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极限训练必须掌握好度

来源:互联网 2013-08-01 16:21:03

说两句

 

  谈及教育孩子,前有“狼爸”、“虎妈”,今又有个“鹰爸”。近日,一段4岁“裸跑弟”的视频被放到网上,迅速引来了网民关注:视频里,美国纽约-13℃的暴雪中,一名来自南京的4岁幼童,在“鹰爸”的要求下裸跑。

  ▲“鹰爸”训练4岁儿子雪地裸跑的新闻出街后,引发各方热议。

  “鹰爸”训练4岁儿子雪地裸跑引争议

  谈及教育孩子,前有“狼爸”、“虎妈”,今又有个“鹰爸”。近日,一段4岁“裸跑弟”的视频被放到网上,迅速引来了网民关注:视频里,美国纽约-13℃的暴雪中,一名来自南京的4岁幼童,在“鹰爸”的要求下裸跑。“裸跑弟”一边跑,一边带着哭腔,不想再跑了。教师出身的“鹰爸”表示,孩子早产,曾被判可能痴呆,但经过自己三年的极限训练,孩子智商潜力已高达218。对于这种极限教育方式,微博网友褒贬不一。有医生指出,极端训练方法对智力发展没有作用。

  “鹰爸”回应

  残酷的锻炼是最好的磨练

  “鹰爸”何烈胜昨日下午在新浪微博上用“@忙爸育儿”账号连发6条微博自辩,对于有网友质疑他虐儿,“鹰爸”表示:“现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觉得我在虐待自己的亲生儿子。可是有谁知道我是全心全意的爱着这个孩子的呢?谁知道他的特别呢?”。也有网友认为他发视频此举是为了炒作一本育儿类书籍,“鹰爸”则回应道:“育儿心经这本书,是我好早好早就发的一条微博。而此微博的开通,当时也是为了能够和大家聊聊我对我孩子的教育经历,和大家共同来探讨孩子的教育。”

  “鹰爸”说,他四十岁才得了这个儿子,是7个月的早产儿,并伴有四大心脑病症,被医生基本判定脑瘫。他表示,让孩子在雪地里裸跑引来了诸多争议,但对孩子的教育会继续坚持。

  他认为这种看似残酷的锻炼是对孩子最好的磨练:“教育和管理都是严肃的爱!父爱如山,我只是希望他能如正常孩子一样,未来可以独立于世。如果没有锻炼的残酷,也许他到今天还什么都不会。”

  最后“鹰爸”说道:“很多人也会说是不是会给孩子留下非常阴暗的心理阴影?成人的我们有谁记得自己四岁以前是幸福还是不幸福?记得哪些事情?记得自己是否吃饱穿暖?盲目的训练才可怕。锻炼保证两点:一不伤害孩子心理;二不伤害孩子健康!这是我的原则!”

  医生观点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唐书生:训练幼儿应循序渐进

  小孩本身的潜力很大,保持适度的训练就可以正常地发展,在智力和体力锻炼方面持之以恒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锻炼强度大大超过常规,这对孩子可能就会造成伤害,如“鹰爸”把孩子放到-13℃的环境中裸奔,就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冻伤,会产生很多的副作用。如果家长真的有心锻炼孩子,可以循序渐进地培养,慢慢一步步地加大训练强度,有可能小孩到达某一个程度时就可以承受一般人不能的强度,不过这些极端训练方法对智力发展没有作用。

  广医二院新生儿科主任刘海燕:极端训练没有可能提高智力

  (极端训练)没有可能提高智力,在一项上幼儿园前的幼儿行为发育测试中,有近50%的孩子被查出患有轻度强迫症,这是由于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孩子为了强迫自己在某方面满足父母的意愿,因此患有此症。“鹰爸”提到说孩子的智商潜力高达218,其实测量智商是需要用到规范的量化表,就以目前国内该年龄段孩子使用的、接近WHO(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韦氏量化表来说,最高分是150分,大部分正常发育的孩子智商可以达到110分,根本就不存在200多分的情况。

  如果说是在国外做的,有些国家的测试甚至会更加严谨,孩子的情商、智商和动作都有量化表格,父母填一份,医生面对孩子判断其各种行为能力填一份表,保育人员也要填一份表,经统计评分后才能得出量化结果。

  网友围观

  有赞有弹

  媒体人@赵世龙1967部分赞同“鹰爸”的做法,他说:“男孩就该糙养,长大了才不会娘娘腔,中国的独一代,将来会有很大问题。否则自80年代起呼唤的寻找中国男子汉,找到现在,找不到几个。”而一家IT公司营销副总裁@紫血狼也表达的同样的观点:“对孩子严格的教育方式我可以接收,但是不赞同这种自拍自虐的炒作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