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中法组合家庭“育儿经”:女儿做家务挣零花钱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李晗 2014-05-06 15:31:01

说两句

  从三岁起,孩子的零花钱必须靠家务劳动来获取,孩子读书决不择校,坚持就近、对口入学。近日,笔者从武汉光谷六小了解到,该校两名女生霍丹丹、霍阳阳的父母有一套特别的育儿经。

  霍丹丹和霍阳阳今年分别上六年级和一年级,她们的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中国人。上月底,她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春游,全天游玩的近百元花费,都是她们提前两周通过做家务活积攒的。

  “虎妈”很严格零花钱要靠做家务挣

  霍丹丹和霍阳阳的妈妈霍女士是光谷一家金融企业的白领。在家里,霍女士把所有的家务活明码标价:洗碗每次2元,扫地、拖地每次1元,洗、晾全家的衣服每次2元……两个女儿在三岁以后,必须通过做家务活来赚取自己的零花钱。霍女士每天早上出门前都会提醒女儿,将家里的垃圾带出门去倒掉,让女儿“赚钱”。

  霍女士表示,凭劳动挣得的零花钱,女儿不但积极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对用汗水换回的钱也非常珍惜。大女儿在去年还专门找了个账本,每次挣多少钱、用多少钱都记录在本上。

  “羊爸”很随便上学离家近就好

  霍女士的丈夫是法国人,目前是光谷的一家安全设备企业的主管。看到身边不少孩子从小就背唐诗、学钢琴,他常常告诉霍女士,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尽量不“折腾”孩子,让她们顺其自然就好。

  六年前,家里的大女儿霍丹丹面临“幼升小”,幼儿园的老师推荐了鲁巷的一所重点小学,虽然离家距离远了点,但是学习氛围好。霍女士和丈夫开车到那所学校考察了两天,果断放弃了。

  “我看到那所名校的学生太辛苦了,课间都还在教室里做作业,而且听说很多学生都在校外上补习班,我担心孩子在这种环境中会不快乐。”霍女士的丈夫表示,在征求妻子和孩子的意见后,最终把孩子送到了离家最近的光谷六小,虽然学校名气不大,但是老师们认真负责,富有爱心,这样就足够了。去年,小女儿也进入了光谷六小读一年级。

  【专家】

  不要为孩子所做的每件家务付酬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晓边表示,每一位家长都会给孩子零用钱,通过家务付酬的方式给予,不但可以让孩子从小懂得“劳动创造财富”的道理,还能对孩子进行理财方面的教育。

  “‘有偿家务’虽然在西方家庭盛行,但也要提防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不要让体现父母亲情的零花钱异化为纯粹的劳动报酬,而让孩子缺失感恩之情和知恩图报的孝道。”郑晓边建议,不要为孩子所做的每一件家务支付报酬,例如孩子洗自己的衣服、打扫自己的房间等自我服务的事情,应该引导孩子独立、无偿完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