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高新科技 > 正文

耗散结构论

来源:互联网 2013-07-29 17:01:08

说两句

 

    达尔文提出的生物进化论所揭示的生物进化过程以及细胞学说所阐明的生物个体产生和发育的过程,已经揭示出了自然界同时存在着能量和物质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无序到有序的演化方向。显然,自然界演化的过程也绝对不只是具有单一的方向。

    正是科学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这种矛盾所显示的自然规律的互补性,推动了20世纪的科学家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层次上寻找与热力学

    第二定律相对应的新的自然规律。比利时人普利高津(Ilya prigogine)及其研究集体于1969年在“理论物理与生物学”国际会议上提出的耗散结构理论,是这一探索的一项杰出成果。

    耗散结构理论自提出以来,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理论体系,有了一定的数学工具,为研究非线性系统远离平衡态时所表现出的有序现象提供了方法,使人们有可能统一考察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学科中的系统演化问题。

    该理论的基本概念是通过对若干典型实验的研究建立起来的。其中主要的有贝那德(Benard)流体实验、激光和 b?Z反应。

    这几种现象被视为力学、物理学和化学中的进化,它是一种系统从无序到有序、从简单结构演变为复杂结构的过程。由于这种有序结构的出现和维持需要从外部不断 供应物质和能量,所以是一种耗费或耗散能量的结构,因此称之为耗散结构(dissipative structure)。实际上,所有生物体都是一种高级的耗散结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