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美国的学区房居然也得靠抢

来源:腾讯教育 2014-05-07 09:31:17

说两句

  北京实验二小的学区房房价卖到了每平方米最高30万元人民币。不过,岂止实验二小学区房的房价高企,只要与重点中小学沾边的学区房,每平方米一二十万元人民币早已司空见惯了。于是,有人感叹,如此高昂的教育投资,倒不如选择送孩子到美国读书呢。

  但是,到美国读书更离不开学区房了。确切地讲,学区房的概念就是“舶来品”。之前,国内中小学就是划片就近入学,并没有学区的概念。所谓划片,就是将学校周围的某些街道、居民区指定为招生的范围。如今,社会上很“国际”地将划片的范围统称为学区。

  实际上,国内所讲的“学区”,与美国的学区有着本质的不同。美国学区最大的特点是,每个地方的学区办学经费,主要来自该地区的地产税和部分商业税。也就是说,每个社区的教育质量是由社区居民自己买单的,而且是项必须长期缴纳的费用,只要拥有房地产,无论该家庭有没有学龄孩子,都要缴纳这份税收,终身不能免除。

  所以,美国的“重点”学校对学区内房价贡献非常大,同样条件的房子,在好的学区和一般学区的价格可能会相差一倍。因为学区内优质中小学资源丰厚,必然吸引更多注重教育的富有家庭搬来定居,带给更多的税收,商业氛围更活跃,房价水涨船高。而房价上涨,地产税相对变高,学校就能争取到更优的教育资源及各类设施,提升质量,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不过,现在的美国“重点”中小学的学区房的房价也是一路飙升。个中的原因,就是“中国人来了”。

  笔者的一位朋友是“美国人”的父亲。当初,“重金”送夫人前往美国生子的目的,就是期望自己的孩子不必遭受国内幼升小、小升初乃至中考、高考的煎熬。现在孩子5岁了,朋友便萌生了前往美国挑选一处好的学区购房,以便将来孩子顺利入读当地的“重点”小学。

  原先,朋友相中了一处学区房,附近的小学、中学都是当地名校。然而,朋友还没有等到联系上卖主讨价还价,就被告知房子已经售出了。与房屋中介一打听,原来那套学区房竟然有十几个买家同时在抢,最终一位中国买家以高出卖主开价十多万美元的价格抢走了。而且,那位买家还是一次性现金支付。

  朋友对同样来自中国的竞争者的“大手笔”十分感慨。但是,房屋中介讲的另一件事情则更让他咂舌。原来,房屋中介曾经代售过另一处学区房,结果吸引来了6位买家。卖家一时难做决断。于是,卖家竟然想了一个办法,就是让6为买家分别写一封信,说明自己为什么要买这个房子。卖主最终选择将房子卖给了一位孩子有入学需求的买主。

  其实,到美国购买学区房的中国买家未必都有子女有入学需求。其中,很大一部分买主还是出于投资房地产的目的。随着居留在美国、投资移民美国、出生在美国的“中国人”人数逐年增加,这些“中国”家庭必然为子女选择美国优秀的中小学,那么这些中小学所处的学区房价自然存在升值的潜力。那些见识过中国学区房房价飙升的中国人,当然不会放过投资美国学区房的新商机。所以,美国学区房遭遇中国买家的“疯抢”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国内划片入学政策不同,美国学区制的入学条件还是非常人性的。只要家长在学区内拥有房产的所有权,子女理所应当地就读学区内的中小学。如果家长在学区内没有房产,也不要紧,可以让孩子寄宿于学区的人家中,邀请房屋拥有者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一样可以办理入学手续。甚至,家长只要租住学区的房子也能实现孩子就近入学。如此灵活的入学方式,无疑也增加了中国投资人依托美国学区房获利的途径。

  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美国的学区制只适用于美国的公立学校。而美国的公立学校除了交换生的形式外,并不直接招收非美国的学生。而且美国的居民区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就是“人以群分”。尽管美国禁止各种各样的“歧视”,但在居住区方面“歧视”非常明显,由此形成了非常鲜明的族群特色。

  通常情况下,白人居住区一旦搬来了一两户其他族裔的邻居,那么整个居住区的“原住民”有可能会出现逐渐搬离的情况。这种情况对于原有学区的办学质量必然产生巨大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