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从《爸爸去哪儿》学亲子沟通秘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yxh5866880 2013-12-10 18:08:12

说两句

  《爸爸去哪儿》首播节目一炮走红,不仅明星爸爸一改常态,观众们更被孩子超萌的天性、前后大逆转的表现给迷住了。其中林志颖父子(小志和小小志Kimi)更胜一筹。从节目中可以看出:小志是个亲子沟通的高手,让我们不得不为这个“不老神话”再次鼓掌。
 
  困难一:小黄,我不想离开你?
 
  小小志Kimi在交过零食和玩具之后,眼看又被要求必须交出自己最好的朋友“小黄”(布偶)时,不仅伤心地大哭,心痛的泪水夺眶而出。
 
  爸爸的应对
 
  林志颖:小黄可以带吗?去问问编导叔叔?
 
  林志颖:不可以带,对不对?过几天,我们就可以把小黄带回家。等比赛结束后。
 
  林志颖:我们一起把它放进去,好不好?
 
  专家点评:
 
  孩子要交出最心爱的玩具“小黄”,Kimi伤心的哭了。要知道没有妈妈的陪伴,心爱的玩具就成了孩子们最好的安慰剂,现在连这个心灵安慰剂都要分离啦,可想孩子的心该有多么的心痛和难舍。
 
  此时的父亲用了很好的处理方式
 
  首先,鼓励孩子与其他人沟通,“你去问问编导叔叔可以带吗?”不仅缓和了孩子的情绪,而且告诉孩子“我说了不算”的事实,避免孩子提出变相的要求。
 
  其次,蹲下来,抱住孩子沟通:看似一蹲一抱的这样简单的动作,表达了父亲完全接纳了孩子的情绪。蹲下来不仅代表了一种姿势,更代表了亲子间平等沟通的心态,当父亲与孩子目光平视时,表达的是平等的态度。
 
  第三,给孩子明确答复,同时给出解决方案。“不可以带哦!”“等比赛结束后,我们再带小黄回家!”
 
  第四,陪孩子完成整个过程,也是对孩子情绪的一种安抚:“我们一起把它放进去吧!”
 
  通过缓和接纳情绪、表明立场、给予解决办法到完成陪伴四个步骤,小小志很快摆脱了对“小黄”的依恋,在节目过程中甚至没过多提及小黄,因为孩子的情绪得到了舒解,他也明确知道小黄在哪里,何时再相聚。
 
 
  困难二:我不喜欢又脏又破的“蜘蛛屋”!
 
  Kimi抽到了最差条件的住所,轻声说“不要这个房!”
 
  爸爸的应对
 
  林志颖:那你要哪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是一样的。
 
  林志颖:那你跟他换换,好不好?(Kimi思考着:要不要换?)
 
  林志颖:“这个好像挺不错的。”“那个有怪叔叔!”“你要和他换吗?”“三号好不好?好像不错哦!”
 
  孩子点头同意。
 
  专家点评
 
  当孩子出现类似节目中的情况时,许多父母急于让孩子改变选择,但是说尽好话,甚至利诱都不起作用,那幺小志的做法不妨一试:
 
  不命令、不责怪、不讲大道理,给孩子选择的机会:“那你要哪个房?”“那你跟他换换,好不好?”
 
  提出建议,引导孩子思考有没有其他的可能:“这个好像挺不错的。”“那个有怪叔叔!”“你要和他换吗?”“三号好不好?好像不错哦!”
 
  抓住孩子犹豫的契机,再次引导:三号不错哦!
 
  整个过程并不复杂,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提出引导性的建议到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孩子就在这样耐心细致的安慰、询问、分析中悄然接纳了自己抽到的结果。
 
 
  困难三:“死蜘蛛”好好玩,我要玩!
 
  入住后,父子俩发现床上有“死蜘蛛”,该怎么办呢?
 
  爸爸的应对
 
  林志颖:有个蜘蛛,像个玩具,你要不要玩?
 
  Kimi玩了一会儿,想起了妈妈。
 
  林志颖:再次蹲下身去,抱住孩子:“你找妈咪做什么?妈咪没有来,我们今天先在这里好不好?你陪爸爸好不好?来,爸爸抱!”
 
  专家点评:
 
  经过前面一系列活动,小志爸爸已经估计到孩子来到屋里,会产生害怕的情绪,因此他一进房间就把“蜘蛛”说成“玩具”,询问孩子你要不要玩,并把它放在地上,告诉孩子怎么玩,很好的分散了孩子对于“破屋子”的注意力,给孩子慢慢熟悉环境的时间。
 
  在孩子想起妈妈的时候,轻轻把孩子抱过来,一连个问句,没有烦躁、没有拒绝、没有压制,给足孩子尊重、关心和接纳。
 
  因此,在孩子烦恼的时候,不能只想着:你又怎么啦?而是要“蹲下来、抱住他、问问感受、并想想办法。”
 
  专家点评
 
  蹲下来沟通,是小志爸爸“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法宝。
 
  父母蹲下来,注视着孩子的目光,温和地与孩子说话,不但拉近了物理上的距离,更拉近了与孩子的心理距离。蹲下来,保持和孩子同样的视野,你才能看见他看见的画面,了解到他的感受。蹲下来,不仅仅是种身体的姿势,更是一种谦卑的心态,温柔地陪伴,耐心地对话,让孩子更愿意分享自己内心的感受,听进父母的教诲。
 
  幼小的孩子离开妈妈的呵护,单独和爸爸去从未去过的地方体验生活,即锻炼了孩子们的抗挫能力,又增强了父子间的交流和了解,同时还能让父亲们感受到母亲的不易与辛苦。
 
  最终要的是:明星爸爸各种“靠谱“或者”不靠谱”的表现,让电视机前的爸爸们不得不反思: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到底担任什么角色?—旁观者、领导者、示范者还是朋友?
 
 
  本文由“yxh5866880”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