而来。我们摒弃了传统的师生一对一面试的形式,而是每一次让10个孩子进入课室,分成5个孩子一组,共两组来进行游戏。首先,老师会给孩子做一个示范,如何进行自我介绍,接着孩子一个接一个地介绍自己,在这个过程,我们可以观察到孩子的表达能力、普通话能力、个性仪态等。

  然后小朋友可以围坐一圈,陆续把桌子上自己“看中”的卡片拿给老师,告诉老师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张卡片。卡片是各式各样的,有数字题目、有水果、有颜色、有动物、有图形等等。这些卡片可以方便老师了解孩子学前教育的程度。如有的孩子每次拿给老师的卡片都是一些水果,老师就会提示他,可以拿些数字题目的卡片,但他就是不拿,那就证明了这个孩子对算数不是很感兴趣,或者日常没有接触过。

  动作协调能力也会是很多学校要考察的项目之一。沙面小学也不例外。老师会让孩子们跳一个舞,或者唱一首歌,甚至打一段武术。接着老师也会带领孩子哼一首歌,并打拍子,从中观察孩子的乐感和节奏感。

  最后,孩子们过了所有环节了,老师会让他们收拾好桌上的卡片,摆好椅子,有的孩子确实很棒,可以把卡片重新归类整理,或者可以带领其他孩子做好分工。

  小学生报名所谓的面试,家长大可不必紧张。其实就是大家在一起玩游戏,孩子可以很放松,全身心地融入游戏中,这时也更有利于老师对孩子本真一面的了解,有利于将来的因材施教,以至于将来在教学过程中,孩子遇到挫折时,老师可以知道原因所在。

  怎样的孩子才能得高分?

  怎样的孩子才能得高分?广外外校今年小学新生招300人,有2000多人来报名,招录比例达到7:1。学校的招生是通过游园活动共设置八个游戏环节,侧重对孩子的语言天赋、记忆能力、模仿能力、动手能力、团体合作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的考察。老师则在一旁观察引导,目的是通过对小朋友最基础潜质的测试,关注他们有哪些可持续发展、综合发展的基础品格和素质。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比较注重孩子的同理心。同理心是指人们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能够主动地体会到他人的情绪和想法,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和感受上看待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比如,在游园过程中,当老师宣布规则时,有孩子表现得特别有领袖意识,能把自己组内成员安排妥当,有的孩子特别会服从组织纪律,这两类孩子都是能拿高分的;有一类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老是想占别人的位置,非常自我,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想问题,得分就会低。

  我们还会设立一些常识题。如要去一个美丽的海滩,或是原始森林,或是宽阔的大草原,你会做哪些准备?你如何安排你的团队适应那里的环境?有的小孩会回答,带帐篷,带工具,还可以带上风筝。给每个小组成员做好分工,注意看天气预报等等。这样的小孩有集体意识,有常识。

  现在的应试教育让孩子的见识、眼界都有所收窄,我们挑选学生不在于他在学前教育学了多少知识,我们更注重的是孩子的综合素质,这包括他是否来自于一个和谐的家庭,他是否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以及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如果说,孩子小学面试无需准备那是假的,更准确地说,是孩子入学面试不能搞突击备考,其实从孩子一出生就得开始准备了。

  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N个细节

  1、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情。“自己做”象征着一种生活的激情,这是发自内心的天然动力,父母最好为孩子创造各种锻炼的机会,给孩子自己决定一件事情的机会,鼓励孩子自主思考、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要过度保护、包办、代替。

  2、当他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表示理解和支持,并根据他的需要给予帮助,欣赏自己的孩子,肯定他付出的努力。

  3、生活要有规律。不要按父母的时间来安排孩子,特定时间做特定的事情。早上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睡觉,一日三餐的安排要形成规律。规律的生活让孩子感到安全。

  4、给孩子一个可以预测的有序世界。家庭内部发生争吵、打架、父母分居、离异或死亡,都可能使孩子感到特别恐惧。当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不安全时,有的孩子就会产生畏惧心理。在不安全感的干扰下,孩子极易缩手缩脚。

  5、鼓励孩子的探索性行为。一方面要为他们创造安全的活动环境,另一方面还应允许和鼓励他们对一定危险情境的探究,通过对危险情境的适应来培养其冒险精神,增强他们的安全感。如果仅仅因为怕出危险,就过多地限制孩子的探究行为,会压抑孩子的探究欲望,可能形成退缩的性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