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为上小学的孩子制作时间表(组图)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樂觀園 2013-12-04 11:20:41

说两句

  导读:在孩子的学习生涯中,上小学是很重要的转折点,如何能够让孩子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可谓是难倒爸爸妈妈们。不过小豆包们也会有一些创意,看看这位妈妈在博客中的分享。

  上了将近三个月的学,乐乐学会了每天自己收拾书包,准备第二天要上课的书本和用具。前两天,放学回家,他一边对着我帮他贴在柜子门上的课程表收拾书包,一边给了一个让我很感兴趣的提议。

  他似乎恍然大悟地突然叫道:“啊!妈妈,我想得到了,不如你帮我做一张在家里的课程表,比如说,几点钟读《易经》《诗经》,几点钟写字,几点钟看书,还要像在学校里那样,有小憩(课间休息)的时间,我可以吃点心,好吗?妈妈?这样多好玩呀!在家也像在学校,因为学校里很好玩,我喜欢这样......”

  听了乐乐的话,我怎能拒绝这么有创意的建议,况且乐乐竟然自己要求在家也要像在学校那样上课,下课,课间休息,放学。作为家长,这样的事实在求之不得呢!这是乐乐自己在心情愉快的下提出的,也说明他不但没有厌烦学校的生活,他适应并喜欢校园生活。他要我这样做,有一种可能是想把校园里这份快乐延伸到家里来。

  事实上,自从上了小学,每天放学后,除了做完当天的作业。我还按时间为他安排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下午3点05分放学后用一个小时完成学校的作业,然后到户外玩耍,回家后再练琴,吃饭,看动画片,读中英文经典。写日记,练字,听故事,看书。每日如是,这是一张无形的时间表。在我的看顾下,乐乐每天过得快乐忙碌而充实。由于我在时间上的精心安排,尽量做到动静皆宜,劳逸结合,使他并不觉得累,相反,他很适应这样有规律的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的生活。

  今天,他既然要求我为他作一张在家时的“时间表”。我便顺水推舟,只是把他平时放学后要做的事件按时间重新精确的安排了一番。写在纸上,很快地,一张适合乐乐目前情况,内容多样的所谓“在家课程表”就新鲜出炉了。



  上图:为上小学的孩子制作时间表


  这张看得见,摸得着的“时间表”一到乐乐手,他便笑了,因为上面写着他每天正在做的非常熟悉的事情,就像见到了老朋友。拿着“时间表”仔细琢磨着,寻找蛛丝马迹地指出我的遗漏地方,并一定得让我一一修正。这张表详细的记录了乐乐从早上6:45起床到晚上9:30睡觉的日程。我按乐乐的意思,把所有的日程分成14节课,按他的说法就是要像在学校上课那样,然后他就非常配合主动的跟着这张表每天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夜里临睡前,他不忘再瞄一眼他的日程表,他看到最后一节课(第14节)时,哈哈大笑,“妈妈,还有睡觉课?!学校可没有这一课喔,真好玩!在家有睡觉课,现在是第十四课,睡觉课,妈妈我要睡了。晚安!”十分钟后,呼呼Zzz......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