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将开学家长陷焦虑 专家建议学会适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安苏 2013-08-21 19:09:43

说两句

   今年9月,又有一批小朋友要上幼儿园了,家长既欣喜又心焦,欣喜孩子的成长,心焦孩子能否很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上幼儿园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的“生长痛”。东城区新中街幼儿园园长李丽华表示,幼儿园是孩子人生中步入的第一个小社会,这一关键时期家长的做法和态度对孩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新幼儿园周围或家附近的幼儿园周围看一看小朋友的活动,让孩子有上幼儿园的憧憬。

  入园

  案例


  读者张女士: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之前孩子一直都是老人带着,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与小朋友接触的不多,不知道上幼儿园之前要给孩子做哪些准备?

  专家观点

  东城区新中街幼儿园园长李丽华:


  幼儿园是孩子人生中步入的第一个小社会,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地从家庭走入幼儿园并且适应全新的环境和生活,如何应对孩子入园初期的分离焦虑,成为即将入园的幼儿家长极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而在这一关键时期家长的做法和态度对孩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家长在孩子入园的时候争取做到“六要六不要”。

  其中,“六要”包括:要拥抱亲吻、坚定道别,给孩子明确的信号;要说话讲信用,如:“吃完第三次饭就来接”,这样会让孩子情绪更稳定;要对幼儿园、老师充分信任,更要对孩子充分信任,他一定能很好地适应新环境;要在每次提起幼儿园时,请家长用夸张的语气和表情表现得积极兴奋,让孩子也感到上幼儿园很幸福、很快乐;要和老师沟通,带一件孩子熟悉、喜欢的东西,在幼儿园陪伴她;要用餐清淡、多饮水、保证健康,坚持送园。

  而“六不要”则是:不要依依不舍、一同哭泣,制造伤感气氛和沉重心情;不要欺骗,不要说“一会儿就来”,让孩子无尽期盼;不要在幼儿园周边偷看,很容易被孩子发现,引起又一次的情绪焦虑;不要用上幼儿园作为惩罚和恐吓孩子的方法,比如“再不听话就送幼儿园”、“让老师好好管管你”;不要让孩子孤独地进入新环境;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孩子难于对新环境产生归属感。

  此外,在上幼儿园之前,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新幼儿园周围或家附近的幼儿园周围看一看小朋友的活动,让孩子有上幼儿园的憧憬。同时,还可以和孩子共读关于幼儿园的绘本,一起憧憬幼儿园的美好生活,如:《上幼儿园不用愁》、《汤姆上幼儿园》、《我爱幼儿园》等。引导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自然地悟到某些道理,继而调整自己的行为,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在入园适应方面,家长还可以提前教孩子大声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我想喝水、我饿了、我要上厕所、我不舒服了等,这一点非常重要。便于老师及时帮助孩子,有意识培养孩子简单自理能力,如进餐、如厕、喝水、穿脱衣服。如果孩子目前还做不好,不用担心,老师也会逐渐培养孩子的。家长要保持与教师沟通,便于老师掌握孩子的性格特点、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常用语言。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适应期的长短也不同,不要和别人孩子比,不要急躁,关键的是家长要和老师一起研究适合自己孩子的适应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