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9岁女孩16岁骨龄警惕这些"催熟剂"食品

来源:互联网 2013-08-01 17:16:18

说两句

 

  进入暑假,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又开始迎来就诊高峰。7月16日,广西妇产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新院)的暑期儿童生长发育义诊启动的头一天,就迎来了近百位小患者。9岁女孩性早熟、8岁男孩比同学矮一个头……儿女生长或快或慢,让许多家长忧心忡忡。

  小“夜猫子”难长高

  “他起码比班上的男孩子矮一个头。”8岁男孩欣欣在父母的带领下前来就诊,“我和他爸爸都不矮,不知道为什么他长不高。”欣欣的母亲看着儿子班上的小男生一个个都在蹿高,心里很着急。经过检查,欣欣的小个子与缺乏生长激素有关。

  该院儿科门诊主任陈少科介绍,缺乏生长激素,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很多家长都忽略的:晚睡。生长激素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它主要在晚上分泌。晚上9时开始,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前提是孩子已进入深度睡眠,否则,分泌量会大大降低。这就是小“夜猫子”难长高的原因。

  欣欣的母亲说,有可能是这个原因,儿子精力充沛,越晚越精神,经常到晚上11时才不情愿地上床睡觉。

  别盲目使用生长激素

  专家提醒,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内分泌异常、营养等,需要通过正规的检查、检测手段找出病因。并不是所有长不高的孩子都缺乏生长激素。家长不要轻易听信非正规医疗机构的建议,给孩子滥用生长激素,这样,动辄花费数千元不说,还不能做到有针对性地治疗。

  当天有一位4岁的小姑娘前来复诊,她身材矮小的原因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因此比正常的同龄孩子矮了近20厘米。这种疾病的治疗每月仅需10元左右,吃了两个月的药,小姑娘已经长高了近3厘米。

  早熟的“果子”缺后劲

  长得慢让人着急,长得太快同样让家长害怕。9岁女孩灵灵被妈妈带来就诊,因为她已经来月经了,个子也长得快,9岁就已超过1.4米了。拍了骨龄片后,医生遗憾地说,这孩子的骨龄已经相当于16岁了,这意味着她很难再长高。

  陈少科说,9岁的孩子有16岁的骨龄,是性早熟造成的。由于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使骨骼生长加速,骨龄比实际年龄提前,骨骺会提前闭合,从而缩短青春期生长的年限。出现性早熟的孩子,在加速生长2~3年后,身高增长开始减慢,在未达到正常成人身高以前,就停止生长了。

  专家介绍,儿童性早熟,多数是吃出来的。其实,日常的均衡饮食已经能提供足够的营养。可是有的家长爱子心切,“大补汤”、保健品等频频加料,结果把孩子“催熟”了。


  这些食品可能是“催熟剂”

  1.保健品:某些标榜能让孩子“长高长壮”的保健品,相当一部分含有激素。对于身体健康的孩子,蛋白粉、灵芝粉等营养品是多余的。

  2.大补食材:蜂王浆、花粉、蚕蛹等大补食品含有大量性激素,不宜给儿童食用。加入人参、冬虫夏草等滋补药材的“药膳”也不适合儿童。

  3.洋快餐:此前被曝光的洋快餐“速生鸡”事件,揭露养殖户为了让鸡快长,添加大量激素等药物喂养。这样的食品吃多了,也会导致性早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