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家长分享:孩子进入一年级要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billy爸爸 2014-02-14 18:19:49

说两句

  以下内容是孩子已经上了一年级的家长分享上一年级之前的准备。

  儿子Charlie从开学时的“落后分子”到期末的考试前几名,总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和大家探讨、分享一下。毕竟都是为了孩子,父母都不容易。

  一、不排斥应试教育。虽然社会大骂应试教育,但具体到家庭,是很难抵抗这种社会现象的,成绩不好直接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和心理发展。家长要做的是提升应试效率。我在家的小黑板上专门给他讲了两个专题,关于考试和常见的考试技巧,让他知道出题者的意图和应对方法。同时给他洗脑,考试跟游戏一样,让他喜欢考试,这是可以做到的。当然,我觉得孩子一年级的分数代表性还不强,成绩好不好,三年级才有明显分化。

  二、有选择的培训班学习。学校的学习强度还是挺大的,课外也没有参加学科的辅导。数学很重要,他比较喜欢做题和测试,参加了学而思的测试并报了班,也乐在其中,奥数这东西,试试看,锻炼锻炼思维也是有好处的;英语也在学,主要是口语,找了离家近的的培训机构,不求多好,外教就行,回来也不专门训练,让他自己把握。

  三、养成好习惯。一年级前三个月是全家最辛苦的时候,为了给他养成快速完成作业的习惯,用了计时、积分等“欺骗”手段,总体来说以鼓励为主,实在过分的,以罚站为辅。小孩子跟他讲太多的道理,说得太多,他会厌烦、怀疑、排斥的,道理要说,但不能啰嗦,要采取具体的措施。你跟他说快点做作业不要边写边玩,你说100遍都没什么用,比如我家语文作业,写一排字时当中不准停、不准擦(一年级容易有橡皮依赖症,要好好改),计时挑战,写好后再修正,效率明显提高。

  四、心理和素质教育很重要。面对中国目前的教育方式,想轻松是不可能的,所以引导孩子的心理很重要,家长也要不停的学习和调整。这点,儿子学校也很重视,推荐了微信订阅,微信号:plan_u,觉得里面的信息还是挺好的,对我们这种工作忙的家长很有用。我家讨论认为,对男孩孩子来说,口才、知识面、英语很重要,因此让他多阅读、多去博物馆(北京的各类博物馆还是很多的,进去后建议找个讲解员,全面了解),并且参加了口才方面的培训,希望一直坚持。

  还有就是,等他再大一点,引导他多参与或者策划社会公益活动,培养他的责任感,全面健康的发展。

  本文由“billy爸爸”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