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非得让孩子成为“神童”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谨 2013-08-12 12:31:43

说两句

研究表明,真正的超常无法通过培训获得。

   近日,15岁少年被清华大学录取,重庆9岁神童加入作家协会后,河南一写出25万字玄幻小说的13岁少年也被破格吸收为作协会员,越来越多的神童现象备受社会关注,一些教育机构也争相推出神童培训计划。

  教育专家认为,“神童”现象会促使家长对部分有超常能力的孩子进行超前教育,但这种揠苗助长式的培养目标,很多时候成为家长炫耀的资本,而忘了教育是要以孩子的需要和感受为前提这一根本。

  6个月宝宝会加减引热议

  李女士的宝宝已经六个月了,最近她发现孩子对数学有着超常能力。平时家长有意无意地向宝宝用手比划一些数字,做一些简单的加减法后,宝宝看一遍就能准确无误地模仿。李女士觉得孩子可能是神童,但又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于是她把宝宝的算术技能拍摄下来放到母婴论坛上。

  帖子发出去后,家长们纷纷献计,有的建议她先去给宝宝做智商测试;有的建议她赶紧找个培训超常孩子的机构;有的搬出了最近风靡北京的“神童”培养的路线图:3岁去考幸福时光陶然幼儿园,“幼升小”考北京育民小学或育才学校,小学四年级去考北京八中少年班和北京八中素质班,五年级时去考人大附中早培班,同时,还可以去考清华附中的“优才班”……

  真正的超常无法通过培训获得

  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指出,我国大陆心理学家提出了“超常”或“超常儿童”的概念,从中外心理学家对儿童智力普查的结果来看,智力超常儿童占同龄儿童的比例一般为1%至3%,但真正的超常是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

  0-15岁儿童教育专家卢琼也表示,真正的神童所具备的超常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是其在生长过程中有细胞分裂异常的结果,导致他们的某些方面具有特异性。

  但她同时认为,现在社会上所说的神童也有先天的(保育学范畴)和后天的(教育学范畴)两种。后天的神童,其出生时智力水平和健康程度与正常孩子差不多,在不同的成长环境、培养方式下,有些也具有了超过常人的某种能力。现在社会上所说的神童,更多的是指后天培养的神童,这使很多家长开始急功近利式的超前教育。

  “超常儿童自己感到幸福吗?家长培养超常儿童的目标是什么?”卢琼表示,神童们以小学生的年龄进入了大学,不一定能适应周围成年人的世界。整个青春期在他的成长中都缺失了,会影响他的社交、人际等各种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甚至应该比单纯的知识获取更重要。家长要意识到,教育的目的是要帮助孩子未来获得更多幸福和快乐的能力。当家长发现孩子在某领域确实有优越性,可以提供给他多一些学习的机会,不要强迫孩子往超常儿童的路上去发展。

  专访

  家长勿以培养神童为目标


  新京报:现在很多培训机构打出培养神童的宣传口号,神童是否能培养出来?

  卢琼: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把孩子培育为所谓神童。你若希望孩子在数学方面有超常能力,从她出生开始,听到的看到的,都布置为数学为主的环境,比如数字、方程,只要把这些写出来让孩子天天看到,当孩子对此感兴趣时,家长用语言把数字、方程这些概念描述出来。慢慢地他在数学方面的能力就能培养出来。正常孩子的发展就像大树一样是多枝丫发展的,当你把枝丫都砍了,精力集中在一个通道里,那他这个方面的能力肯定会高于其他孩子。有些多动症、自闭症的孩子在某方面超常,同样也是此道理。

  新京报:若孩子确实在某些方面有超常的能力,是否要对他进行特别的培养?

  卢琼:家长若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多提供相关机会,而不要以培养神童为目标。例如,孩子识字能力特别强,可以多带他到图书馆,引导他把看到的东西表达、表演出来,以此调动他通过识字能力为出发点带到其他能力的全面发展。对他进行特别的培训也是可以的,但要以不失去学习兴趣为目标,家长要有考量机构的能力,要筛选老师,是否符合这个孩子,课程是否符合你的培养目标。

  新京报:很多机构还打出右脑潜能开发的课程,这种课对孩子潜能开发有利吗?

  卢琼:孩子6岁之前对事物的思考主要以右脑为中心,正是右脑最活跃的阶段,适当的良好的刺激可以使右脑发展得到最佳效果。你只要提供给他相应的培训,他就能把他看到、听到的完全复制出来。培训机构的这些课程无非就是利用了孩子最初生长阶段的生理特质而已。但是不持续进行的话,随着年龄的增加,六岁之后左脑功能的增加会侵蚀掉右脑的能力,右脑的能力就会慢慢丧失,除非这个机构开发出能持续不断进行右脑培训的课程。其实,右脑的开发,由母亲去刺激培训的效率更高。右脑的培训首先要求心灵感应,在做的时候要表达爱意,让孩子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进行。而培训机构的老师是陌生人,效果会大大降低。这里技术参数比较多。

  观点碰撞

  不建议给孩子测试智商


  曹萍,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

  孩子在成长发育期,在某一阶段在某些领域有天赋是非常正常的,不建议家长去给孩子做测试。做测试若表明孩子有一定的超常能力,家长和社会都会给孩子贴上神童的标签,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不利。家长可能会专注孩子这方面天赋的培养,但是,孩子的发展是多方面的系统性的,只关注一方面的培养在到了一定时期后,孩子的综合能力势必受到影响,反过来会使他突出的能力弱化。

  评估可以反思教育方式

  单晋平,0-3岁早教专家,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

    我并不反对家长带着孩子去评估智力发展水平,评估了之后才知道,孩子在现在环境中,与同龄孩子相比发展的水平。家长定期的评估可以发现一定的问题,若孩子超常的能力退化了,家长就可以反思,是否这段时间我们的教育出现了偏差,根据评估结果家长可以调整教育方式方法。

  概念

  中国超常儿童协作研究组根据调查和追踪研究,从认知的各方面概括出超常儿童有以下特点:

  1、感知敏锐,观察力强。

  2、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强。

  3、语言发展好,表达力强。

  4、思维敏捷,逻辑性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