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三招开始培养孩子的自主独立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快乐豆豆宝贝 2013-12-20 10:25:56

说两句

  孩子长大之后,有些家长会责怪他们缺乏独立性。但是家长要知道,孩子的独立性,完全取决于父母对他从小的培养。从下面的案例分析来看看,如何在小孩小的时候培养他们的自主独立性。

  家长一:“我的儿子都9岁了,要多懒有多懒,从来不收拾自己的书包用具,做作业时笔和纸都要我帮他准备好。”

  家长二:“我的女儿12岁了,没有主见,带她买储钱罐,在商场挑了半个小时也没挑好要哪个,最后还是我做决定才完事。”

  以上两位家长抱怨孩子没有主见,依赖性强,没有自主能力,或不愿自主。但是,有没有想过,在孩子较小的时候,是否给孩子自我作主的权利?是否给过孩子锻炼的机会?没有自主性和独立性的孩子长不大。我们怎样在生活中抓住时机锻炼孩子的自主性呢?以下的方法家长们供参考:

  方法一:家庭参政法——从小小人到小大人

  家庭中的亲子关系本身是不平等的,孩子在低位,我们在高位,是倾斜的。我们在做家庭决策时,总是想不起来家里还有这么一个“小大人。”之所以叫他“小大人”,因为孩子也和我们一样是平等的。如果我们能够让孩子也来参政,孩子就会以一种主人翁的精神热情地发表意见,出谋划策,甚至协助做些事情。这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责任感,如果我们采纳了他的意见,他会有一种自豪感、成就感,下次还愿意积极主动参与,这极大地发挥了孩子的自主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

  飞飞7岁,上一年级。飞飞的叔叔动大手术住院了,因为要住很长一段时间,父母正在为如何安排时间轮流护理而头疼不已。这时飞飞在旁边插了一句:“唉,这有什么难的嘛!妈妈上午护理,爸爸晚上护理,我下午去护理。”妈妈一听很惊讶:“你也去?你会护理?可麻烦了呢!”飞飞说:“那有什么麻烦的,告诉我怎么做不就行了吗?再说我放假了,有的是时间。你们别小看我!”妈妈非常高兴地答应他了。

  妈妈发现飞飞突然间变得懂事起来了。以后,家里的一些事,在和丈夫商量时,也让他出主意、想办法。比如,妈妈晒家庭理财账本时,发现每月超支太多,问飞飞怎么控制;飞飞的房间要重装修,直接让飞飞自己拿主意,要涂什么颜料,要搞什么样的吊顶等,给飞飞自主权。

  点评:孩子主动“请缨”,妈妈给了足够的信任和尊重,以后又不断给孩子锻炼自主能力、独立做事的机会,使孩子快速成长。在这样的平等、民主、自由的氛围下,孩子很容易成为一个有个性、有主见、助人为乐的人。试想,如果父母不放手,不信任,不给孩子机会去做有可能做的事情,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方法二:适当示弱法——父母弱了孩子就强

  有时,不是孩子懒,而是没给孩子不懒的机会,没调动起孩子做事的主动性。如果我们父母总在孩子面扮演强者、超人的角色,孩子就觉得自己太弱小,认为这些还不是自己能做的,看不到自己的力量。适当示弱是个培养男子汉、增强自主性、让孩子有自豪感和成就感的好办法。

  【案例】

  小洋5岁了。妈妈常常给小洋当小小男子汉的机会。吃饭的时候,妈妈拿着可乐瓶对小洋说:“儿子,这个瓶盖妈妈扭不开,你力气大,帮妈妈扭一下吧!”小洋很乐意地效劳:“瞧我的!嘿嘿!”从超市回来,妈妈提大包小钇的,故意叫苦:“东西太沉了,妈妈快拿不动了!”这时,飞飞就会伸过手来提购物袋。还说:“妈妈,我们不用这么辛苦的,下次呀,把我小时候坐的小三轮推车推到超市去。”妈妈一听,高兴地表扬他:“真是个好主意,你还真有办法啊!”玩玩具的时候,妈妈说:“这拼图怎么拼的呀?我怎么就拼不好。”小洋一听,立即说:“我来我来,这样拼的,你看!”“那,用这些还能拼出什么来?”小洋小小的脑袋开始思考了……

  点评:在小孩子的眼里,父母是强大的,似乎无所不能。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一直显得太“能”了,孩子就没有机会自己“能”一下。而“能”,可以激发孩子的做事动力,开动思考机器,培养自信心,增强自主力,激发创造意识。所以,父母要学会适当示弱,给孩子“逞强”的机会,在积极性的驱动下,自主力也得到培养。

  方法三:自主学习法——帮助养成自主习惯

  自主学习,就是指在学习上是主动而不是被动,是自觉而不是盲目,是自立而不是依赖,对自己有目标、有要求、有计划、有反思、有总结。使他们在自我设计、自我创造、自我超越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的愉悦感、成就感,进而激发他们产生自主学习的欲望,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案例】有个二年级的孩子的爸爸,是这样培养孩子学习上的自主性的。第一,和孩子商量,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第二,适当督促孩子。规定每天晚上7点开始写作业。他看到孩子还在看电视,就在耳边轻声提醒他:“你看,现在指针指到7点了哦,到做作业的时间了,怎么办啊?”有时,孩子听到这话,不好意思地去做作业了;有时呢,坐着还不动。这时家长就说:“你是不是非常非常想看?那么,我再延长你10分钟时间,我陪你度过这十分钟怎么样?”孩子一听可以延长时间,非常高兴,立即点头。于是爸爸和孩子一起看。过了10分钟,孩子自觉地起身了。第三,每晚做完作业后,让孩子在自我评价表上做个评价,孩子在当天表现一栏中,如果觉得自己表现一般,就画一个五角星;如是比较好,就画两个五角星;如是很好,就画三个五角星,最后再写上几句表达自己感受的话。比如孩子写道:“今天做的作业比往常快,爸爸还表扬我了。我要继续努力!”另外一次写的是:“今天我有道题怎么做也做不出来,烦死了,还向爸爸发火。这是不对的,以后一定改正!”在爸爸的陪伴下,一个学期后,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慢慢养成了。以后孩子不用爸爸催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去学习,什么地方做得不好要反省、总结,亲子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点评:这位爸爸在培养孩子自主学习方面做得非常好。共同商定学习计划时,表现出了对孩子的尊重;督促孩子学习时,温和地对待;填写自我评价表时,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和信任。孩子在一个民主、平等、尊重、开明、信任的好爸爸陪伴下,不断增强自主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本文由“快乐豆豆宝贝”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