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2014幼升小必读:小学新生最不适应的三方面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8-21 19:18:01

说两句

    孩子要上小学了,将要系统地接受正规教育,这对幼儿园的小朋友是个大台阶,这一步迈上去不那么容易。刚进入小学很多孩子都会不适应,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作息时间不适应。

  在幼儿园没有严格的上、下课时间规定,也没有严格的出勤时间要求,相对比较自由,中午还可以午睡。而上了小学就要严格遵守时间安排,早上一般在7:50之前到校,不能迟到,上课时不能自由活动,中午也没有午休了,休息时间也就1个多小时。对这一变化家长必须重视,帮孩子树立时间观念,同时为了保证精力充沛,晚上要让孩子在9:00左右上床睡觉。

  第二是学习内容的不适应。

  幼儿园的安排以玩中学为主,学多少没有严格要求。上了小学就以学知识为主了,有具体的知识学习目标,学起来没那么轻松。当孩子遇到学习困难的时候,往往会情绪低落。

  为了让家长真正了解孩子要迈上的这个台阶有多大,我们不妨再具体说一说小学生在低年级阶段要完成册学习任务。小学1~3年级,在常人看来,应该说所学的知识并不难。而事实上,从颁布的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看,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要学好1~3年级那点功课也实在不容易。

  先说语文。别的不说,就说识字,按照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的实验语文教材统计,一年级要识950个字,二年级要识850个字,要求孩子在二年级即可阅读书报,这比以往提前了差不多一年。

  再看数学。小学1~3年级,要认识万以内的数,要学习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要学习小数、分数、要学习简单的几何体、平面图形,还要学习对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这么多内容,对于一个6~8岁的孩子,也不算少吧?

  再说英语。小学1~3年级,不少地方还未开英语课,但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英语课。如北京,从2004年秋季起,一律从一年级开英语课。如果开英语课的话,一般要求达到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的一级水平。具体地说,在"听——做"方面,要能听懂老师在课上的英语指令(如"Openyour book。"打开你的书),能在图片和动作的提示下听懂简单的英语小故事;在"说——唱"方面,要会相互交流简单的个人信息和个人情感(如"My name is Wang Ying。"我叫王英;"I like English。"我喜欢英语),要会唱15~20首英文歌谣,要能根据图、文说出单词或短句;在"玩——演"方面,会用英语做游戏、表演童话剧;在"读——写"方面,要能看图识字,能在图片的帮助下读懂小故事,能正确书写英文;在"视——听"方面,要能看懂简单的英语动画片或程度相当的节目,视听时间每周不少于20~25分钟。这么多内容,也够孩子们学一气的了。

  至于音乐、体育、美术,在小学还是相当受重视的,不用说还有什么劳技课、自然课、品德课,家长们还会为孩子报什么乐器、英语、奥赛、作文班。孩子们真是要累坏了。

  第三是学习环境不适应。

  刚上小学的孩子对陌生的环境需要适应过程,小学的教室环境与幼儿园有很大的不同,多彩装饰的幼儿园教室变化为每人一套桌椅、前面一块大黑板,没有太多装饰的敞亮整洁的教室,让孩子很不适应。同时,离开了熟悉的伙伴是不少孩子对上学最担心的事,也是一些孩子入学后不适应的原因之一。而入学后,不像在幼儿园里什么事都可以找老师,与同学发生磨擦和矛盾时,孩子必须开始独立解决矛盾。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帮助别人,多交朋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