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由专业测评解读2014幼升小家长的教育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广老师 2013-08-26 16:14:32

说两句

  前几天为几十位5-6岁的孩子做了专业测评,李老师根据测评中最常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总结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常见误区与问题:

  1、对孩子数学思维能力的错误预判,以为聪明就是数数和计算。

  2、孩子在幼儿园教的少,不会知识怎么办?

  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在这,李老师为大家详尽解答,希望能给爸爸妈妈们带来些许帮助。

  一、我的孩子计算特别好,算不算聪明?

  部分爸爸妈妈对聪明的认知存在误区,以为数学就是数数和计算。

  其实不然,计算是知识,而聪明是思维!

  幼儿数学思维可不仅是简单的计算,数学思维共包括数概念、数运算、几何、空间、逻辑关系和逻辑推理六大模块,这六大模块相辅相成,相互联系,不可分割。作为爸爸妈妈,一定要为孩子搭建完整的知识框架,让孩子从整体上感知数学,从而培养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

  1、数概念:数与量中的基数、序数和数的分解组合等是数学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这些重要知识如果错过了3~6岁的关键期,以后学起来会非常吃力。时间和金钱是小学数学中对孩子来说最难的两节课。这些知识不仅要求孩子有较强的理解能力,还要求孩子要有一定的生活经验。所以,在幼儿时期给孩子做一些时间和金钱上的初步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

  2、数运算:幼儿运算能力的培养也不是简单地记忆,那样会非常的枯燥也没有持久性。运算的学习要按照从动作到形象再到抽象的顺序去教孩子,要让孩子真正的理解算式的本源意义,即分合关系,这样才能加强运算的变通能力,会加就会减。

  3、几何:儿童对各种形体的认识,需要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结合起来去认识,让孩子去认识各种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让孩子多去拼摆和切割图形,从而加深对图形间的关系理解。

  4、空间: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是整个中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基本任务,但空间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学前。空间能力的培养源于操作中的经验,多让孩子用积木玩各种拼搭游戏,自然会增强孩子的空间能力。

  5、逻辑关系:数学中的主要逻辑关系是:对应、大小和多少、等量、守恒、可逆、等差、互补、互换、传递、包含等。其中,对应能力是各种逻辑关系的基础,包括一一对应、一多对应等。

  6、逻辑推理:推理能力的发展是孩子思维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标志,需要从小培养。幼儿推理内容主要包括图形推理、数字推理和故事推理三种。要求孩子在生活中经历观察、动手操作、猜想、验证等数学活动过程,发展合情推理的能力。

  以上6块,孩子到什么程度了?

  二、孩子幼儿园接受的是蒙氏教育,没有一点数学基础,怎么办?

  在这先给大家普及下蒙氏知识:

  “蒙氏教育”是以意大利的女性教育家玛丽亚·蒙台梭利的名字命名的。其主要的教育原则有:以儿童为中心,把握儿童的敏感期,尊重孩子的成长步调,反对填鸭式教学,主张从日常生活训练着手,配合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教具,让儿童自发性地主动学习,自己建构完善的人格。蒙台梭利教育法的独特魅力源于对儿童的充分研究与了解,遵守儿童的敏感期,激发儿童潜能,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发展孩子独立、自信、专注、创造等能力,为将来孩子的成长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

  由于环境与师资的限制,大部分所谓“蒙氏园”无法做到100%纯蒙氏,而是中国式的蒙氏

  大部分公立园和所谓的“蒙氏”园在知识教授上幼儿园大班结束时只教到十以内的加减法,知识拓展度不高,爸爸妈妈犯愁,孩子怎么办?

  李广老师建议:

  1、基础夯实,适当拓展,寓教于乐

  熟练掌握幼儿园教授内容,并在课后买些教辅类材料,切记要让孩子保持兴趣,不要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与动力,李广老师推荐教材《逻辑狗》、摩比教辅类资料(可惜市面上木有卖的)

  2、课外学习

  报班是王道,挑选专业机构进行有体系学习补充,学习的目的要清晰,不是为了应付幼升小,而是为了受益一生,学习是一件长期坚持的事情

  李广老师以后也会给大家充分帮助,孩子现在处于思维发展的黄金时期,李广老师后期会给爸爸妈妈们提供更多相关的学习资料下载,方便您在家辅导孩子!

  每一个所谓聪明的孩子背后都有父母无法想象的辛苦与付出,愿坚持!

  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该怎么办?

  孩子的注意力对爸爸妈妈来说是个大难题,在这简单给您解释下成因与训练方法!

  注意力问题的原因:

  注意力简单说就是专注做一件事情的能力,是智力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注意力不集中对孩子成长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剖腹产、早期运动不足、看电视过多、偏食、溺爱、老人带孩子等。

  如何训练:

  1、注意力训练需加强平衡性训练,如单腿站立、站桩、顶书走线、端水等

  2、注意力训练还要加强孩子协调性与精细动作训练,如练习拍皮球、跳绳、折纸、学轮滑、捡豆子、走迷宫等。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注意力训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需要长期坚持,不能急于求成。

  14年幼升小临近,那天同事与我分享了一个例子:

  您距幼升小还有多少天?


  今年9月到明年5月,270天,除去放假娱乐,240天,每天假若学习1小时,还剩10天…..

  莫忧虑,还是那句话,学习是一件长期坚持的事情,聪明孩子,从兴趣引导下的坚持开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