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升小新政:对北京人是战争 对外地人是灾难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4-05-13 10:31:56

说两句

  对于一名非京籍人士而言,必须适应北京“有条件”的生存方式——买房得有条件,买车摇号得有条件,连自己拼搏多年、花光所有积蓄买下的房子,也只能叫暂住地。房子可以不买,租着住;车子可以不开,挤公交。但孩子能不上学吗?今年北京的幼升小(幼儿园升小学)对于京籍孩子家长来说,是一场战争,而对于非京籍孩子家长来说,却是一场灾难。

  有人自然不服——北京就应该是优先北京籍的孩子。这种观点不在少数,但是政治很不正确。对非京籍夫妻在北京购买了房子,依法纳税,交了社保,孩子也出生在北京,读了幼儿园,在北京上小学难道不是顺理成章的事吗?不讲理也没关系,国务院两年前就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再与户口性质挂钩。在这个口径之下,就应该无“优先”之说。

  也会有人辩解,北京的情况的确特殊,优质教育资源人多粥少,但政府这些年一直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此话不虚,比如2014年就采取了诸多创新性措施,包括全市电子信息采集、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取消共建生等等,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性得到彰显。但是这个公平是对于京籍学生而言的,对于那些非京籍孩子而言,却是门槛更高了,条件更严苛了。

  北京对于非京籍孩子入学的限制是逐年严格的,自从2012年开始实施“五证”政策,就让很多非京籍的孩子失去在北京上学的机会,只能回老家成为留守儿童。而今年在“五证”的基础上,更添加了很多额外细则。而达到这些条件,成为部分家长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规定,所有在北京上学的孩子都要坚持免试、就近的原则。照此理解,只要在此居住(一般时限是半年以上),就应该可以上学。但一些区县规定,非京籍孩子的父母,必须同时满足在本区工作和居住两个条件才合格。那在一个区居住,到另一个区上班的父母就被排除在外了。有的区县更严格,必须是父母双方在本区工作和居住,这几乎不近人情。

  对于居住的标准也不统一,是在本区居住半年,还是在北京市居住半年?一些区县要求,暂住证的日期是在今年3月份之前。如有此要求是否应该提前告知,而不是在5月份之后才出台此政策?4月份才搬家的孩子,因此就不能上学了?更何况验证居住时限的办法有很多种,比如租房合同,比如社保缴纳。

  凡此种种,都无不体现出“北京不欢迎你”的姿态。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无论京籍还是非京籍,都能感受到超载的人口带来的压力,也能体谅政府管理者的不易。采取“控制”的策略也难以指责太多。但是到2011年,北京市小学入学的9.5万新生中,非京籍学生比例就已经占了47.6%,也就是说,一项政策要影响一半人的利益,是否应该更考虑得更周全?可比较的是上海,非上海籍的孩子上学,只需要户口本和居住证。上海的压力不比北京小。

  我们认为,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出台的相关政策都将被其他城市所效仿,比如汽车限行、摇号政策,房地产限购政策,都是北京首创,后被广而效仿。而教育问题是全体国民关注的领域,如果北京在此领域有创新性的政策,必将带来示范性效应,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但如果效果相反,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同样会被放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