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小班案例与反思《可爱的小象要回家》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30 18:20:49

说两句

  活动设计背景

  玩是幼儿的天性,玩玩具不但可以满足幼儿的需要,吸引幼儿,还可以寓教于乐。我班的个别小朋友玩玩具时,把玩具掉地方或乱摆放。对于这种情况我设计了这个活动。玩具对小班孩子来说,吸引力特别大,让孩子玩完玩具后要养成送回家的好习惯,并让幼儿知道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家,玩具也有自己的家,在幼儿园玩完具就应把玩具送回家,要不然他会很伤心。

  活动目标

  1、学习看图,理解小象要回家的心情。2、知道幼儿园的玩具不能带回家,不能拿别人的东西

  教学重点、难点

  理解小象要回家的心情,焦急可怜无助。

  活动准备

  1、小象玩具。2、《可爱的小象要回家》故事磁带一盘及挂图。

  活动过程

  1.出示挂图演示,激发幼儿猜想故事。

  (1)出示小象玩具,模仿小象 哭声,引出故事

  (2)引导幼儿观察挂图,熟悉故事内容,理解小象的心情。教师提问元元在干什么?元元最喜欢谁?小象到元元家以后怎么样了?元元看到小象的样子心情怎样?小朋友替元元想一想怎么办

  2.引导幼儿听故事,感受理解小象的心情

  (1)幼儿听故事,教师利用小象进行表演,提问:教师提问:元元最喜欢小象,是他把小象带回哪里了?这样做对不对?

  (2)幼儿听第二遍故事,教育幼儿爱护玩具,不能将玩具带回家。小象被元元带回家以后,小象怎么了?(哭了)为什么哭了?后来元元是怎么做的?小象回家以后心情怎样

  (3)请幼儿和教师进行故事表演,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3.帮助幼儿进一步养成玩完玩具送回家的好习惯,并让幼儿知道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小朋友你们有自己的家,玩具也有自己的家,在幼儿园玩完具就应把玩具送回家,要不然他会很伤心。

  教学反思

  1.小班幼儿是头一次将生活中心从家庭生活转移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这样就存在着一个适应阶段,有些幼儿在家任性惯了,入园后与小朋友抢玩具,独占玩具,稍不如意就会咬别人,打人

  2.对教学过程的反思

  (1)幼儿的表现:在活动中,大多数幼儿都能参与进来,孩子天性善良,对可爱的小象本来就喜欢,更是被其哭声所打动,使整个活动能很好开展下去。整个活动中孩子语言变丰富了,表情也是随故事有明显变化。表现很好!

  (2)老师专业发展反思:因为对自己班的孩子很了解,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对孩子们的语言能力、性格各方面都有全盘掌握,因此能把握教育内容的核心价值及发展线索,更好开拓了孩子的思维,让其受到最好的体验。

  3.活动效果评价:整个活动中孩子表现热情参与度高,特别是小象的哭深深吸引的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得到满足的过程,孩子已经深深明白了怎么样合理玩玩具,管理玩具。

  4.后记:教学不只是表现在课堂上,在日常生活中随时提醒幼儿玩完玩具送回家,在玩的时候要爱护他们,并及时表扬鼓励幼儿,激发幼儿收拾东西的兴趣和习惯。

  5.如果让我重新上这节课,我会更认真细致设计一些活动环节,让它更有趣有效,更为孩子所接受,比如加入一些孩子喜欢的儿歌,给一定时间让孩子多模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