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中国式升学:100多万买学区房 幼升小还得找人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8-02 11:07:07

说两句



  升学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对家长而言,战鼓的鼓点正越来越紧。从幼升小到小升初,从初升高到高考,家长的焦虑不断重现。升学,已超越单纯的教育问题,而成为一场场智力、精力、财力、物力和社会关系的大比拼,是对家庭的一场场大考。

  中国式升学及其背后的中国式奋斗与焦虑。

  有好几个晚上,彭潞失眠了。

  女儿小点就要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她和丈夫本来动用全部积蓄,咬牙买了香樟路边一套100多万元的房子,因为这个楼盘号称会在小区里建某名校的分校。

  但是,这个小学的建设不理想,原本说2013年9月投入使用,最后确定要到2014年9月才能开学。

  这个消息让彭潞几乎绝望,这样一来,小点读书的事又成了问号:就算将来可以转到小区的小学,那今年小点上哪读一年级呢?

  她瞬间尝到了火烧眉毛的滋味。

  从女儿出生那天起,彭潞和丈夫就开始琢磨小点的教育问题。两口子达成的共识是:女孩子压力不要太大。

  可是,自从小点开始上幼儿园,两口子就没法淡定了。

  他们的第一个纠结是:上幼儿园,要不要报培训班,或者干脆打酱油算了?

  小点上的是公办幼儿园,基本以玩为主,不教文化知识,也不培训特长。看着班上别的孩子在外面学英语、学书法、学珠心算,彭潞也坐不住了。

  3岁半起,小点就跟妈妈一连试听了好几家英语培训学校的课,可她似乎都提不起兴趣。彭潞说,有一家学校,小点只听了10分钟不到就吵着要回家,只好带她出来了。

  由于担心影响女儿将来学习英语的兴趣,彭潞一咬牙,整个幼儿园三年都放弃了对小点的英语培训。

  丈夫爱下围棋,彭潞也给小点报了个围棋班,锻炼她的“坐性”。一开始,小点还挺配合,但只学了一个学期,她又不肯去了。

  女儿学习兴趣转移了,彭潞也不强求,之后,她又给小点陆续报了舞蹈班、主持人班、分享阅读班……

  眼看着进入大班了,小学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彭潞说,她觉得,有必要提前让小点学习文字和数字。但让她头疼的是,小点对数字兴趣不大,教的时候总是顾左右而言他,这让彭潞急得有些上火。

  彭潞说,有一次,她做梦都梦见小点数学不及格,吓醒后盯着天花板失眠了大半夜。

  全副身家买学区房女儿读书又成问号

  能适应小学的教学要求还不够,更让彭潞烦心的问题是:读哪所小学?

  她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为小点的表哥永永“幼升小”的事情,他们家爆发了一场“大战”。

  永永家境不错,幼儿园也选了一所价格不菲的私立幼儿园。读小学,永永的爸爸和爷爷主张,孩子就近读一所非名校,方便接送,孩子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不过,永永的妈妈认为,家里有这个经济条件,应该走关系让孩子进名校。

  后来,永永的妈妈多方打听,发现名校并不完美:每个班级都人满为患,老师容易忽略孩子,各种学校、家庭、校外的压力也把孩子压得够呛,孩子在名校并不开心。

  几经衡量,永永的妈妈退了一步,答应孩子就在家门口的一所普通小学入学。

  一个学期过去了,永永的成绩总是班上前几名,孩子的快乐挂在脸上。

  永永的故事,让彭潞觉得不一定非得读名校,关键是看女儿喜欢不喜欢这所学校。

  当然,如果女儿喜欢,又能读名校,那最好。其实,2012年年初,在小点还读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彭潞就跟丈夫商量了很久,认为与其花钱找关系进名校,不如花钱买个学区房,这样既保证了孩子可以进名校,又进行了投资。

  接下来,通过各种衡量,两口子在香樟路上相中了一个楼盘,这个楼盘号称会在小区里建某名校的分校。

  其实,两年前,小点爸爸的单位曾有团购此楼盘的机会,单价只要5500元左右,但当时两夫妻根本没动买房的心思。再次去看的时候,楼盘单价已经涨了1000多块。

  虽然心有不甘,两口子还是咬牙买了一套总价100多万元的房子。彭潞和丈夫都是工薪阶层,为了这套房子,找银行贷了50多万元的款,现在每个月要还不低于3000元的房贷。

  原本想着买完房子,孩子读书的事就板上钉钉,不用再操心了。谁知彭潞还没轻松几个月,心又悬起来了。

  经常去看新房的她发现,那所小学的建设一直有阻滞,原本2013年9月要投入使用的小学,现在还在建着,最后确定要到2014年9月才能开学。

  这个消息让彭潞几乎绝望,这样一来,小点读书的事又成了问号:就算将来可以转到小区的小学,那今年小点上哪读一年级呢?

  找到新学校怕入学难多方发动亲友找关系

  接下来的好几个晚上,彭潞又开始失眠了。

  白天,两口子都跟单位请了事假,一起排查现在住的区域。几天精疲力竭的步行后,一脸憔悴的彭潞确认步行范围之内有两所小学,一所是老牌的高校子弟小学,一所则是崭新的某名校二小。

  踩好点后,彭潞带着女儿去两所学校看看。

  第一家老学校,女儿才走到大门口,看到旧旧暗暗的教学楼就直噘嘴,不停地跟妈妈说不喜欢。第二家新学校窗明几净,校园漂亮,一楼还有大大的活动室,小点看得都舍不得走了。

  女儿的意愿明确了,彭潞有了目标,开始通过手机、网络多方打听这所学校:老师是不是严格?孩子的作业多不多?压力大不大?

  彭潞还加入了多个“幼升小”妈妈群,了解各方面的信息。群里面,各种来路不明的消息牵动着每位家长的神经。

  经过各种忐忑和焦虑之后,彭潞最后确定:就选了这所新校为小点一年级就读的目标学校。

  选好学校,彭潞又马不停蹄开始打听报名事宜。她原本以为自己这个时候去报名一定能抢占先机,自己住所又属于这个学校的学区范围,入读是没有问题的。可灵通人士的“指点”让她觉得形势很严峻,据说这所小学去年招4个班,原则上招200人,报名的有500多人,很多住在学校附近的孩子最终没能进去。而对外宣称的4月份开始报名,也提早几个月就悄悄地开始了。

  放寒假前,彭潞去学校打听报名时间,学校负责人告诉她“还早得很”,但她总是不安心,催促老公多方发动朋友、亲戚去打听谁有过硬的关系,可以帮忙把小点“弄”进去。(文中彭潞、小点、永永为化名)

  3∶1

  彭潞的家,在某名校二小学区范围内,彭潞以为入读没问题。但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所小学去年招4个班,原则上招200人,报名的却超过500人,竞争比例接近3∶1。

  择校热背后的公平焦虑

  如今,名小学基本都有了“二小”、“三小”,名校的辐射已经到了历史最大值。但家长们择校常常到了失去理性的地步,不考虑离家距离、不考虑孩子是否喜爱,越是热门的学校越多人争抢。

  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幼升小不得组织升学考试,没有了考试这个相对公平的平台,升学在很多家长眼中就成了大显神通的时候。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会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无论是规定“就近入学”,还是限制大班额,以“公平教育”为目标的招生规定制度在不少人眼中都成了浮云,最终导致拥有社会资源多的人也拥有了最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公平焦虑”在家长们的心中蔓延,中国父母总是一厢情愿地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升学的当口,家长对主管部门缺乏信任,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置身择校热潮,期盼拥有“最优质”的资源,自以为是认为孩子能最大程度地接近成功。一旦,违背了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损害他的个性正常成长发展,那往往适得其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