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必了解的学籍知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ttytty 2013-12-20 10:07:23

说两句

  学籍对于幼升小的家长是第一位的概念,不真正了解学籍就不可能完整、清晰地了解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全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按照北京市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规定,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后,即取得学籍。学校应在开学后一个月内编制新生学籍卡片和学生名册,并将学生名册报区、县教育局备案。学籍与学生的入学、考勤、转学、借读、休学、复学、退学、开除(注:初中、小学学生不适用开除)和毕业紧密挂钩,是学生管理的最重要依据。

  学籍有三个最重要特点:

  1.学籍具有严格区域性和独立性。北京市加上燕山区共有19个区县,取得任何一个区县的学籍就执行这个区县的入学、升学、教学、考试、评比等规定与其它区县毫无关系。

  2.学籍具有无与伦比的排他性。一旦取得某个区县的学籍,就上学、升学本身而言,学籍具有超越户籍、实际居住地的第一位优先性。即:在升学的时候,特别是小升初的时候,首先看学生的学籍,排在首位,效力最高,户籍次之,实际居住地排在最后。通俗说就是,不管升学的学生是不是有某区县的户籍、实际的房产,只要他(她)有这个区县的学籍,这个学生就当然获得这个区县的一切相应的升学机会,而没有这个区县学籍仅有户籍或实际房产的学生,在升学的机会、所受的待遇等方面要排在有学籍学生的后面,具有了实际的“不平等性”。

  3.学籍具有取得的自由性和改变的艰难性。这一点在幼升小时至为关键。目前,幼升小时学生是可以在19个区县任意自由择校的,可以通过社会关系、考试、测试、交择校费、共建、划片等多种方式自由取得某区县的学籍,不受户口所在地、实际居住地的任何影响。学籍一旦取得,如果想改变学籍的归属区县要通过:社会关系+转学+双方区县教委的认证+接转学校的认可+考试+交类似于择校费的费用等才能获得,以上条件必须同时具有或多数项具有才可以使学籍得以改变,耗神耗力,具有很大艰难性。

  从学籍以上三个最重要的特点,我们不难看出,由于东城、西城、海淀在全市的教育水平领先于其他各个区县,这三个区的学籍对于期望值高的家长、想接受更好水准教育的学生而言就很受关注了。从这三个特点我们也不难发现,跨行政区县——也可以说跨学籍来小升初是极其困难的。学籍制度是为了适应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要求,实现就近、免试入学的保障,既给了家长、学生最大的自由裁量、选择权又做了严格的限制性规定,这种自由与选择对于绝大多数家长而言只能在幼升小时行使,可能也是行使最方便、最自由、最低成本的时刻。

  请幼升小的家长在学籍的选择上要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孩子的个性特点、接送距离的远近、实际成本的支出、未来中学的定位等方面作出理性的判断,不应该仅对东城、西城、海淀趋之若鹜,城八区中崇文、宣武、朝阳等区在某些个性化方面也是有很多优势的。建议家长根据学籍、户籍、实际居住地(注:本市户籍需要有房产证,外地户籍没有严格限制,将在“实际居住地”条目中做详细说明。)三个方面的规定做好交叉组合,也是可以达到特别好的升学效果的。

  本文由“ttytty”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