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低龄留学潮背后:“代妈妈”兴起 早恋同性恋浮现

来源:新华网 2014-05-08 14:51:07

说两句

  着低龄留学潮的出现,小留学生在海外所面临的问题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他们由于年纪较小,从心理上缺乏安全感和情感寄托。新华网7日撰文对逐渐兴起的低龄留学潮进行了分析,文章如下:

  送孩子出送送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既能扩展他们的视野,又能让他们提前适应美国的教育模式,在申请美国大学时也能规避很多的困难,这样的初衷本无可厚非,但由于小留学生们年纪普遍在18岁以下,独立行为能力较差,思想认识尚不成熟,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

  孤单是最大的敌人努力挤进“圈子”

  对孩子们来说,异国求学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恐怕就是适应环境。由于中国的教育模式和体制与西方大不相同,中国孩子一到西方会往往发现自己和周围的同学完全“不一样”。曾就读于英格兰格洛斯特郡一所私立寄宿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小赵说:“以前在国内,同学们看重的是学习,谁成绩好谁就受欢迎,但在这里他们更看重如何生活。我发现自己的价值观和周围环境完全不同。”鉴于寄宿学校的孩子从早到晚的24小时都必须在同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一旦不被“圈子”所接纳,就会时时处处都感觉到压抑和孤独,不利于孩子的心身成长。

  “代妈妈”,听上去很靠谱

  想想这些小留学生在身心尚未完全成熟时期就被家长安排远赴国外读书,除了要适应当地的教育体制外还要学会独立并融入宿舍集体生活,这也是个高难度的挑战。有鉴于此,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接收国兴起了寄宿家庭,甚至针对小留学生的“代妈妈”监护行业也应运而生。有“代妈妈”照料的寄宿生活确实是让小留学生的父母们对孩子的留学安全和食衣住行方面的担忧大大降低。然而,这些代妈妈的素质又有多少人能彻底了解?以英国为例,目前华人在英的职业监护人竞争比较激烈,也出现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在英国,华人开的正规化和高质量的监护公司屈指可数,许多华人开的监护人公司尤其是小型公司,自身根本没有正规化管理,一旦出现问题,直接受害人就是这些小留学生们。

  面临情感问题:早恋同性恋

  在背井离乡、独自面对压力时,小留学生中的一些人选择了“结伴而行”。无论是异性同学间的彼此关怀,还是同性间超越友谊的特殊情感,在充满挑战的留学生活中,有时恰恰成他们的心灵寄托。

  据留学生Bill介绍,一些刚到美国的女生,遇到困难更愿意向同性朋友倾诉,或许她们认为同性较异性更易相互理解。久而久之,产生了超越友谊的特殊情感。据华裔赵小姐介绍,她的表妹一个人留学在外,无论是同性或是异性,只要能给予其关心就难免会产生好感,性别的概念已经被淡化了。

  能否选择健康的朋友圈

  由于小留学生们年纪较小,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尚在形成阶段,对许多问题还没有成熟的认识,也易造成对新鲜事物不加分辨全盘接收的后果。罗德岛学院教育系副教授惠颖表示,小留学生中大多是独生子女,出国前通常是在父母、爷爷奶奶的呵护中长大。出国后,一时难以适应语言、文化背景等诸多差异。原本心理就很脆弱的学生,此时就会寻找感情寄托。惠颖表示,海外留学生活对于小留学生而言,确实是一种挑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何识别、选择健康正确的交友圈至关重要。

  如果教育的本质是希望孩子能由学习中发掘才能并从中快乐成长,笔者还是希望家长们能根据孩子的适应能力和性格特质规划求学之路,不要盲目跟风过早把孩子送出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