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写给备战2014幼升小的家长们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jatux 2013-12-16 11:15:16

说两句

  幼升小的主要压力是家长的,家长必须关注入升学方法、(潜)规则等。为此,选择结合我的经历,以对他人提供帮助为重点和主要目标,写下这篇文章。

  幼升小。幼儿园升小学。是学习生活的一个开始。和小升初,初升高的明显不同之处是,幼升小即要做好学习生活(从小学到大学)的总体规划。

  本文就以下三个问题展开。

  问题一、了解自己的需要,想给孩子什么。

  问题二、了解游戏的规则,能给孩子什么。

  问题三、将想和能结合。


  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教育的成本是多少?你愿意怎么做。

  关于问题一,“了解自己的需要,想给孩子什么。”

  当前的背景和形势。

  1.家长给孩子人生设计的主流趋势:农村送城市,城市送北上广,北上广送美加英澳。(这里涉及到走国际化教育,还是公立教育,路线是很不同的)。

  2.教育与就业脱节。2013年700多万毕业生找工作,主流是双方都看不上,一方面是极其严峻的就业难,另一方面是招不到人。体制内看关系门路加学生成绩;体制外看学生能力和可发展潜力。在校专业决定从业方向,在什么学校决定专业内排名重要依据。学历、证书是敲门转,学习成绩做为参考。入职后的发展是看能力的。(这个涉及到,给孩子算多远的帐儿,算到大学毕业,那就是科举成绩,分数的事情,主要是应试教育。算一生的长远账目,主要是能力教育。多数家庭需要两者有机结合)。

  3.2013年北京幼升小入学174616人,比12年增26421人,西城区小学入学缺口6百多人,海淀缺口一千好几(具体的没记本子,忘了);小升初113558人,增5716人。以北京近年出生率看,14-17人数会持续上涨,压力会执续。   

  一些我基本认可,但不一定认同的观点。

  观点1.让孩子自己发展和成长,俗称“放养”。“反正以后会有社保,孩子也饿不着。天生我才必有用。让他开心的玩,开心的成长,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我在瑞斯英语一次家长会上听到的,在十几个家长正面博大的谈育儿观后,一个男孩子家长说的,满堂掌声)。

  我的想法:比较认同,但我不选。建议视各家情况斟酌,一方面,普通的生活也是有成本的,北京本地有根基的家庭有这个条件。学习的主要目标还是就业和生活,很多孩子生来是不愁就业和生活的。另一方面,“放养”基本相当于不参与社会竞争了。孩子长大后会认同这样的方式不?当他某天想参与竞争序列,可能性有多少?以现在竞争的激烈程度,重点校的学生,在学业期间(小学到大学)是容不得三心二意的。

  观点2.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并快乐。一个自办幼教机构的朋友,女儿今年五岁,从胎教开始学各种东西,零岁开始学习的8国语言系列、识字学的繁体大卡,师从台湾钱铎教授,家里请了每天和孩子英文对话的保姆,孩子每个假期都会休假,游历中外。孩子在三岁时,识得三四千字,完全能自己读书,可以拼16块的拼图,会两位数加减法;四岁时过了剑二(小学二年级尖子生过的);现在什么程度我没有问,我已是看不到背影了。家长不打算让孩子上小学了,他们约了几个进展速度差不多的家长,一起进行家庭式专属教育。家长从孩子生出起,就没打算走公立教育,待孩子成长的差不多,即会送到国外。这个孩子见过几次,孩子很快乐的,家长提供知识的环境,而不是灌输。

  我的想法:羡慕,半贵族式的生活。我不是那个阶层,不敢想,想了也不踏实。

  观点3.跟随公立教育主流,培养优异。一女伴儿子,孩子智力十里挑一(瞎估的)。在家长的培养下,能力有千里挑三了(瞎估的)。孩子今年考上了育民超常。女伴对教育行业研究很深入,对比了各机构各班次,细到单个教师水平。孩子报了很多班,真的几乎是所有能用的时间都报了班,班儿是精挑细选的,幼儿园也是市里公认的最好之一。她给孩子提供了市场上能找到的最好的教育。孩子有这样的家长重视,有这样的环境,会垒起的高度是显而易见的。

  我的想法:我也是尽已所能想把孩子人生铺垫起高度的家长。我个人认可侧重点更多是身体强健、独立性、习惯,帮她找到自己想要的,跟随着孩子内心想要的,帮她具备取得自己想要的能力,让她能够从我身边分离出去,是我育儿的指导思想。对固定知识的学习,我没有那么执着,我始终认为固定的知识学的越多,创造性就越少。知识万不能学死了。耐心的让孩子以自己为动机为自己做事情,固定的知识学起来什么时候都不晚(当然平时也要有至少中等的水平),原则是这样,但实施的不够好。我也有很多惰性,孩子是争强要尖的个性,所以一边跟随她,一边把她的心气往平常心去赶,她犯懒时再激励一下,只这一个孩子,也是一边摸石头一边过河。

  问题一是个大问题,抛出个大问题,我仅能提供自己看到的小点点。到决定上,只是一个,要不要择校?家长愿意投入多少?有了自己的答案,就可以开始问题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