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节送礼老师也为难 家长送礼为图个安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俞菀 吴振东 2013-09-10 12:43:01

说两句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很多家长纠结给不给老师送礼?

  教师节到了,该不该送礼?在大部分家长看来,为了孩子不吃亏,少不了必要的“人情世故”。大部分老师们在收礼与不收之间,也有各自的为难和坚持。

  家长:送礼也是图个安心

  大部分受访的家长认为,中国自古有“尊师重教”的礼数,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孩子有孩子的表达方式,家长有家长的“套路”。“教师节送礼是一种习惯,孩子会制作贺卡或创意小礼品给老师,作为家长也要表示一下,买一些真丝围巾、保温杯、钢笔之类。”上海一位学生家长李丽萍说,如果不确定老师需要什么,送消费卡或代金券也挺实惠。“我们一般在节前到老师家送一些土特产,主要就是表达对老师的谢意。”顾女士是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孩子今年留在了杭州城里读初中,“土特产的价格和几百块钱的消费卡差不多,但老师更容易接受。”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家长送礼是因为周围人的影响。“反正我接触的圈子,十个人中八九个都送。”上海一位幼儿家长王静说,一般送购物卡,也有送现金或礼品……“一些家长担心,其他家长送了自己不送,会不会不好?”上海一位姓李的幼儿家长说,“肯定有点无奈的,现在就一个孩子,总希望老师对孩子好点,不管送礼有没有用,也是图个安心。”

  北京一位中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1年从澳洲回国定居的,2012年开始儿子在北京上学。“一开始老师对孩子比较冷漠,甚至带给他一些负面情绪。后来买了三张卡登门拜访,之后老师就经常鼓励、表扬他了。”

  老师:若收礼家长会看轻你

  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的魏老师说,中国的教师群体,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确实非常辛苦,要牺牲大部分私人时间,包括照顾自己孩子的时间。“家长出于感谢,给老师送一些礼物也能理解。但是要把握送礼和收礼的分寸。金钱、贵重物品不能要,可收一些有人情味的小礼品。”

  江苏省东台中学的孙老师认为,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应该注重精神层面。“收到孩子们自己制作的礼物,虽然礼轻但情意重,是很大的安慰。指望学生家长送礼改善生活的老师,毕竟是极少数。”

  采访中,不少老师表示:“收了礼,家长表面上很感激,其实心里会看轻你。”嘉兴市某幼儿园老师董琪说,家长送礼多数是有需求的,比如分班、换座位,选班干部,争取得奖资格……“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你和家长之间的利益交易,他们心中有数,你的教育本身就打折了。”

  “信任”“理解”是最好礼物

  大部分受访教师认为,收礼行为不光彩,而信任和理解,则是他们最需要的礼物。

  上海市愚园路第一中心小学副校长沈建说:“尊师重教贵在平时,节假日的突击表达,并不能给老师带来快乐,反而增加了压力。与此同时,家长给老师送礼,还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令其人生观、价值观跑偏。”

  理想的师生关系如何处理?上海秋月枫幼儿园园长顾英姿用亲身经历做出了说明:“一位家长三年里没有给我送过一次礼物,但她会在孩子过生日时,让孩子带一些糖果、饼干到班上,与老师、小伙伴们分享。孩子毕业以后,家长给我寄来一个冬天用的暖水杯,信中写道,真诚感谢三年来为孩子所做的一切。”

  这件事让顾老师念念不忘,认为这才是真诚与互信。“我和这位学生及家长也成了好朋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