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真题 > 正文

2013年育民小学幼升小面试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12-02 17:34:36

说两句

  试卷共有12题,试卷一为语文篇,试卷二为数学篇。由于本次考试本着非数学和非语文的题型,所以,试卷上没有出现算式计算的题型,也不需要孩子书写姓名。因为每张试卷上都印有孩子的考号,就算孩子未书写也不影响考试成绩。以下题目均根据孩子现场回忆整理,在这里讲大部分题型和家长们分享:
  一、语文篇
  1、听短文,判断下面问题的对错,对的画“√”,错的画“×”。
  森林电视台要招聘一名小小卫生员。有小熊、小猴、小狐狸、小兔子来参加考试。小熊围着漂亮的红围巾来了,小猴带着漂亮的白手套来了,小狐狸穿着漂亮的红皮鞋来了,小兔子穿着新衣服来了。他们走到大厅门口,看见门口有一块果皮。小熊看见了说:“这又不管我的事。”于是就绕开果皮走了;小猴看见了,本想把果皮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后来一想:“呦,可别把我的白手套弄脏了。”于是也绕开走了。小狐狸来了,看见那块果皮,本想把它踢到一边去,可后来一想:“呦,可别把我的红皮鞋给弄脏了,也绕开走了。小兔子来了,看见那块果皮捡起来扔进了垃圾桶。他们走进了电视台的大厅。电视台的主持人宣布说:“小兔子被录取了。原来电视台那块果皮就是考题呀!
  问题:
  (1)是电视台招小小卫生员吗?()
  (2)是小熊带着漂亮的白手套,小猴穿着漂亮的红皮鞋,小狐狸穿着新衣服,小兔子围着漂亮的红围巾来参加考试吗?()
  (3)大厅门口是有一块果皮吗?()
  (4)是小兔子被录取了吗?()
  解析:综合思维题型,主考注意力+记忆力。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也无法关注到故事情节。各位家长平时可多与孩子进行故事复述练习,在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锻炼孩子注意力。春季数学思维讲义原题(详见66页)。
  2、看图找不同
  图意描述:
  阳光明媚的湖面上,有两艘游船在观光,旁边有6片荷叶,和几只小鸟。两幅图对比找出不同的地方。
  解析:考察观察力。市面上有许多找不同的儿童读物,建议家长平时在锻炼孩子观察能力的同时多问问孩子”为什么只有它是不同的“,引导孩子主动总结:区别不同的方法,从而增强观察能力。
  二、数学篇
  1、一张对折图案的纸,打开后图案是什么样子的。
  解析:考察空间想象能力。对称图形由部分到整体的想象,题型中出现不同位置的变化,让孩子选择正确的图形。建议家长朋友们在家陪伴孩子练习的时候,多注意图形方向和位置变化后的形状。学员详见12年秋季第三讲《整体与部分》,摩比12年秋季测评原题。
  2、数字推理题目一
  解析:考察代换推理,先找出确定的,苹果的总数,通过平均分知道了梨表示的数量,最后还是通过平均分得出桃子表示2;总体而言这是属于复杂(步骤多)计算的一道题,孩子计算弱,就很影响计算的准确度。学员详见春季第10讲《数字综合推理》。
  3、数字推理题目二
  解析:考察代换推理,这道题目属于代换推理的逆向思维,通过观察知道了2个圆柱表示一个正方体,但题的问法的逆向的,建议家长在引导孩子时多注意逆向启发,如加法会了,反过来就是减,增加孩子逆向思考的经验。
  4、小猫和小兔去划船,5只兔子在一条船上,3只小猫在一条船上,1只小猫等于2只兔子,问5只兔子和3只小猫哪个轻,在下面的括号里打钩。
  解析:比重量,家长引导孩子时多注重对轻重比较的语言表达,增加孩子对比较逻辑的梳理。
  5、图形类比推理,根据例图画出图3。
  解析:这是一道给出答案的图形推理题,利用的是“加法”的图形规律。学员详见春季第六讲《图形综合推理》。
  6、根据规律,画出问号处的图。
  解析:相反,这是一道“减法”类型的图形推理。这也是近几年图形推理的新题型,家长不必针对性的强加练习,孩子有过一次或两次认识经验就可以,同时用孩子自己的语言总结规律,增加对规律的深刻认识。
  7、下面哪幅图不是旋转后的样子,请画“×”。
  解析:旋转,考察孩子对图形方位的确定,同时也考察了孩子细致的观察能力。建议家长在引导孩子做图形推理的类似题目时,多培养方位变化后的呈现形式,增加孩子对图形的空间感知,此类题目也是近几年来考试的难点。
  8、ABC三地A到B有三条路线,B到C有三条路线,问从A到C共有几条路线?
  解析:考察排列组合,重点在于考察孩子思维的有序性,把A到B的每一条路的所有走法都走完,3+3+3=9。学员详见秋季课本第八讲《有序思考》。
  9、找到规律,填写数字。
  解析:观察力考察和数位认知。外部的图形表示十位上的数字,内部的图形表示个位上的数字,括号里填写的是69。
  10、找到规律,填写数字。
  解析:递增规律推理。每个图形在每一行都增加了2,第二排正方形表示94,第三排三角形表示36。
  11、推理填空。
  解析:考察代换推理,从第一个条件中去掉两边相同的部分,得出一个圆柱等于2个正方体,2个圆柱等于4个正方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