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部分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拔苗助长有损孩子身心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智韬、张晶晶 2014-05-06 15:25:44

说两句

  我儿子才上幼儿园中班,就能认识一千个字了!”“我家闺女在幼儿园里学了不少英文单词,都快赶上二年级小学生的水平了!”“那个幼儿园比较好,他们承诺三岁之前教会孩子两千个字。”在一些家长周围,我们不难听到这样的谈话。在市区的不少幼儿园,几岁的孩子却要用脑熟记英语、语文、数学、唐诗……大量游戏的时间被占据了,幼儿园俨然成了一所“准小学”。近日,在科尔沁区幼儿园结对帮扶启动仪式暨第五期园长培训会议上也明确指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国家级学前教育管理师史丽杰忧虑地表示,幼儿园“小学化”教育严重背离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无异于揠苗助长。

  过度认字、大量背诵,幼儿园课程超负荷

  日前,市民王女士家5岁的女儿西西总是闷闷不乐,每天早晨上幼儿园成了西西和全家的大难题,“她总是今天说肚子疼,明天说头疼,后天哭闹着不去,其实在幼儿园能学到好多知识,自从女儿上了中班后,能认识四五十个汉字,超市标签上的价钱也能看懂,还学会了简单的加减法。可能因为不愿意学习,才每天找借口不去幼儿园。”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特意为女儿选择了一所学知识比较多的幼儿园,因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学,如果自家孩子不学,上小学肯定跟不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王女士这样想法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而应家长要求开设识字、英语等课程的幼儿园也不少。在城区一家民办幼儿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幼儿园小班就教孩子握笔写字了。“孩子不仅要学习识字,还要学写字、英语、美术、儿歌等课程。在我们幼儿园毕业的孩子,认的字都比较多,‘幼升小’也有很大的优势。”该工作人员说。记者在市区另一家幼儿园看到,为了突出幼儿园的特色教育,该幼儿园甚至还开设了奥数课和速算课,任课老师告诉家长,学习这些运算方法可以开发孩子的大脑。“孩子跟着学有好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都附和着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多出在民办幼儿园,目的就是迎合家长、吸引生源,而并非科学地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加开课程是为迎合家长、吸引生源

  幼儿园教育为何“小学化”倾向越来越严重?对于此问题,幼儿园也有自己的“苦衷”。一家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告诉记者,据其了解,目前全市四分之三的孩子都就读于民办幼儿园,而家长送孩子进民办幼儿园的初衷就是要让孩子学习更多的知识。“一般家长到幼儿园来咨询,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幼儿园都教孩子学什么?’开设的课程太少,让孩子做游戏的时间太多,家长会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和学费,我们改变不了家长的观念,也没有办法。”该幼儿园老师说。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对记者说:“我们以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家长觉得孩子在幼儿园学的知识太少,和其他孩子有差距,就认为幼儿园的教学质量不好,还会给孩子转园。”该园长还表示,现在各个幼儿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不开设一些专业的培训课程,很难吸引到生源,幼儿园就很难办下去了。对于幼儿园“小学化”办学,家长也有话说。“如果在幼儿园不好好学习基础知识,上小学后根本跟不上老师讲的进度,因为一些小学老师都了解孩子们在幼儿园学的知识,有很多基础的知识都是一带而过讲的,你的孩子基础不好,就被其他孩子落得远远的。”在城区工作的马先生说。

  幼儿园“小学化”扰乱了教学计划和进度

  汉字500多个、英语单词100多个,还会张口就来的珠心算……孩子会得多,使得很多幼儿家长引以为豪,殊不知,这样的教法已经扼杀了孩子们学习的天性,过早的“小学化”学习已经让孩子们失去了想象力,创造力更无从谈起。提起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通辽市明仁小学的老教师高路表示,很多在小学一、二年级表现突出的孩子在三年级就出现了学习“跟不上”的现象。“后来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主要原因就是一部分孩子在幼儿园学的东西太多了,小学应学的知识,幼儿园老师都提早教了。到三年级课程有点难了,学习能力的差别就显现出来了,不少学生还出现了厌学的情绪。”高路老师说。记者了解到,由于幼儿园所教授的内容不同,小学教师很难因材施教,扰乱了小学正常的教学计划和进度,给教学秩序带来诸多不便。“不少幼儿园教师缺乏专业性,传授的知识也参差不齐,不正确的教学方式反而“先入为主”,孩子们到了小学很难纠正错误的学习方式,这也让我们特别烦恼。比如学生英语口语发音不准,纠正一个学生比教一个不会的学生还难。”一位小学老师无奈地说。

  学前教育工作者

  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家长要给力、部门要发力


  “挺着肚子听胎教,花高价进补习班”,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可谓想尽办法。其实,如果真的有那么一条所谓的“起跑线”,决定起跑线的一定是父母的育儿观念和自身素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国家级学前教育管理师史丽杰认为,如果想让孩子有能力去竞争,在学前教育阶段家长更应着重培养孩子观察、表达、与人交往以及自我信心和约束五种能力。兴趣是引导孩子学习的第一步,孩子还没有真正进行学习就产生厌学情绪,这是家长最不应该做的事情。“你刻意地对孩子输送一些数字知识,不如让他们融入到生活的角色里,比如有一些幼儿园开设的角色扮演类游戏,让小朋友扮演医生、售货员、消防员等角色,这样孩子们在做游戏的同时既学会了数字运算、学会了与人沟通,也学会了遇到问题如何解决。”史丽杰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个小学入学前的考试以及面试,饱受家长诟病。很多家长坦言,孩子在幼儿园虽然接受了良好的学前教育,但是现实情况是有不少小学入学面试都要求学生的识字能力和算数能力,为了让孩子去一个教学条件好的小学,还要带孩子参加学前突击班。不少家长都表示,幼儿入小学不能以谁认识的字多、谁的算术能力强来作为评判标准,而应该看重孩子们的个性、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不少家长也坦言,相关管理部门应对小学入学面试进行改革,制定真正适合测试学前孩童能力的面试,从政策上引导学前教育良性发展。

  教育部门

  让幼儿园回归教学本位,还孩子童真


  “幼儿学习能力过早被透支,容易造成学习浮躁、注意力不集中,出现‘一听就会,一考就错’的现象,由此还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也很难让孩子养成学习的独立性,这种幼教模式下培养的孩子,需要陪读才能进行学习,小时候家长陪读,长大了上补习班、找家教,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学习并不是他的兴趣,而是他的任务,这样最终伤害的还是孩子。”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国家级学前教育管理师史丽杰认为,过于强化幼儿知识性教育,会扼杀他们天真烂漫的个性,不利于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和训练,创新型人才培养更无从谈起。因此其建议幼儿教育应淡化应试功利性,让幼儿教育回归纯真本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史丽杰的这种想法与科尔沁区教育局幼特股股长张丽红的想法不谋而合。张丽红表示,学前教育需满足学前儿童的生活、安全、卫生保健的特别需要,幼儿园的课程要“以儿童生活为基础、以游戏为基本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学前教育活动,促进学前儿童身心和谐发展”。但是现在很多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存在着师资不足、教学目标不明确等现象,为了生存迎合家长,顾及的不是如何提升孩子的素质培养,而是满足家长应试教育的意识。为此通辽教育系统一直在努力,引导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通过市区幼儿园与乡镇幼儿园结对帮扶等形式,捋顺教学关系,拨正教学理念,为孩童在学前教育中得到良好的教育培养,为未来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