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家长必读:小学生怎样才能学好语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alti707tu5 2014-01-03 15:36:00

说两句

  语文就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我们从读、说、写三方面去学习,去品味,去发扬。语文的学习实际上是一个语文素质、语文能力提高的过程,小学语文学习从时间上可以分为入学前、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在学习上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我们应该在相应的时间内让孩子的学习与之相符的内容。

  入学前

  幼小过渡是一个很关键的阶段,幼儿园的学习习惯和小学截然不同,如何让孩子顺利过渡,对孩子的心理来说很关键。在这个时段,我觉得家长应该帮助自己的孩子调整状态,为入小学做好准备。需要对孩子进行汉语拼音的提前教学,对孩子的学习习惯进行规范的练习,例如如何拿笔、坐姿等都有严格的要求。

  拼音关: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学汉语拼音是累赘,不易记住,不如直接学汉字,这是不了解汉字难学的特点;二是没有认识到学习汉语拼音的重要意义。学会拼音就是交给了孩子打开自学语文和其他书报之门的一把钥匙。不学汉语拼音,教一个字,识一个字,没人教就无法学,学了汉语拼音孩子就能查字典,没人教也会识字,以后还会使用词典、辞源等工具书,等于为孩子请了一个终身教师。拼音关是小学生学语文的关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孩子在刚接触到拼音时,单韵母和声母很好记忆,学起来也很简单。但是复韵母相对来说就难了,不容易记忆,还容易记混。其中最难的要数音节的拼读,有的孩子饶不弯来,声母和韵母都会读了,但是就是拼不出来,这是一个突破的难点。

  识字关:识字能让孩子尽早的进入“早期阅读”的阶段,大量的阅读是语言丰富的前提,应是语言学习的目的。尽早学习拼音识字可以给孩子增加一双自己获取知识的眼睛。识字的过程是对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激发。

  低年级段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也就说明了学习一定要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有兴趣去学习,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培养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看图说话:在低年级的学习中,最难的要算的上是看图说话,也是家长最头疼的事情,因为家长总是抱怨说:“孩子连一句完整的话也写不出来。”说完整的话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难题,因为孩子不能对图片上所看到的内容进行整合,或则孩子具备整合的能力了,但是前后的语言却不能按照顺序组织出来。把看到的信息在大脑里进行组合并有条理的说出来。

  基础知识:帮助孩子准确、熟练地掌握汉字笔画、独体字、偏旁部首,引导孩子仔细观察,辨清字形、理解字义,读准字音。词语的积累是低年级语文学习的关键,形容词、量词、动词、近义词、反义词。不仅要完成字词的听写,而是要运用字词,了解在具体的环境下如何准确的运用词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