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小孩磨牙,问题不简单

来源:腾讯教育 2014-05-14 16:22:45

说两句

  3岁的悦悦结实健壮,很少闹病,就是夜间那一阵阵咯吱咯吱的“咬牙切齿”声令父母不安。和悦悦一样,15%~18%的儿童同样有磨牙问题,因此,父母需要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以作应对。

  何来“咬牙切齿”声

  小小年纪何来“咬牙切齿”声呢?原来是大脑中负责指挥颌骨运动的部分脑细胞,发生了不正常的兴奋,引起三叉神经功能紊乱,造成咀嚼肌发生强烈的非功能性持续收缩,随之产生咀嚼运动而发出“杂音”。磨牙是一种不由自主的现象,可以阶段性出现,也可以夜夜发生。

  按照磨牙发生的时间与程度,常将小儿磨牙症分为3种类型:

  ①磨牙型:孩子常在夜间入睡后,做磨牙或紧咬牙的动作,并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本人却不知晓。

  ②紧咬型:孩子常在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齿的磨动。

  ③混合型:夜间磨牙和白天紧咬牙,兼而有之。

  凡是能影响三叉神经和咀嚼肌的因素,都可引起磨牙发作,譬如——

  牙齿问题。上下牙列不齐或对应不良时,咀嚼肌的位置不正常或处于紧张状态,睡熟后咀嚼肌容易发生下意识的收缩运动而磨牙;再如偏侧咀嚼,时间长了也可引发关节功能紊乱,导致夜间磨牙;等等。

  营养不均衡。多见于有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的孩子,造成钙、磷和维生素D等摄入不足,甚至患上佝偻病。以钙为例,其生理使命之一就是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一旦缺乏,就会招致大脑自控能力变差,引起手足抽搐或咀嚼肌收缩。所以,佝偻病患儿常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等症状。

  晚餐不合理。如果晚餐吃得过饱,或睡前加餐,尤其是吃了肉类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积存于胃肠道中,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通过神经活动就会引起咀嚼肌持续收缩而磨牙。

  疾病影响。不仅佝偻病患儿常伴有夜间磨牙,其他如消化系统、呼吸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等疾病也难脱干系。肠道寄生虫作祟,其中首推肠蛔虫,在掠夺营养物质的同时,分泌毒素刺激肠壁与神经,导致消化不良或神经兴奋;蛲虫在夜阑人静之时悄悄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这些都会干扰孩子的睡眠,导致其出现磨牙。

  精神因素。有些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害怕某个小伙伴,或与父母争吵,引起精神紧张、不安与焦虑,晚上睡觉时亦会磨牙。另一些孩子则可能是听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或看了恐怖、紧张的电视或动画片,神经系统过于兴奋而出现夜间磨牙。

  此外,磨牙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

  关键是:追本溯源,对因纠治

  偶尔、短暂的磨牙无碍大局,也无须特别处理,但较长时间或较重的磨牙或多或少与不良生活方式或身心疾病有关,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及时治疗势在必行,治疗的目的是消除病因。事实上,恰当地对因纠治,确实可使80%的患儿磨牙症状好转或消失。

  而治疗的关键则在于从生理、心理、病理等多方面着手,寻找病因,对症下药。在引起磨牙的诸多因素中,除遗传因素无法改变外,其他多有治本之方。例如,患有蛔虫病的,可酌用肠虫清等药物打虫;患有佝偻病的,可补充适当的钙及维生素D;等等。

  此外,应定期去口腔科进行口腔检查,及时矫治咬合不良或龋病。同时,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如纠正偏侧咀嚼、晚餐过饱、咬铅笔等不良习惯;调整睡姿,多换姿势,且不要蒙头盖脸;及时化解孩子的心理压力与不良情绪,营造一个充满爱意与和谐气氛的成长环境;优选电视节目;防止过度劳累与兴奋等。病因一旦消除,多数磨牙现象会随之消失。

  最后告诫家长两点:一是不可一见宝贝磨牙就打虫,因为肠道寄生虫病仅是导致磨牙症的原因之一,盲目使用打虫药不仅可能徒劳无功,还可能引起肝肾功能受损的严重后果;二是一些磨牙症与疾病有关,加上磨牙时间较长,虽经相应治疗,但因大脑皮质已形成牢固的条件反射,磨牙现象不会立即消失,必须坚持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好转,乃至消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