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孩子会经历三个不同的阶段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4-23 10:18:54

说两句

  家有幼升小的孩子,家长该做哪些准备呢?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地适应小学生活?金陵河西分校小学部校长、省特级教师杨新富近日走进仁恒社区家庭学堂,向家长传授经验,他指出孩子进入小学后会经历兴奋期、厌倦期和适应期三个阶段,家长在不同阶段,应采用不同策略。

  新生三个时期表现早知道

  杨新富介绍说,孩子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后,会经历三个时期,每个时期的表现各不相同。第一个时期是兴奋期:儿童入学前心情激动,有的兴奋得睡不着觉,充满自豪感,都有当个好学生的愿望。“每个孩子刚入学时,都认为自己可以当好学生,这时家长应给予适当的鼓励,增强孩子信心。同时安排好生活,让孩子晚上能早些入睡。”第二个时期是厌倦期:开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孩子们的新鲜感逐渐消失,加上在学校生活感到纪律上受到了约束,生活上又紧张,学习知识不如想象的那样容易,“上课乱讲话老师会批评了,作业完不成,小学没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嘛。”部分学生有感到负担重而不想上学的可能。“这部分学生在新生中占有一定比例,但不是很多。有的同学表现的很明显,有的没表现出来。”如果孩子出现厌倦的表现,“比如说不想上学了。”这时家长应仔细分析孩子不想上学的原因,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千万别急。第三个时期是适应期:开学两个月后,如果学校与家庭教育跟得上,就能使孩子较快地适应并喜爱学校生活。“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超市、书店,或者就在小区走一走,聊一聊,这是最好的教育。”

  巧对“断乳期”的孩子

  别以为只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才会哭着喊着不肯上学,一年级的新生中也有部分还没“断乳”的。“每年开学第一天都会看到,校门口,孩子抱着家长腿大哭大闹,脾气大的甚至躺在地上打滚。这些孩子还没有断乳,依赖性强。”杨老师认为,千万别再用“宝宝乖,妈妈给你买新玩具,快去上学之类的哄人话来对待孩子,它的效果是暂时的。”孩子长大了,成为小学生了,家长应该改变交流方式,首先尽早帮助孩子认识到,“我长大了,我上小学很光荣,向他们渗透上小学的成功感。”其次,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觉得上小学很有趣,有很多可以值得探索的东西。另外,在日常生活中,重视纠正孩子的任性。原则性的问题绝不退让。

  学拼音没必要急着上辅导班

  孩子上了小学,第一个要面对就是拼音学习。不少家长担心,很多孩子会被拼音“打到”,“邻居家的妈妈说的,拼音教的很快,孩子跟不上,学过的孩子好适应,苦口婆心劝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上拼音班。”一位妈妈吐槽道。杨新富老师在PPT中展示了“a、o、e”三个拼音,“这三个拼音,语文老师一般会教1—2个课时,慢一点的老师用2个课时,学拼音没想象中的那么快。”杨老师介绍说,小学开学后,一般用将近1个月的时间来教拼音,“我们还没发现哪个孩子不会,或者跟不上的。”拼音的学习又是与识字滚动进行的,两者相辅相成。“不要过早的给孩子上拼音培训班,孩子有其生理发育的特性,没到年龄,舌头转不过来,你硬逼着他们学,反而使得其反。”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接受能力提高,学汉语拼音不会成为难题。

  上小学的物质准备——学习、生活用品:

  1、书包:双肩式书包的大小要跟孩子的身高以及抽屉大小相适宜;

  2、文具盒:买功能最简单、色彩不鲜艳的;

  3、铅笔:选用普通规范、笔芯软硬适度、浓淡合适的HB铅笔3-4支,不要选择不规则形状或造型特异的铅笔,以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4、铅笔刨:不要太大、结构不要太复杂;

  5、橡皮:形状规则的白色香橡皮;

  6、尺子:普通的塑料尺子即可;

  7、水彩笔:颜色不需太复杂,12色够用了;

  特别提醒:

  购买学习用品不要盲目追求高档,应以便携带、便摆放、好使用为原则。造型新颖别致的高档文具除了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外,还容易引起孩子的攀比心理;

  8、可以准备纸巾和一小块抹布、;

  9、可准备孩子喜欢的绘本读物(2-3本);

  10、包书的书皮(有的课本贴膜就不用了)

  11、衣服:纯棉、宽松的衣物:简单的款式,单纯的颜色,透气、吸汗;按礼仪要求穿着校服;要在衣上做好记号。

  12、小钱包:让孩子从小学会理财,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13、小闹钟:让宝宝养成每天按时起床的好习惯;

  14、保温水壶:便于打开壶盖,使用方便;

  15、小雨伞:以备阴雨天用,也应做标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