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秘笈:怎样帮助孩子表达自我

来源:互联网 2013-08-01 14:29:32

说两句

 

  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在幼升小的时候是老师最关注的特质之一,这种帮助分直接帮助和间接帮助两方面,间接帮助不是针对孩子说话而直接干预,而是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一,给孩子营造一个没有压力的语言环境

  1.微笑,拥抱,和孩子眼对眼的交流,表达你对孩子的爱,接纳。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2.在孩子想表达的时候给予鼓励,没准备好的时候,不是硬要孩子说。比如,家里来了客人,也许有的时候孩子并没有准备好,却硬要孩子说‘叔叔好’之类的话。可以建议孩子,‘朵朵,来和叔叔打招呼好吗?’如果孩子没有积极响应的意思,就说,好吧,下次再和叔叔打招呼。

  3.还有家里搬家,父母吵架这些都可能造成孩子的压力,要通过游戏舒缓孩子的压力。(舒缓孩子压力的游戏包括玩沙子,粘土,水这样的open-ended开放式的游戏,以后有机会详谈)

  二,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需要体验成功

    当孩子在语言表达不很顺畅的时候,需要有能够自由表达的渠道,而这种渠道不一定非得是语言。可以试试fingerpaint。就是用手指画画,在纸上用水彩任意涂抹(这个也是有儿童认知发展心理学的理论根据的,不能多说了,扯远了)。也可以和孩子玩玩橡皮泥之类的游戏,要孩子任意玩,自由表达,而不是要孩子做成什么作品,这个过程是孩子的内心自我探寻自我表达的体验过程。

  三,融入自然

    散步,参观都是很好的方式。家附近,动物园,植物园,随孩子任意漫游。在这个过程中,比如在家附近看见了小猫,小狗,树上结什么果果了之类的,孩子有可能就有表达的意愿了。即使孩子没说出什么,这个过程的身心放松和外部环境的刺激都对孩子非常有益。

  直接帮助,针对孩子的语言表达所做的努力:

  一,当孩子被别的小朋友打了,推倒了,玩具被拿走了。这个时候要用亲身示范的方法教孩子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具体做法是:蹲下身,拥抱或抚摸孩子的头什么的,让孩子首先停止哭泣。(很小的孩子可能还反应不过来,没哭呢。也有可能有些孩子马上就战斗回击,比如立刻起立推对方。)前提是把这些行为停止,然后教孩子正确的语言表达。

  当孩子平静下来能够倾听了,先向孩子客观描述一下你看到了什么,不要有主观评价。比如,妈妈说‘我看见猪猪把朵朵推倒了(把朵朵的玩具鸭子拿走了),朵朵要对猪猪说说自己的想法’,但不能这样说,猪猪把朵朵的玩具都抢跑了,这怎么能行?(这里面就有主观判断和情绪化)然后示范孩子,“来,朵朵你要这样对猪猪说,‘我不喜欢你推我’,或者‘请你别推我。’(我还在玩我的鸭子,等我玩儿一会再给你玩儿,请你把鸭子还给我。)”

  这是我在加拿大幼儿园常用的一种方法,在孩子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就这样一句一句的示范,孩子得到的不仅是语言支持,更有心理支持,对自信表达很有帮助。

  这种努力是要经过在多种不同场景,不同情况的无数次的重复,孩子才能学会用语言表达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能试了两次就希望孩子能够用语言维护自己的权益。

  更多的时候,当孩子生气,悲伤的时候,如果能够也习惯用语言表达出来,那负面行为自然就减少或没有了。像我在儿子成长小屋里《你把我整成这样干啥》里写的我家泰儿让爸爸惹生气了,哭了,但还没有能力用语言精确表达自己的感受的时候,借助自己发现的一幅生气表情的图画把内心表达了,他找到这幅图然后指着生气表情的图问爸爸,你把我整成这样干啥?这个例子也间接说明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

  二,当孩子表达有错的时候,不要直接去纠正(这个也适和初学英语的孩子)。而是重复孩子的话,在重复的过程中带出正确的表达方式。

  比如,有一天泰儿在玩积木的时候,高兴地对我说,妈妈,你看我摆的五六颜色的喷水。我强忍住笑说,嗯,妈妈看到泰儿摆的五颜六色的喷水了,喷得还挺高呢!过几天,泰儿自己就玩上这个成语了,“五颜六色,六颜五色”边叨咕边乐。他在我的重复表述中注意到我的用法了,还觉得挺好玩。

  三,和孩子玩“告诉妈妈你看到了什么(TellMomWhatDoYouSee?)”的游戏。让宝宝领着你在屋里转转,给妈妈指一下宝宝都看到了什么?把宝宝都能说出名字的东西做成卡片附在该物品上。这个和你把家里的东西做成卡片让孩子说,指认的区别在于在我介绍的这种方法里孩子是主动的,而后者是家长利用实物卡片教孩子,虽然结合了实物,但孩子是被动的,还是灌输。

  这个方法同样适用给刚开始英语输出的孩子激发兴趣,如果是为了培养英语兴趣就用该游戏的英文名字。这种方法对以后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都有帮助。

  四,猜猜“盒子(袋子)里的宝贝”的游戏。可以是几样水果(这个对不爱吃水果的孩子也有帮助),宝宝的几样玩具或任何宝宝感兴趣的东西,手伸进去摸一样,不拿出来,猜猜抓到了什么。最好是两,三个孩子一起做这个游戏。没有伙伴,就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喽。

  教育不是数学,一加一在任何条件下都一定是二。有了方法,还要看家长怎样运用,运用的时候能否分析一下。要不断调试,从这个角度讲,家长还得是调琴师,真不易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