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学琴,怎么学更适合孩子

来源:互联网 2013-08-01 16:22:37

说两句

 

  不管孩子是学现今炙手可热的钢琴、古筝,还是其他乐器,授课方式基本相同,无外乎大课、小课及小班课(即小班教学)。因为地区经济水平的差异,每个地方学琴的费用也不尽相同,这里做个大致介绍,给琴童家长们参考。

  大课,又称集体课。一个老师同时教授10~20个琴童,每堂课两个小时,中间休息10分钟。一个学期交一次费用,平均下来每堂课花费10元到几十元不等。

  小班课,有一对二教学,也有一对多,一般不超过5个孩子,采取小班教学的方式,上课时间在60分钟到90分钟不等。根据老师的级别及上课的人数收费,一般50元到150元不等。

  小课,即一对一教学。一个老师教一个琴童,每堂课1小时左右,中间无休息。不同的老师收费标准不同,一般60元到几百元不等。

  大课——普及和了解

  少年宫、群众艺术馆等场所较常开设大课,以此作为音乐普及教育的一种方式。说了是普及教育,大课的这种授课形式只适合普及音乐教育。

  众所周知,孩子学习一门乐器,在最初的阶段,手型等基本功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老师面对十几个孩子,他绝对不可能同时留意十几个孩子的手型。往往是一个个分别回课,老师分别讲解存在的问题,然后采用齐奏的方式巩固练习,最后老师做示范给所有孩子看,布置新课内容。

  一堂课虽说有120分钟,但平均分配到每个孩子的身上,可能10分钟都不到。随着学琴程度的加深,一首曲子演奏下来需要5~6分钟的时间,老师无法采用个别回课的方式,一般以集体齐奏的方式检查上节课预留的作业。那么,孩子在练琴中存在的问题,没办法客观全面地发现,也很难及时纠正错误的基本功。

  乐器演奏是一门个性极强的艺术,每个孩子的理解程度不同,性格不同,学习能力不同,存在的问题更不同,大课教学形式更适合普及乐理知识,让孩子初步了解一门乐器。

  所以,家长如果只打算让孩子了解这门乐器,懂点乐理,可以演奏简单的小曲子,上了小学四五年级后就不打算在乐器学习上浪费时间,那么,随便找个老师,随便找个地方,随便上上大课就可以。

  ★提醒家长:一开始就决定“随便”了,日后很难再进入正规的乐器学习。

  小班——适合初级

  小班教学是介于大课、小课中间的一种授课方式,比较常见的是一对二的教学模式,在钢琴学习的初级阶段比较常见。

  小班教学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缺点。

  在初学阶段,几个年龄相当的孩子在一起学琴,彼此之间有激励作用。班上有一个小朋友弹得不错,另一个小朋友的家长就会说:你看谁谁谁和你一起学的,你看人家弹得多好。

  孩子都有不服输的精神,出于想要超越同伴的意识,他会特别努力。

  但小班教学也存在它的缺点:不同步,引起不适应。

  生病往往在所难免,要是上课时孩子生病了,下个月另一个孩子生病了。同班学琴的情况就会不同步,老师不可能为了某个小朋友而延误进度,只能让生病的孩子落下课了。在学校落下的课,家长还能自己替孩子补,落下一节琴课要怎么补?只能找教琴老师花10~15分钟匆匆补一下。

  另外,由于孩子的接受程度和学习能力的差别,学琴的进度也不可能完全同步。同期学琴的几个孩子随着学琴时间的增长,渐渐会显现出明显的差距。到底是教得进度慢一点,还是快一点?为了平衡,老师只能选一个折中的办法,这对进度快的孩子是种浪费,进度慢的孩子又没办法很好地巩固基础。时间长了,对孩子的心理会有影响。

  案例:琴童阳阳和撞撞琴龄2年

  阳阳和撞撞是邻居,阳阳比撞撞大4个月,因为从小一起玩大,感情特别好。阳阳快5岁时,妈妈决定让他学钢琴,后来两位妈妈商量觉得学琴时有个伴挺好,就给两个孩子报了一对二的钢琴课。每堂课1小时,专业院校老师授课,学费比一对一的小课便宜一些。

  刚开始两个孩子的感觉不错,互相比着学琴。时间久了,问题就显现出来了。虽然阳阳只比撞撞大4个月,但学习能力、理解能力等都比撞撞在学琴上有优势。

  老师为了协调两个孩子的学琴进度,只好放慢阳阳的,加快撞撞的,两个妈妈都不干了。阳阳妈觉得自己孩子明明可以上新课,为什么还要重复上节课的曲子。撞撞妈觉得进度慢一点,基础打得扎实一点也挺好。

  家长的心渐渐产生了隔阂,最麻烦的是孩子的心理也开始产生偏差。

  撞撞每次都没有阳阳弹得好,撞撞妈觉得难堪,“为什么阳阳能弹好,你弹不好?你看看人家阳阳,你看看你……”终于有一天撞撞对着妈妈吼:“他弹得好,让他当你儿子好了!”

  孩子的情绪是没办法用理智控制的,撞撞将跟学琴有关的所有负面情绪全都归咎在阳阳身上,甚至在小区里遇到阳阳也只当没看见,原本可以一起快乐长大的两个小伙伴成了陌生人,孩子的妈妈也互相看不顺眼。

  最终的结果是两个孩子解散一对二的小班教学,各自上小课。

  小课——一对一,适合专业发展

  如果你孩子的未来可能涉及以下几种可能,那么从一开始学琴就需要为他选择一对一的小课。

  1、孩子试图通过艺术特长生(非音乐专业类)高考加分报考重点大学;

  2、孩子有可能参加艺术类高考;

  3、孩子考学的过程中涉及乐器演奏。

  总之,如果孩子的整个就学过程中有可能会经历音乐专业加试,那么请从最开始学的时候就帮孩子找个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小课教学。

  学琴小贴士:

  家长的心态很重要。

  不止是在学琴的事上,和孩子成绩有关的一切,你都不要存着攀比的心态。

  为什么你没有人家孩子好?为什么人家考第一名,你总在十几名晃悠?你看谁谁谁,小的时候成绩还不如你,现在你连人家的一半都赶不上……

  换个角度,如果孩子对你说:妈妈,为什么你看上去比我同学的妈妈老?为什么你和爸爸赚钱没人家多?为什么你不能开奥迪接我?为什么我们不能每年暑假去国外度假?

  听到这样的话,做家长的也会心里不舒服,何况孩子?

  不要把孩子放在别人的天平上,那一头的砝码应该是孩子的昨天,只要他比昨天有进步,只要他超越了自己,那就是胜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