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幼升小“共建”实质是化公为私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4-23 10:52:56

说两句

  4月18日,北京市《关于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出台,就近入学、取消“共建”、学籍监控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中国青年报》报道:根据新政策,对于以往招生过程中争议较大的共建生,北京市将从今年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共建生制度。“共建”的取消意味着北京市义务教育正在向特权说“不”。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共建生’作为历史产物,随着政府对教育保障作用的增强,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应该取消。这将为更多学生提供进入优质学校学习的机会。”

  《京华时报》4月19日题为《取消“共建”向特权校开刀》评论:“……鉴于共建的机构大多是部委、共建的学校都是优质学校,共建校某种程度成为特权校,这显然是与教育公平相背离的。共建机构所出的共建费,也来源于财政拨款,换言之,是用国家财政为少数特权阶层人士服务。”

  取消“共建生”,取消“特权”,在我看来,其实质是一个反腐败的行动,是从根本上改变化公为私的腐败行为。

  应当补充一点,共建机构不仅仅是一些部委,而且,还有一大批国有企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就在本报担任跑教育口新闻的记者,后来又主编《芳草地》少年儿童专刊,对共建生情况比较了解。那个时候,人们把“共建”当成弥补教育经费不足和为教师增加福利的“共赢之路”。除了共建生,还有赞助生,家长个人掏钱给学校,美其名曰“赞助学校教育”,其实是花钱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一所好学校就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掏钱的是“共建生”,个人掏钱的是“赞助生”。总之,你的孩子想入好学校,拿钱来就行。至于你的钱来自何方,学校就不管了。

  无论是单位出钱还是个人出钱,因为是给予学校办教育,大家都挺光彩。而学校等于变相卖学生名额,大家也不以为有问题。如今,人们认真对待这件事,发现问题不小。掏钱“共建”的一方,掏的是公款,个人孩子上学受益,是一种化公为私。接受“共建生”的学校,大都是公立学校,本来是为全社会孩子服务的,却把公共教育资源化为本校谋取一部分人的私利,也是一种化公为私。

  中国人一向对公私不够分明。就我的经历而言,我们曾经提倡“大公无私”,后来有人提出“先公后私”、“大公有私”遭到批判。解放初,公私合营,到了“文革”期间,“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狠斗私字一闪念”,前三十年公侵犯私,后三十年则出现大量私侵犯公的现象。所有的腐败分子都是化公为私的典型,有的人不但自己化公为私,还利用公权力大搞情妇。昨日本报刊发遭情妇举报的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经中纪委调查并无经济问题。这是我这些年看到惟一没有为情妇而化公为私的案件,真可谓凤毛麟角。官员掏个人钱包养情妇,应当说是道德问题。倘若用公款养情妇,或用公权力为情妇谋取私利,这种化公为私则是一种腐败行为、犯罪行为。“共建”这种行为,也是化公为私为个人谋利益,只是由小团体出面,谋取的是公共教育资源由自己孩子享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