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幼儿园优秀教育笔记:爱的惩罚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30 18:29:16

说两句

  午餐后,孩子们都在认真地听读游戏。他们一个个边听录音边指着字宝宝,一个个歪着小脑袋,那样子一点都不输一年级的小学生。看到他们个个那么投入,当老师的我感到万分得意。

  正当我偷着乐时,小家伙兵兵开始不认真了。他一会儿从椅子上滑到地上,连续滑了几次,还真把小椅子当滑滑梯了。我故意瞪大了眼睛,很严肃地对兵兵说:“兵兵,坐得神气一点哦!”眼看老师这么严肃,兵兵一下子就坐神气了。可是没过两分钟,兵兵又来了,于是我又一次提醒了他。再过一阵子,兵兵还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小家伙似乎也摸清了老师的脾气,根本就不当回事了。等到活动结束之时,我故意严肃地说:“刚才小朋友都认认真真读书了,要表扬。可是有一个孩子他没把这个本领练好,所以他还得留下来继续练习。”话音刚落,小家伙眼泪就啪嗒啪嗒流下来了。小朋友们见了都说:“不要哭了,哭了老师也不原谅你的,你一定要改正。”

  见小家伙这么伤心,我走到他边上摸摸他的小脑袋说:“你说说今天做得好吗?”他使劲摇头。我又说:“老师知道你很后悔,但是如果你改正了,老师一定会原谅你,好吗?”他又一次使劲点头,这一次只有他一个人读书了,他可认真了,虽然抽泣着,但还是跟着录音读着。一连读了几个儿歌之后,我把录音关了,然后对他说:“兵兵是个好孩子,有了错误马上就改了,老师原谅你了,但是你以后可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哦!”听到老师原谅的话语,兵兵笑了,我也笑了。

  今天我对兵兵进行了惩罚,因为我相信“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在提倡表扬、奖励、赏识的同时,不应该忽视“惩罚”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这里说的“惩罚”不是体罚、伤害,更不是心理虐待、歧视。“惩罚”的一个根本出发点和目的,是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懂得为自己的过失负责,做有责任感的人。为此,我让兵兵也对自己不认真行为进行了负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