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小班环保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4-24 10:51:22

说两句

  一、指导思想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环境教育是终身教育,在幼儿中开展环境教育是奠基工程。幼儿园是幼儿环保教育的重要场所,我们以幼儿的年龄特点为依据,充分利用特有的资源和条件,不失时机的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使下一代成为具有环保意识的“环保小卫士”。因此,我们将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教育小朋友从小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为他们一生的环境意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主要目标

  根据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和需要,制定了环保教育计划和活动的内容,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开始学会关注自己身边的环境,掌握了初浅的环保知识,养成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本学期,我们将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幼儿园的计划,围绕认知、行为习惯、情感等,把广泛深奥的环境知识用简单易懂,活泼、新颖的形式去教育幼儿。

  三、具体措施

  (一)提高教育者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尽量收集有关环保的材料、文章、论文、报刊等,通过小组学习、讨论,使自己获得一定的环保知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对“环境教育必须从儿童抓起”形成共识。制定好自己班幼儿环境教育的目标、计划,认真加以实施。

  (二)在主题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

  在主题活动中,渗透有关环保知识的教育。比如科学教学中,结合“水”、“声音”“空气”等等,可以告诉幼儿干净的水和安静的环境对人的身体有益。在数学教学中,可以用小青蛙捉害虫来教育幼儿青蛙是人类的好朋友,可以保护庄稼,我们要爱护它。我们也可以根据环境的广泛内容,创编一些环境教育的教材,这样就不会只局限于教材上少量内容了。

  1.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主题活动,调整班级玩具的摆放,根据玩具的用途进行分类,尽量便于孩子自由取放。幼儿知道玩具放好后要放回原处,爱护玩具。

  2.结合主题活动的内容,与幼儿一起布置主题活动墙面,真正发挥墙饰的互动作用。

  3.结合季节的特征丰富自然角内容,幼儿通过参与自然角的管理,感受大自然的美,发展幼儿的观察力。

  4.结合幼儿园的环保计划内容,以培养幼儿良好的环保习惯为主,知道基本的有关环境、噪音、动物保护的常识。参加幼儿园的环保社区活动。

  5.坚持每周进行1-2次的环保活动,充分利用在散步、餐前等时间开展环保小知识活动,培养幼儿不浪费水、爱护动物、不制造噪音等行为。

  6.从小事做起,珍惜资源,不浪费粮食、纸张等。

  (三)在游戏中渗透环境教育

  环境教育除了在教学中进行外,还可以结合游戏让幼儿进一步得到更好的引导。利用生活中无毒无害的纸盒、饮料罐、碎布等废旧材料进行游戏,从中懂得要减少垃圾、利用废物、节省材料的意义。

  (四)在各种节日的教育中渗透环境教育

  结合各种纪念日、节日活动对幼儿渗透环境教育。使幼儿更加系统地接受环境知识的教育。

  (五)发挥家长的教育资源

  家长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行为对幼儿的影响是显而异见的,为了使家庭环境教育和幼儿园的环境教育取得一致,我们准备开展以下工作:召开家长会、利用家园桥等形式,向家长宣传环境保护的知识和加强幼儿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四、活动安排:

  九月份:

  1.熟悉幼儿园环境,开展环保教育。

  2.教育幼儿爱护花草树木。

  十月份:

  1. 开展“宝贵的水”环保活动,教育幼儿节约用水。

  2. 亲子手工活动:变废为宝。

  3. 结合世界粮食日,进行爱惜粮食教育。

  十一月份:

  1.教育幼儿不乱扔垃圾,保持周围环境整洁。

  2.各班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

  十二月份:

  1. 以培养幼儿良好的环保习惯为主,知道基本的有关环境、噪音、动物保护的常识。

  2. 各班丰富自然角。

  一月份:

  1.举办“地球——我们的家园”系列教育活动,开展绘画、拼图等竞赛,让幼儿用多种方式赞美地球、赞美家园,表现美好的祝福和心愿。

  2.全园师生开展清理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等活动,通过亲身感受提高对环境的关心和爱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