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经验谈:小学择校多方面准备工作要做好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作者:郭慧静 2014-04-23 15:45:26

说两句

  幼儿园和小学有啥不同

  面对孩子“幼升小”,家长首先要认识到两者的不同。

  从学习环境看:幼儿园的教室一般布置得都非常美观、形象、富有童趣。而小学教室一般由课本、黑板、桌椅、多媒体展台等教学设施构成,对孩子的吸引力降低。

  从学习方式看:幼儿园教育以游戏为基础活动。小学则以学习为主,要根据国家统一规定的教学大纲来学好课程。

  从师生关系上看:在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生活照顾比较多。而在小学,老师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教学上,在生活上对学生的关心要比幼儿园老师相对减少。

  从教学方法上看:幼儿园提倡在玩中学、学中玩。小学则以书面语言为主,强调文化知识的系统教育,课堂大多以老师的讲解为主,孩子还必须完成一定量的作业。

   从行为规范上看:通常在幼儿园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个人要求,如喝水、上厕所、说话、玩玩具,在升入小学以后都不再被重视。孩子在上课期间,抱臂坐正,不 随便说话、发言先举手、学习用品放整齐、课本作业不准撕、上课不准喝水、在指定地方等家长接送等规定都纳入学生的一日行为规范中。

  多方面准备工作要做好

   针对以上不同之处,家长要从多方面帮助孩子做好准备。首先,在学习、生活上要注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会自己动手整理自己的物品,养成好的生活习 惯;其次,要教会孩子,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最好能让孩子自己来分配他放学回家以后的时间。家长告诉他在这一段时间里,他必须要完成的几件事情,家长要 监督他的完成情况,培养他的良好生活习惯;另外,在生活作息方面,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与此同时,心理上的准备也很重要,家长要激 发孩子上小学的愿望:经常和孩子讲小学的内容,阅读有关小学生活的图书,认识各种文具等;培养孩子受挫能力:敢于面对失败、面对困难会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别 人的批评,培养阳光心态;学习处理同伴之间的矛盾:教育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做一个包容别人,帮助别人的好孩子,让孩子成为受同伴欢迎的孩子。父母要多和 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比如孩子对上小学的想法,与同伴之间的关系,甚至是孩子对家长的评价,从而使家长能更好的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