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中国幼儿园能不能这样教育孩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东风和螃蟹 2015-01-30 18:19:31

说两句

  作者以自己女儿在国外幼儿园的所见所闻引发中国幼儿园教育和国外幼儿园教育的差别,令人深思。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全家移民国外已经好几年了,小女儿已经风平浪静地上了三四年幼儿园。这一天,小女从幼儿园回来,一进门不呱啦了,却一脸严肃悄悄地告诉我一个秘密:“妈妈,今天幼儿园里来了一个奇怪的孩子!”我笑问,怎么奇怪?女儿回答,这个奇怪孩子的名字叫斯万,和班里小朋友年龄一样大,都是5岁。但是,老师说因为斯万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生病了,所以现在尽管5岁了,可还是像个两岁宝宝一样不会走路、不会说话、不会画画,也不会唱歌。这么一说,我明白了那一定是个智障的孩子。

  第二天送小女去幼儿园,问起斯万的事,才知道那是幼儿园里搞的爱的教育。原来小女口中的斯万,是一个大的布偶娃娃,足有5岁小孩那么高那么大,每周一次会来和小朋友们共度一天。幼儿园通过这个活动,就是想让每个孩子知道,生命是通过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每个有生命的人或动物都是平等的。

  这个“斯万”,是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孩子出现在每周三的幼儿园的。“他”和大家共度一天,目的就是让小朋友们学会如何和一个有残障的同伴相处。他们要一起吃饭,一起画画,一起做手工,一起去户外活动。斯万要喝水的时候,要去厕所的时候,大家要懂得怎样帮“他”。考虑到斯万的身体状况,幼儿园还为所有小朋友们“紧急”培训了简单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在推行中保持轮椅的平稳,如何搀扶斯万去厕所以及如何一起和斯万玩耍又不伤到“他”等。

  爱的教育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斯万还是一如既往地来幼儿园做客,小家伙们已经习惯了这个特殊伙伴的存在,小女也不再用“奇怪”来形容斯万。自从跟斯万接触以后,每当我们出去碰见类似斯万的人,小女看他们的眼神都和看别人的眼神一样平平常常、别无二致。甚至有时在露天咖啡馆碰见被护理员推出来散步晒太阳的真实“斯万”,小女还会跑过去像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一样,和这个孩子一起玩一会儿。

  有次在站台上等车,过来一辆巴士,到站的时候一侧放气似地塌陷到与地面平行,然后开车门,供乘客上下。“妈妈你看”,小女指着塌陷的一侧:“车子会变矮!老师说等下次斯万来了,我们要一起乘车去奶牛农场看奶牛,每个车都会变矮,所以斯万哪里都可以去。”

  阳春三月,天慢慢地暖和起来。领着小女在回家的路上,心也突然变得分外柔和。

  本文由“东风和螃蟹 ”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