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不足龄儿童入学新政为何落不到地上?

来源:互联网 2013-08-29 16:46:16

说两句

 

  又是一年小学入学报名季。与往年不同的是“9月1日”这道硬杠杠似乎不再是安徽家长的“拦路虎”。早在去年10月,安徽就在各地就告别入学年龄“一刀切”征求意见。教育厅厅长程艺做客“提问民生”现场访谈时,针对“9月1日前未满6周岁不能上小学”的问题,表示教育部门会人性化弹性实施。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合肥市区自7月1日开始小学新生入学报名以来,家长原以为政策松动,不成想,不满6岁儿童的家长却屡屡吃闭门羹,纷纷被学校以“先等等再说”而婉拒。7月12日是合肥市区公办小学补报名的最后一天,截止今日,据笔者调查,合肥市区的学校目前仍不接受不足龄儿童入学,纷纷表示要到8月中旬才能确定。

  新生报名早已结束,是否有学位剩余也该水落石出,但是,学校对此讳莫如深,这让人不禁在想,难道是在借机炒作,要吊家长的胃口,待价而沽不成。其实,坊间关于不足龄儿童学位的获得有种种版本的传说:有网站报料,某公办小学对不足龄儿童入学开出2000元的“门槛费”,每迟一月加收2000元,收据无公章无署名;有家长反映,通过“关系”,缴上2-3万元就可报上名------难怪某知名小学说,“想等到学额几乎不可能”,其弦外之音值得深思。政府以人为本,为不足龄儿童入学开个口子,学校却以此为契机,搞暗箱操作,给家长温柔一刀。

  安徽实行“弹性入学”,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本来是想给早慧儿童一个机会。如果在分配剩余学位问题上听任学校肆意妄为,把经念歪了,让家长报名无门,新政无法落地,岂不成了一张空头支票,和省教育厅的初衷相左不说,还让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大打折扣。

  按照省厅文件精神,公办学校在有剩余学位,家长需求的情况下,要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接收不足龄儿童入学,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学校对剩余学位大倒苦水,声称让谁上,什么标准,成了个“头疼”的问题。就笔者来看,对学校来说,这顶多是个甜蜜的“头疼”。由于僧多粥少,倒是真的让家长左右为难,平添焦虑,被折腾得一个脑袋两个大。

  学位给谁,学校无需头疼,更无权决定。学校是公益性事业单位,由政府举办,为公众服务,不能成为少数单位、少数人渔利的筹码。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表示,每个学校的剩余学额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媒体公布出来,接受大众监督,可以通过摇号、随机抽取等方式来确定。

  由于没有规范的操作程序,公众对跑关系、走后门等猫腻行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权力一旦失去监督,难免会成为脱缰的野马。为解公众的焦虑,急需建立一个分配剩余学位的规则,还家长一个风清气正的招生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