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育孩子应弄清楚情况再说话

来源:互联网 2013-08-15 16:34:25

说两句

  

    当家长在事业、生活等方面发生改变的时候,家长不妨事先和孩子说一说,以便增强他对世事的理解,丰富他的人生阅历。

  亲子故事

  亲子之间有一条小河,小河里涓涓流淌着的就是彼此的爱。所有的孩子都需要父母的爱,需要经常和父母亲密接触,进行情感交流与沟通。当我们理解孩子的时候,孩子就能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受压抑地自由成长;如果我们不理解孩子,孩子就会觉得受到了伤害,感到非常委屈。

  那天,爸爸喝过酒,身体陷进沙发里,对儿子说:“儿子,把你的考卷拿过来,让爸爸看看!”接过试卷,爸爸看到一个赫然的“65分”,顿时怒火中烧。他用力拉过儿子,用食指点着他的脑门说:“你这个孩子,怎么才考了这么一点呀!”那语气就像无良老板在役使自己雇来的小工人一样。

  儿子心里有些不悦,心想:还嫌分数低?这是全班最高分呢!这次题目那么难,我能考这么多分,很不容易了!眼泪在儿子眼底打晃晃,他心里有点恨自己这个爸爸!他讨厌爸爸那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也不问自己喜不喜欢,就为自己买回了钢琴,还逢人便说:“儿子5岁的时候就给他买了钢琴,无奈这小子根本就不学!”爸爸这些话让儿子觉得自己特别没面子!在别人眼里好像自己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

  爸爸来劲了,说:“我每天辛辛苦苦,累死累活,不都是为了你吗?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呀!你说说,我什么时候在家里吃过晚饭?”……

  听着爸爸一大堆的抱怨,儿子生气了,摔门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爸爸还在那里生气,心想:也不知道这孩子怎么了?学习成绩下降了这么多!父母说什么还不听!父母体谅他每天上学读书很辛苦,周末推掉工作上的事情,想带他郊游,去他最喜欢的湖边钓鱼。谁知他连一声“谢谢”都不说,就一口拒绝了,还口口声声说,有什么好玩的,还不如让他在家里玩玩电脑、睡睡觉呢!他小的时候,可是一天到晚吵着要父母带他出去玩的!现在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呢?

  以前,他一听去爷爷奶奶家,会立马放下手中的玩具就走。现在可好,喊半天也不动。爷爷奶奶说错话,他马上就纠正,根本不理会长辈的感受。那次被爸爸批评,他还振振有词,说什么就是爷爷说的不对嘛!

  “哎,这孩子!怎么这么让人操心呢?”爸爸一口干掉杯子里的酒,扬起脸自言自语。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可能给家长带来麻烦。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与孩子平等交流,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那么,我们与孩子平等交流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沟通技巧

  1.不要忽视孩子

  家长如果忽视孩子,那么,随时都有伤害孩子的可能。在不被重视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性格难免懦弱,所以和孩子交流的时候,不妨告诉孩子:“孩子,爸爸妈妈很爱你!你是我们最爱的人!”“你是爸爸妈妈的宝贝!”

  和孩子沟通,态度要平和。如果谈的是孩子反感的事情,就要从孩子喜欢的事情入手,或者制造一些令孩子开心的小插曲,比如陪孩子去电影院看他喜欢的电影、送孩子一件小礼物、和孩子外出旅游等等。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父母重视的人,这样孩子就会愿意与父母交流,也有耐心倾听父母的讲述了。

  2.“爱”不代表管制

  如果家长每天对孩子念叨的就是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和别人拼才艺什么的,那么,无论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多么的无微不至,在孩子眼里,这样的爱都不是那么纯粹了。因为这样的家长见不得孩子没出息,一旦孩子达不到他们的期望,便觉得孩子辜负了他们。于是,他们从各个方面对孩子进行管教,限制孩子这样、限制孩子那样。做家长的要明白,要想孩子成才,就需要无私地关爱孩子。

  3.回应孩子的爱

  当孩子放学回家问:“妈妈呢?爸爸呢?”当你很晚回到家,孩子就从房间出来问:“怎么回来这么晚呢?”当你喝酒,孩子说:“爸,喝了多少了?”当孩子把你最爱吃的菜端到你面前,当雨天孩子给没带伞的你送去雨具……这都是孩子在向我们表达自己的爱。如果我们能够给予回应,孩子的心就会暖暖的。

  当家长为孩子毫无保留地付出的时候,最期望的是孩子能感到的幸福与快乐;同样,所有的父母都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也期望自己能给父母带来幸福快乐!对孩子来说,家长的珍视、回应,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尊重和理解。

  4.让孩子了解过程

  当家长安排一件事情或者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家长会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孩子。这个时候,家长不要忘记,孩子现在迫切地想知道你的想法、目的、目标,只有孩子通过判断觉得可行,才会配合家长去行动。

  当家长在事业、生活等方面发生改变的时候,家长不妨事先和孩子说一说,以便增强他对世事的理解,丰富他的人生阅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