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2014-05-06 16:45:55

说两句

  ——由“幼升小”联想到的

  在高考、中考、“小升初”硝烟弥漫之时,“幼升小”也呈现出喧嚣、膨胀之势。我们先来看看一些所谓名校的“幼升小”入学面试题:

  第一题,有1到9九个数,将它们分类,如1、3、5、7、9/2、4、6、8是按奇偶数分的,现问1、3、7、8/5、9/2、4、6,是按什么把它们分成3类呢?

  第二题,小明不喜欢穿高跟鞋,小明换灯泡不用梯子,问小明是谁?

  还有一题,一只青蛙掉进2米的井里,青蛙用力往外跳,每次只能跳半米高,问需要跳几次才能跳出来?

  答案:第一题,按声调分(1、3、7、8是一声,5、9是三声,2、4、6是四声)。

  第二题,小明是姚明。

  第三题,青蛙跳不出来(因为每次跳上来又会掉下去)。

  很显然,这样的题不是来考察一个心理发育正常的6岁儿童的,出题者并不了解儿童心理。无论它是多么知名的名校,它有多么显赫的教育砖家,我真诚地劝告家长别让您的孩子去记忆这些无聊的答案,它们不能拓展孩子的思维,却极有可能让您的孩子思维混乱。

  让孩子远离脑筋急转弯

  书豪6岁入学时在北师大做过瑞文心理测试,校长曾主动透露过测试结果。后来我上中科院心理所学习心理学时,才知道那个结果表示书豪6岁时的智商是超常的(孩子智力的发育,和父母后天的教养直接相关)。但是,他6岁时绝对回答不出上面的三道题。

  第一道题应该是小学的拼音课上学到的,第二道题纯属莫名其妙,第三道题就更荒谬了。6岁的孩子,思维发展还处于前运算阶段,其特征包括思维的不可逆性(只知道A>B,不知道B<A)和未掌握守恒。也就是说,6岁儿童在做出判断时只能从一个维度考虑问题,不能同时运用两个维度。他怎么可能做出青蛙跳上来又会掉下去的辩证思维!

  以上三题都类似于脑筋急转弯。脑筋急转弯的出题本意是拓展联想和想象。但是,翻开现在各种《脑筋急转弯》的书,看看里面的题目,其联想真的就是莫名其妙,其想象只能说是胡思乱想。

  记得书豪上小学二年级时,每天放学后,我和他一起坐校车回家,我注意到很多小学低中年级的孩子都喜欢看《脑筋急转弯》。有一次我看到一个三年级的男孩正兴致勃勃地考问同伴:“最老的老人家是谁?”答案是:老子。

  我一时好奇,向男孩要来书翻看了一下,不觉得那些题目有趣,倒觉得答案奇怪,有的还比较弱智。

  那个时候书豪正在读十本少年版的《中国通史》,他很明确地回答我:老子生活在春秋时代,他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是呀,与其让孩子记忆那么古怪的答案,不如让他掌握正确的认知。

  学习心理学后,了解到儿童思维发展的特征。进一步意识到《脑筋急转弯》很多题完全不符合儿童的思维发展,有的逻辑混乱,有的联想牵强、胡乱想象,这样的书对儿童有害无益。

  我在做儿童咨询的个案中也发现,那些思维发展迟缓、思维混乱的儿童基本都缺少正确的认知,我还注意到他们的父母在听到孩子错误的社会认知和知识时,也没有给孩子纠正。

  别盲目地让孩子上课外班

  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一群家长给孩子报奥数等课外班,为了报名时在教室里找个好位置,他们带着孩子彻夜排队。

  家长做出这样的选择,有无奈,也有对学习的误解,更有当前整个教育大环境对家长的误导,而最终受害的将是一代孩子。

  看看我们现在的课外班,都是围绕着各种考试和考级开办的,您听说过历史地理课外班吗?自然科学补习班吗?电工木工等生活技能兴趣班吗?铺天盖地的课外补习,投入时间花费金钱最多的就是“小升初”、中考、高考范围内的几门主科。孩子们在学校学的是这些,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还要补习这些。尤其数学、英语是所有考试都少不了的重点,孩子们花费在这两门学科上的时间太多了!

  从幼儿到考上大学,十多年的时间啊,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发展的快速期,把绝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少量的几门功课的学习上,您不觉得浪费吗?!

  如此狭隘的学习,怎么可能出现高素质的创造型人才!

  我相信对于那些教育方针和大纲的制定者,他们想要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自有他们的目的;而对于大量的活跃在补习这一行业的各类教师、教材的编写者而言,补习与其说是学生学习的需要,不如说是他们利益的需要。课外班真的是一块越做越大的蛋糕,尝到甜头的绝对不会是孩子。

  学生的课内知识真的需要课外的补习吗?当然不是。

  参加书豪的初三家长会,几科老师都说到一个现象,有些孩子上补习班,课堂的内容都提前学了,反而课堂上不好好听讲。但是那些内容,孩子们却并没有好好地理解和消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书豪也曾跟我说过,他的同学基本上都在外面报班,学得比学校快。但是那些补习课上老师只讲题,公式、定理、原理都讲得少。还是在学校的课堂上,老师讲得细,基础的东西才能掌握得透。他说自己虽然不补习,做过的题、见过的题型是比同学少,但学校课堂上他听得更认真,不补习也照样能考出好成绩。

  有时他在家,还会接到在外补习的同学从补习课上发来的短信,他就乐了。既然是课外班,上课的老师无论从教学的内容还是课堂的纪律,自然没有学校的老师那么负责了。

  如果孩子真的兴趣浓厚,您为他报班也可以;如果孩子真的出现严重的学习问题,您为他请家教也合适。但如果您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班,千万不要盲目地跟风。兴趣班不仅无助于学习习惯的培养,还有可能会消磨孩子的学习兴趣,损耗他的学习能力。

  书豪在上学之前没有上过任何兴趣班。我那时的认识就是他上幼儿园不是去学知识的,是和小朋友玩的。他不会一句英语,不会一个拼音,认识的汉字只有80个。但他在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注意和思维的能力、自我意识方面发展良好。而培养这些能力,需要的不是兴趣班,重要的是家长。

  他小学时也没有上过课外班。六年级放学后,学校给他们每天加了两个小时的课,双休日也加了一天的补习,但是书豪是班里唯一没有参加的。不仅如此,在他上学期间,我还多次给他请了整周的事假,带他去外地旅游。我那会儿的感性认识就是补习太功利了,而整个小学的课内知识并不多,也不需要拔苗助长地去学小学水平以上的英语和数学。

  我学心理是在他上六年级时,也更清醒地认识到小学阶段,远比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的培养。我庆幸自己注重了孩子的成长,而没有过多关注他的成功――成绩和获奖。

  网友的女儿看了我写的书豪读书单后,说不相信他读了那么多的书。其实我没有写多只有写少的。您想想,一个放学就回家,没有家教没有补习的孩子,父母为了给他一个安静的环境,连电视都几乎没有看过,他当然有足够多的时间来看书了。一个小学二年级就有兴趣读完《中国通史》的孩子,他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怎么能不发展呢。

  他曾经和同学一起参加过朝阳外国语学校的“小升初”考试,他们学校只考取了两名,书豪考了第一,和第二名相差有50分。

  找好学校不如做好家长

  我们经常还看到这样的一些报道:为了让孩子上某幼儿园或小学,家长们彻夜排队;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名校,父母找关系、花重金等等。当然,这里面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育的利益化功利化等深层的因素。也不乏家长的盲目跟风。

  但是,孩子的成长告诉我们:与其费心地为孩子找所好学校,不如用心地学习做个好家长。

  教育发展到今天,儿童的成长差异,除了学校和社会的影响,更多地取决于家庭。好家长胜过好学校。

  我最早意识到这一点是在书豪四岁时,有次他发高烧,带他到武汉儿童医院看专家。连续输了两天液后,第三天专家又让他验手指血,结果白细胞特别低。专家怀疑白血病,不仅又开了输液单,还开了住院单。我虽然看不懂检查结果,还是开动脑筋问了专家:孩子的白细胞减少,会不会跟前两天输液用了大剂量的抗生素有关?但专家马上否认了我的无知。

  因为上中学时,我在老师的打击下不再循规蹈矩,慢慢有了一个好的品质就是:质疑权威。所以,那天我虽然万分心痛,但还是忍住没有给书豪输液,没有办理入院。而是在下午找了一家有熟人的医院,给他又查了一次手指血,并且拿出前后三张验血单对照。因为上午没有输液,特别低的白细胞竟然增加了。我确信孩子没有白血病。

  看来专家也难免有庸医,至少也存在只看数据不动脑子的砖家。那天出了医院,我直奔医院旁的一家书店,买了《现代儿童诊疗手册》《儿童护理》《内科学》《外科学》。我没有弄明白那些复杂的医学用语,只是知晓了一些症状的表现,预防、治疗、护理的一点基本常识。

  就像上商店,我们需要做个明白的消费者一样。同样的,我们也需要尽可能地成为一个明白的患儿家属、一个明白的学生家长。

  相信我,为孩子花费金钱和精力找学校,还不如花点时间和心血读点儿童心理。不是拿来研究,只需要了解一些常识,至少让自己具备一点分辨和判断学校和教育的能力。我们必须认识到,无论从法律还是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是一群缺乏常识的民众。因为我们的教育从来就不支持这些,我们的教育目标从来都不是培养具备一定常识和素质的公民。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这是我从事青少年教育和心理咨询以来最深切的一点体会。记得有位妈妈跟我说:“陈老师,不是每一个老师都能是您这样的。”我说:“那你就要给孩子一个最宽大的怀抱。当他遇到问题时,你是他最温暖最坚实的依靠。”我们左右不了社会和学校,但我们却可以好好地把握自己。

  良好的家庭教育不应该是学校教育的延续,而应该是学校教育的一种互补。当学校教育更多的强调是义务时,做父母的需要教给孩子的是权利;当学校教育更多的要求是纪律和服从时,我们需要给孩子的是更多的尊重和自由;当学校按照某个统一的标准来评定孩子时,我们更需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自我意识;当应试教育加倍强化了学校传授的知识和思想时,我们尤其需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