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孩子独立性 您可以这样做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9090980 2014-01-06 10:07:45

说两句

  很多家长很苦恼:为什么我家的孩子这么大了,还不会自己吃饭,还不怎么会穿衣,还不会自己上厕所,还不会……这些情况其实都是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差而产生的问题。现在纠结哪些因素造成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差,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唯有改变当下,才是根本。

  在改变当下之前,每一位家长其实最应该反思的不是孩子有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问题,而是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1)家长的教育观念对不对

  当下,家庭教育中出现了很多错误的教育观念,“宁可苦自己也不能苦孩子”,甚至还有许多家长宣扬,孩子的责任是学习,我们的责任是提供一切学习以外的内容。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不少家长剥夺了孩子的许多基本技能的养成机会,甚至有的孩子都上大班了,家长都不让孩子自己吃饭、穿衣、上厕所。

  这样的教育理念究竟对不对呢?显然是不对的,我们通过在幼儿园里的调研观察发现,凡是连基本生活技能都不能掌握的孩子,往往易动、纪律性差、脾气也坏,往往不能很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也不能与同学和睦相处,朋友也比较少。整体看来,这种教育观念对于幼儿的发展是不利的。

  因此,家长需要改变已有的一些错误的教育观念。没有一个家长不爱孩子,但这种爱不能赤裸裸地体现出来,必须把爱深藏在内心深处,把最科学有益的习惯、品质传递给孩子,这样才是真正为孩子的明天尽心尽力。

  (2)“饿,促使孩子自己做饭”

  想想家长在抱怨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差的时候,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究竟有没有教给孩子相应的独立生活技能?我曾经问过一个会做饭的小女孩,是什么原因让她学会了做饭。她的回答让人痛心,她说是因为爸爸妈妈长期工作不能及时回家,家里只有她一人,不得已自学“成才”。总结这个女孩的经历,饿,是饿使她学会做饭。

  现在她学会了做饭,她的家长说起来很自豪,但我却心有余悸。想想这个女孩的自学之路充满了惊心动魄,女孩在没有家长的提醒和帮助时,是很容易煤气中毒、触电,后果真是不堪想象。

  与其让孩子因为饿自学成才,家长何不主动教孩子生活技能?其实,让孩子学习这些独立生活的技能并不难,不要小瞧孩子的学习模仿能力。要知道幼儿园的孩子其实模仿能力特别强,当然我们家长在教的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的过程,比如一开始,可以讲授电、水、火的危险性,然后可以讲授如何正确的使用电器,最后再教给孩子做菜、做饭的技巧。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孩子一些独立生活的技能时,尤其是教做一些简单的菜品、煮饭技巧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重复性。因为反复遗忘是幼儿的正常发展现象,所以家长要注意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重复性的训练,这样有利于孩子复习巩固已经学过的技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