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必读:北京知名园长《入园三招半》讲座现场及笔记精华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摩比思维馆 2013-09-01 00:43:27

说两句

(图中 为赵秀敏园长)

    8月31日,摩比思维馆荣幸的邀请到北京市某著名幼儿园资深业务园长,高级教师,北师大继续教育培训中心高级讲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赵秀敏园长,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度过入园焦虑期!

    到场的爸爸妈妈有没有一种“意犹未尽,受益匪浅的感觉?”先上几张图分享一下吧!

    早到的妈妈已经迫不及待的和赵老师交流起来:“我特担心孩子受伤,尤其可别伤着重要器官!”“我的孩子内向,会不会总吃亏呀?”……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入园父母担心的事无巨细……

    讲座开始啦!赵老师风趣幽默有内涵的表达,让爸爸妈妈们忍不住开怀大笑!

    赵老师告诉家长们:不要过多的包办代替,辛辛苦苦的剥夺孩子成长的权利。
    

    分享听讲座后的笔记吧!

  入园前篇:

  1、父母、祖父母、孩子,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分离焦虑”绝不仅仅是孩子进入幼儿园的哭闹。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一直照顾孩子的家庭成员都会因为孩子入园而不适应,成人的这种不适应导致的情绪变化会加重孩子的分离焦虑。所以,爸爸妈妈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乐观的面对孩子入园的哭闹情绪,同时要做好祖辈的思想工作.全家态度一直,上幼儿园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因为孩子正经历着长大,他们已经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2、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孩子最有效的办法。

  赵园长分享:什么样的孩子入园更难适应?“家里包办过多的,溺爱的,交往能力弱的”所以,我们要提早培养孩子简单的自理能力,表达能力,不但能让孩子顺利解决自己的小需求,还能通过表达让老师更了解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照顾。

  3、安全便捷的生活物品准备非常重要

  孩子带去幼儿园的物品最好都有名字,便于老师帮助保管,穿安全舒适的衣服、鞋子既保护自己也为其他小朋友的安全着想。

  入园篇:

  1、孩子跟谁不亲,谁来送。

  不管孩子怎样拒绝入园,家长要高高兴兴送孩子进去,高高兴兴和孩子道别,并且准时接孩子回家。不要把你的分离焦虑再传染给孩子。

  2、早晨不是和老师沟通的最佳时机,可以留个便条。

  早晨老师们接待孩子,顾不过来也记不住您的叮嘱,如果的确有需要老师了解的情况,留下一个便条,老师会关注您的孩子。离园后你可以找机会多跟老师聊一聊帮助老师尽快了解您的孩子。

  3、早饭让孩子到幼儿园去吃。

  孩子入园前尽量不要吃东西,避免孩子因为哭闹严重出现呕吐,影响孩子的健康。

  离园篇

  1、一定要准时接孩子。

  孩子已经在紧张等待中度过了一天,如果爸爸妈妈没有及时出现,会加剧孩子的分离焦虑。告诉孩子,上幼儿园和爸爸妈妈上班一样,早晨来,晚上爸爸妈妈一定会把你接回家里的。

  2、接到孩子后,多和孩子交流幼儿园里开心的事。

   教育孩子需要传递正能量!避免接到孩子后不停地问:你吃饱了吗?喝水了吗?哭了没?为什么哭?……要多提一提新鲜的、开心的事。比如:你今天有没有认识新朋友?

  3、及时和老师沟通,帮助老师尽快了解您的孩子。

  可以告诉老师您孩子的小名,当老师叫孩子小名的时候,孩子会感觉到亲切,安全。另外,孩子的喜好、性格特点、身体状况也要及时与老师沟通,老师对孩子了解的越多,照顾就约周到。如果有关于孩子成长中快乐的事记得要和老师、小朋友及时分享哦。

  赵老师用自己养育儿子的案例告诉爸爸妈妈:抓住孩子的成长关键期孩子受益、家长更受益!

  赵老师还给爸爸妈妈们几条非常实际的建议:

  1、送宝宝入园时态度要坚决。离开后,莫回头。相信老师一定可以哄好孩子
  2、爸爸要在孩子上幼儿园后承担更多的责任,多带宝宝户外活动,释放能量、宣泄情绪、锻炼身体。
  3、如果宝宝一时不能适应上幼儿园,家庭成员之间千万不能相互埋怨。要齐心协力、态度一致,积极配合老师,坚持送孩子入园。
  4、不承诺“明天早点儿接你”或者用物质诱惑宝宝入园“如果你今天上幼儿园不哭我就给你买……”
  5、孩子回家以后一定要多说“妈妈很爱你”。“老师想妈妈一样喜欢你”给孩子积极地心理暗示。

    最后,赵老师告诉我们:书,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一定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还有,爸爸妈妈多多的陪伴孩子游戏对孩子各方面发展都非常有益。所以爸爸妈妈们晚上九点以前的时间要留给孩子哦。

    点击查看原文:【e度入园必读】北京知名园长《入园三招半》讲座现场及笔记精华解读!

   2013幼儿园入园QQ群:158671589(火热申请)

   2014北京幼儿园入园QQ群:119489168 (最新推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