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别急着让孩子在幼儿园抢跑

来源:互联网 2015-01-30 18:22:51

说两句

 

  父母不要盲目的让孩子提前起跑,而是要利用好儿童的创造期,让儿童成为自己的主人。

  最近遇到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来找我咨询“曾老师,明年我的孩子就要上小学了,现在要不要先给他学一学拼音、数学?”“我们家孩子现在还小,但是我想给他学点才艺,比如画画,跳舞,弹琴之类的,这样以后读书了之后,小孩子会更有竞争力,老师你觉得学点什么好啊?”“老师,我看别家小孩都学这个,学那个,又是上兴趣班,还学少儿英语,我担心我家孩子幼儿园里不给他学点东西,以后会不会比同龄孩子差呀?”

  中国家长素来就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在孩子的教育上,更是延续了自古以来的早学多学的传统。很多家长们为了不让孩子落后,早早地就把孩子送进了各种学习班。

  康康妈妈可谓这方面的典范,康康半岁时,妈妈开始带他上早教,1岁教康康背唐诗,2岁教康康认字,3岁时康康已经能从一数到一百,会简单的加减乘除。进入幼儿园后,家里更是列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表,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后先跟着DVD学幼儿数学,晚上要坚持识一到两个字,读一段儿歌或童话故事,每周要在一本田字格练习簿上写满一页字。周末还要接受情商训练、思维训练、画画、钢琴、网球、游泳等。进小学时,康康已经会认600多个生字,对两位数的加减法运算自如了。在1、2年级,康康的成绩确实很让爸妈骄傲,无论大考小考,一直是班级或年级第一,但进入3年级后,康康的成绩直线下降,跌至中上水平,无论爸妈怎么督促,成绩始终上不去。

  与康康妈妈一样,很多家长热衷于让幼儿园的孩子上各种补习班,也热衷于晒自己培养孩子的“丰硕成果”。

  我曾做过一个调查,小学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他们大多都在幼儿园阶段上过珠心算、拼音、英语等。有的则在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学一门特长,如画画、音乐、舞蹈等等。而有些孩子甚至学过多项。家长一味“抢跑”,以期给孩子在将来的学习,升学中抢占先机,为上一个好的学校增加筹码。

  我曾经问过无数家长:为什么让孩子学这么多超出他们本身能力的课程。有家长回答说:孩子自己喜欢!有的家长则是无奈的告诉我:如果别人都学,自己的孩子不学,就会跟不上进度,成绩不好拉全班后腿不仅被老师批评,还会遭受同学的歧视,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会越来越低。与其因为这样被批评,还不如提前学好小学的知识呢!

  或许就是因为家长过早的给孩子压力,导致现在厌学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常常告诫家长,孩子小的时候就让他尽情的玩,不要拔苗助长,死盯成绩。小学学习成绩好,不一定中学学习成绩好,很多小学学习顶尖的孩子到了中学学习都不能顶尖,相反,很多小学阶段成绩一般的孩子在中学突然冒出来。

  但很多家长无法做到坦然面对这句话。他们觉得不管怎么样,学了总比没学好。事实真的如此吗?

  笑笑2岁时,妈妈就意识到英语对于今后学习的重要性,为了给孩子铺好道路,抢占先机,笑笑妈妈送他去读了一个非常有名的英语机构学习。幼儿园也挑了当地非常有名的双语幼儿园,但进入小学后,已经在幼儿园学过英语的笑笑并未显示出优势,并且在课上有开小差的现象。越学到后面,笑笑反而对英语渐渐失去了兴趣,在之后的学习中英语也并未成为笑笑擅长的科目。笑笑妈妈说:“现在看来,从小就让他学英语并不是最合适。还是应该顺其自然,让他到小学了再学也许会好点。”

  抢跑了未必能领先。早学多学也未必适合每一个孩子。孩子不愿意学,家长强迫孩子学这学那,并没有让孩子学到多少实质性的东西,反而抹杀了孩子学习的天性。除了一小部分的确有天赋的孩子,早学发掘潜力能得到较大获益。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巨大的学习压力,有悖于孩子自然发展的天性。

  很多在幼儿园抢跑的孩子,初入小学时,成绩的确比其他没有提前学过的孩子优秀,考试排名经常占据前三甲。但是,很多一二年级成绩排名靠前的同学到了小学高年级,或者升入初中之后,成绩一蹶不振,经常徘徊在班级中下游水平。无论怎么努力也提升不了成绩。因为,在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尚没有形成完整的性格,填鸭式的死记硬背灌输知识,而不是理解性学习,孩子在一时可能表现出比别的儿童“懂的多”。但进入中学后,只靠认真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就想得到高分根本不可能,中学想要学习好,一定需要孩子学习能力的全面发展,既要求孩子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还要求孩子有强大的意志力、上进心,对观察、想象、记忆、思维、创造等各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而这些能力的储备往往不是靠死记硬背而是在生活中不断累积获得的。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让孩子在知识学习上“预支”,短期内确实有效,但从长久来看,反而是不利的,不仅会落下许多后遗症,甚至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后劲。孩子在学龄前识再多的字、会做多少算术题,等他们到三四年级时,这样的差异会越来越小,等到中学,小时候的知识差距完全看不出来。

  孩子年龄越小,对知识理解的能力差异就会越大,有些知识等孩子到了6岁才学会十分轻松,非要他们5岁半甚至5岁就学,会使他们感到特别费劲、特别有压力,这是十足的拔苗助长。家长们经常抱怨花了大量精力教育孩子,对孩子进行早教,去各种辅导班,老师也精心讲解各种知识。但是孩子就是学不进去,家长们甚至怀疑孩子的智商有问题。其实并不是孩子的智商不够,而是没到学习的阶段,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开窍”。这样的学习是死记硬背的学习。有研究表明,一个15岁的孩子只需一年就能学完小学6年的知识并取得优秀的成绩。家长完全没必要在学龄前给孩子太多的“知识灌输”,会做多少算术题、能识多少个字或者能背多少首唐诗,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相反,启蒙好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们学会观察、学会思考,能大胆地表现自己,善于与人沟通,并且能养成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的良好习惯,这些能力才是基础中的基础,远比单纯地学“知识”重要得多。

  提前学习增加老师授课上的难度

  对于老师来说,孩子在幼儿园学习了小学的知识并不能减轻老师授课的压力,反而使得老师在授课上增加了困难。

  “我刚拿出教具,准备教孩子们认识拼音,但是底下很多孩子都嚷嚷着已经学过啦!然后就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但是班里还有一些孩子没有学过拼音,我要顾忌到班级整体的学习情况和进度。于是继续从最基础开始讲拼音。这时一个调皮的小男儿就不停的插嘴,让别的孩子起来回答问题时,他就不停地在下面‘抢答’,搞得班级里上课纪律一团糟。我只得停下来,先教育这个小男孩儿,上课不能乱插嘴,回答问题要先举手,要遵守学校上课的纪律。即使是自己学过的东西,但是别的小朋友还没有学习过,应该把机会让给别人。虽然对他进行教育过后,情况好很多。但是,很多提前学过小学知识的小朋友,上课不专心听讲,影响课堂纪律和老师授课的事情时有发生。班里的孩子程度相差甚远,学得多的孩子甚至把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几乎全部学完了,而有的孩子则没有学过。每节课该怎么样上好,实在是很头疼。”我们学校一位一年级的老师无奈的和我说。

  因为孩子在幼儿园已经预先学过了小学要学习的知识,因此孩子对老师上课教授的新课内容就会失去兴趣,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开小差,说话等等。对老师管理班级与评价上课效果增加了阻力。并且,因为学生对要学习的新课知识已经事先掌握,有时会传递给老师错误的信息,认为学生理解能力非常好,或者原本是难点的知识点,老师觉得大部分学生都很快理解之后,就不会详加解释,而班里那些没有学过的孩子就会跟不上。老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没办法准确了解学生的接受与掌握程度。如此一来,教师不能最快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来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法。这样不利于老师备课,也不利于班级整体的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早早把小学要学的东西都学过了,等到上小学时,学习的新鲜感就会丧失,上课就不会专注于学习,不利于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

  家长把抢跑早学当成培养孩子的捷径,在幼儿园抢跑学习语数外等知识已成普遍现象。但是毕竟外面的补习班教学与正规的学校教学有差距。3~6岁的儿童正是模仿能力最强的时候,养成的习惯也不易改变。社会上质量参差不齐的各种补习辅导机构,师资力量强弱不一。有些机构教育方法并不科学,教给孩子的学习方法也不科学,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时,就形成了错误的学习方法,并且带入了今后的学习中,这将会对以后的学习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并且很难纠正。

  毕竟,在普教系统的小学中,各科老师在各区教研室的统一培训下,教学方法与管理方法都非常科学,并趋于一致,有利于孩子系统学习知识。

  所以,家长不必过度焦虑,没有必要在幼儿园时就给孩子灌输过多的知识,揠苗助长,如此只会适得其反,磨灭了孩子学习的兴趣,把学习视作一件痛苦的事情,产生畏惧逆反心理。我们看马拉松比赛,一开始就发力跑的最快,冲在最前面的选手并不一定就是最后的冠军,往往几圈过后,就开始后继无力,最终落到了别人后面。孩子的学习也是如此。起跑过早,跑的快并不意味着是跑的最远的。儿童的学习应当顺应孩子的兴趣自然发展,注重潜能的开发,在小学阶段,家长应该更多关注孩子性格培养与学习能力培养,为今后长期的学习建立良好的基础。跑的最远的孩子才是笑道最后的人。

  贴心小叮咛:6岁前的孩子有逻辑思维,他们并不懂成人的教育,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6~12岁,儿童才开始形成到的是非感,能够辨别好坏。也就是说,儿童在进入小学之后,才开始建立是非观,理解教育的含义。因此父母要利用好儿童的创造期,让儿童成为自己的主人,不要让孩子没进小学门时就变成书呆子或见了读书上课就头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