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有创意的孩子的特征

来源:本站原创 2013-10-14 10:35:10

说两句

  父母想知道孩子有没有创意,从孩子们的日常行为中就可以看出来。事实上,要了解孩子的创意性,实际的观察可能比测试更为准确。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所表现出的创意行为也不同。但是下面所列举的这些行为的特征,可以为家长判断自己孩子的创意性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1. 喜欢问问题

  "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早上,星星是从哪里消失的?"有些孩子会不停地问诸如此类的问题。创造力丰富的孩子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们活跃的思维,使得他们对周围的各种事物提出问题来。五岁的贤俊就总是问"雨是从哪里来的?""云是怎么形成的?"这些问题。而且,有创造力的孩子不会仅仅满足于一个单纯的答案,他们会自己探索,直到充分理解为止。有时候他们甚至会把父母和周围的人问得哑口无言。

  2. 对小事或幻想的事情也会问个究竟,有进行逻辑思维的倾向

  六岁的恩灿问妈妈:"妈妈,你说说彩虹是软软的呢,还是硬硬的很结实呢?"妈妈反问她,你觉得呢?恩灿回答说:"彩虹应该是硬硬的,因为天使要在上面走路。但是天使又有翅膀,所以彩虹也可以是软软的。"像这样,恩灿可以把一件事情分成两种情况,并分别进行逻辑思考。

  3. 比较好动,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有创意的孩子,如果有了新鲜有趣的想法,就迫不及待地想说出来。他们比普通的孩子问更多的问题,也能比普通的孩子想到更多的方法,所以有时候会被父母和老师认为话多,而且行为怪异。

  小学一年级的宗协常在上课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些新想法,或者是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逗得身边的小朋友大笑。所以老师经常批评他注意力不集中,破坏课堂秩序,有时候还要受罚。但是他确实是个很有创意的孩子。

  4. 语言表达能力达到一定水平

  五岁的圣雅在玩给词语下定义的游戏中,把"唠叨"解释成"两天之后才会消失的话"。她还会改编歌词,新歌词既押韵又有趣。比如《我的故乡》,就被她改编成"我生活过的故乡,是首尔报社小区,旁边有报社,旁边有学校。"(注:这是韩国很有名的一首儿歌,原歌词是:我生活过的故乡,是鲜花盛开的山村,有桃花,有杏花,还有金达莱。)

  5. 有出色的幽默感

  比周围的孩子有更多的幽默感,并且能够经常使用幽默,也是创意性丰富的一种表现。

  "如果你被小鬼抓住了,为了不被它吃掉,你会怎么办?"大部分的孩子会回答:"救命啊,别吃我呀!"但是六岁的在胜却采取了一种幽默的方法:"哎哟,这不是我的鬼大哥吗?好久不见了,受小弟一拜!"

  又比如在看《驴子与行人》的连环画时,他自己编了这样的故事:驴子掉进了水里,儿子和爸爸都觉得,"哎呀,真舒服呀,这下可痛快了!"但是驴子想的却是,"要赶快游到陆地上去呀!"

  6. 具有强烈的好奇心

  一般的孩子只是对自己身边的事感兴趣,但是有的孩子则不然。即使受到父母的责骂,也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了知道一件事物的构成,一定要亲自去分析。五岁的民浩自己拆解玩具机器人,甚至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连胶囊里的药也要倒出来看一看。

  7. 不喜欢固定的模式

  有创意的孩子讨厌模式化的东西,常常自己进行独创性的活动。有一天,五岁的贤儿在作业纸的姓名一栏里没有写自己的名字,而是画了一个*(这是她自己理解的"爆发"一词的表示)。因为那一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6·25朝鲜战争。所以想用"爆发"的符号代表自己的名字。画好一幅画后,在写名字的时候,她也会根据自己画的内容,每次都标记一个不一样的符号。

  8. 能对物品进行多种形式的利用

  十岁的在熙把空的塑料可乐瓶剪成细条,并贴上不用的包装纸,镶在照片四周当成相框,把用过的花束里的布片做成电话座机下面的垫子,等等。诸如此类的,别的小朋友想不到的小东西,她能做出许多来。

  9. 想象力丰富

  问六岁的贤圭,能用两个三角形的卡片拼出多少种图形?仅仅三分钟,他就想出了如此多的样式:

  10. 不怕犯错误,富于冒险精神

  有创意的孩子不怕父母或老师说自己的答案不正确,能够大胆的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即使结果会失败也不怕,仍然喜欢做实验。五岁的熙胜发现了冰箱门的磁铁后,把厨房里所有的东西都放在磁铁上试一试能不能吸得住,结果被剪刀伤了脚。为了查看削铅笔器的里面是什么样的,也不知弄坏了多少个削笔器。

  11. 对矛盾的事物很敏感

  有创意性的孩子对逻辑上不相符的事情很敏感。小学三年级的恩英,看到电视上刚刚演完介绍制作高热量食物的节目,马上就插播减肥食品的广告。她认为这两者是互相矛盾的,很认真地批评了这个现象。

  12. 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六岁的胜民,平时就比周围孩子有独特想法。老师让画一幅人们喊"万岁"的画。别的孩子都画的是一个人高举双臂,只有胜民画的人,两只手臂后还有两只手臂,这让老师感到很诧异,问其原因时,他解释说:"前面的两只手臂是爸爸的手臂,后面的两只手臂是孩子的,所以有四只。"

  13. 有举一反三,活学活用的能力

  有创意性的孩子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对事物进行思考,有很强的活学活用,举一反三的能力。小学二年级的民周能用图画表示计算机感染病毒的过程。让五岁的海美用火柴棒搭房子,必要的时候她知道毫不犹豫地把火柴棒折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