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中关村二小详细介绍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4-23 16:36:57

说两句

  中关村二小即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于1971年建校,坐落于海淀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地带,是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所属重点小学之一。建校三十多年来,学校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教师高素质、设施现代化、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的市区“窗口”校。 学校目前有中关村校区、华清校区、百旺校区3个校区。


  一、学校简介

  学校办学理念:育人为本 、勇于创新、追求发展、服务社会;

  学校发展思路:以优质服务、高尚师德,精湛技艺,优美环境,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1]

  学校发展目标:创建管理一流、质量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名校;

  教师发展目标:夯实基础、积淀内涵、修身养性、和谐发展;

  学生培养目标:德才兼备、学有所长、健康发展。

  学校校训:团结、勤奋、诚实、活泼


  学校核心任务:

  1、深入落实“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2、不断培育“家园式”的学校文化;

  3、努力创设“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

  4、积极实践“师生双赢”的办学目标。

  依托中关村[2]科技园区雄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和教育实力,通过精心挑选、重点培养、考核聘任、选拔深造等方式,学校逐步造就了一支业务精湛,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汇集了一批名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保证了高质量的教学。学校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5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5人,中心级学科带头人18人,中学高级教师2人,小学高级教师66人,教职工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77%,他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大多数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教职工中,75%先后受过市级区级荣誉奖励,35%的教师先后在市区各类教学竞赛中获一、二等奖。

  学校积极参与海内外教育机构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各项科学研究,努力吸纳、转化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近年来我们先后申报、立项成功了国家级课题“主体教育研究”;市级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创造教育研究”;区级课题“创新教育研究”。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构建了中关村二小的特色之路“人文思想+教学艺术策略+学科教学创新”。在课题研究上,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只数量足、层次高、后劲大的优秀骨干教师队伍。教学、科研推动学校朝着国际化、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先进的教学设施使中关村二小在进行教育改革、更新教学模式方面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二小西校现有34个标准多媒体教室,三个标准网络计算机房,200平米多功能厅,两个200平米多媒体教室以及设施完备的电教中心,所有教室都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为师生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随着二小“名校效应”的进一步发挥,我们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的服务范围。 2003年,中关村二小华清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布局合理的教学楼处处体现着现代气息。宽敞明亮的教室是孩子们学习的乐园,所有教室都配有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可随时收看电视、播放影片、展示课件、上网浏览。师生在这一方肥沃的园地中,汲取养料,健康愉快地学习、生活。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北京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基础教育系统电化教育优类校”、 “文明礼仪示范校”、“少先队‘星星火炬奖’”、“市民满意度最高的小学”、“海淀教育先进集体”、海淀区首批“小学素质教育优质校”、“ 海淀区和谐校园创建工作样板单位”、“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校”、“教学管理先进校”等一系列荣誉


  二、办学特色

  在 “和谐育人”办学思想指导下,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构建“家园式”学校文化,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超越。在德育工作中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特色育人,张扬个性,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以提高全体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尊重个性、全面发展为特色,以“三德育”即全员德育、课堂德育、平时德育为主渠道,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尚人格和良好行为习惯为目标。教学工作一直以“课题引路,课堂为主,注重反思,力求特色”为指导思想,在“师生双赢”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办学目标定位在要使学校成为培养孩子的沃土同时,还要给教师提供成长与展示才华的广阔空间,使师生在和谐、互动、提高的氛围中教学相长,由此而达到师生共同进步的双赢局面。


  三、学校荣誉

  北京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电化教育优类校”、“百所好家长学校”、“少先队‘星星火炬奖’”、海淀区首批“小学素质教育优质校”、“教育优秀集体”、“德育工作先进校”、“教学管理先进校”,"北京市十佳校长"等。

  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学校的金帆少年交响乐团是全国唯一一支由小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乐团成员都是学校1-6年级的学生。十多年来每年为人大附中、一零一中学、八一中学、北京四中、八中、十一中学等重点中学输送了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其中许多学生获得了金帆奖及银帆奖,多次荣获全国、市、区一等奖和金奖,特别是荣获文化部最高奖——蒲公英金奖,多次应邀到国内外各地作演出交流。

  在体育比赛、数学竞赛上,学校保持了在全海淀区的领先水平。数学在北京市迎春杯、海淀区智慧杯比赛以及北大资源、清华同方、101圆明杯比赛中均取得好成绩。历年学校在全区的春季、秋季运动会比赛中均取得基层校前5名的好成绩。

  学校开展英语特色教学已经8年,绝大部分学生已达到了英语口语3级以上水平,个别学生英语口语达到7级水平,相当于英语专任教师的口语水平,有的同学还达到了公共英语2级水平。


  四、招生范围

  中关村北区1至30号楼(含甲乙,不包括甲6楼)、水清木华园1至5号楼、中关村北一条1至10号楼、中关村北二条1-8号楼、清华园1至5号楼、三建平房、煤炭1号楼、中关村西平房、铁路宿舍1至4号楼、化冶平房。


  五、派位中学

  中关村中学、上地中学(上地实验学校分校);06年3月以后转入——地大附中、钢院附中、矿院附中、石油附中。12年时为八一中学、中关村中学、知春里中学、101中学双榆树分校。


  六、学区房

  【科源小区】

  该小区户口可以上中关村第二小学.建成年代大概在50-80年代,最早的一批是三层的小楼户型为3-4居室都在100平以上,层高3.6米,最早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的住所。60年代末建起的一批房子为4层,层高为3.3米。户型多为2-3居室都在55-75平米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宿舍楼。最后一批为80年代建成,也是现在中关村地区最普遍的6层板楼,户型1 2 3居室都有。面积为50-80平米左右多为自动化所的职工居住。

  【水清木华园】

  小区周围集聚了全中国最著名的高校学府和中等学校。清华,北大,中科院三星环照,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人大附中近在咫尺,让您的子女从小到大,享受顶级的教育熏陶。

  【华清嘉园 】

  华清嘉园位于中关村与清华、北大之间,是科技与教育之间的区域,这里是一个风格明显的大学区,很小的范围内云集了全国知名的八大学府,在中关村的大学,内部的建筑也很多,几条主要的交通道路贯穿校园,散布期间的是树林,湖溪以及细细的道路,将人的生活分为工作、学习、居住和体憩的不同区域,相对拥挤的中关村而言,这里的居住环境是令人羡慕的,也是整个地区内最好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