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生命科学 > 正文

单细胞蛋白

来源:互联网 2013-07-29 16:20:50

说两句

 

    现在,地球上人口已增至53亿之多,而且,还以每分钟150人每天22万的速度在增长。人口剧增带来的粮食危机已日益困扰着人类,迫使人类去寻找新的食源。而微生物以其含蛋白量高,生长繁殖快的特点而日益为人类所重视,人们已开始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

    单细胞蛋白也叫微生物蛋白,它是用许多工农业废料及石油废料人工培养的微生物菌体。因而,单细胞蛋白不是一种纯蛋白质,而是由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核酸及不是蛋白质的含氮化合物、维生素和无机化合物等混合物组成的细胞质团。

    由于世界人口暴增,同时动物饲养量也在大增,每年,全人类食物及动物饲料之所需的蛋白质总量将是几十亿到几百亿吨,传统的农业生产根本满足不了人和动物对 蛋白的需求。目前,全世界就人而言有10多亿人缺乏蛋白质营养,所以,开发新的蛋白来源势在必行。而微生物作为一种蛋白来源已日见其优势:首先,微生物生 长速度比任何高等动植物都要快得多。据估计,利用微生物合成同等量的蛋白质比利用植物来生产要快五百倍,比动物快两千倍。其次,微生物所含的营养价值高, 菌体中50%以上是蛋白质,含量远高于一般植物所含的蛋白,甚至超过鱼粉含量,如一种丝状螺旋蓝细菌,蛋白质含量高达65%~70%,白地霉的蛋白含量也 在60%左右。而且,菌体蛋白的氨基酸种类齐全,有些人和动物所必需的氨基酸比例高,如氢细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赖氨基、色氨酸)比牛肉、鸡蛋中所 含的量还要多,此外,菌体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元素,如酵母富含 b族维生素,这些都是人体、动物体所不可缺少的营养。再次,可以利用多种廉价原料进行生产,用于生产 sCP的微生物营养要求都不高,有些还是自养型的微生物,它们可以利用许多废料,如淀粉厂废水,豆制品厂废水,酒精蒸馏废液,味精废料,榨糖厂的下脚料及 农副产品下脚料,造纸厂纸浆废液及石油炼制后的废液、废气(甲醇、乙醇、甲烷、天然气等)及工厂排放的废气(CO2、CO)等,这些东西排放到自然中往往 会造成污染环境,但我们用它们来生产 sCP却可以变废为宝,为我们解决粮食危机。

    单细胞蛋白,在世界上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已有一定生产规模。80年代初,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一些企业主要采用石油烃类原料,以酵母菌来生产SCP。如德国 赫希斯特医药集团,1982年生产了1000吨 sCP,1983年英国帝国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一座年产5~15万吨单细胞蛋白,全电脑控制的连续发酵塔正式投入生产,产品销往10多个国家。美国菲利浦石 油公司利用自己的专利菌种,每年生产75吨含60%蛋白的 sCP,销往中东地区作为饲料。到80年代中期,全世界年产 sCP已达200万吨,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和饲料。仅欧洲每年营销酵母蛋白就达100万吨。在美国,用微生物蛋白生产的“肉”食品已有60多种,这些食品 含蛋白高,含脂肪低,不含胆固醇,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相继投资建厂生产 sCP。

    在我国,自1922年上海建立了第一家酵母厂起,至今已有酵母厂几十家,产量数吨,大部分用于医药和面包生产,而用于饲料很少。但事实上,我国蛋白饲料年需要量在500万吨以上,因此,单细胞蛋白在我国将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用于单细胞蛋白生产的微生物种类很多,有小球藻、栅列藻等蓝细菌,霉菌、酵母等真菌和细菌,如氢细菌、光合细菌等。随着人们对微生物的认识的深入和扩展,可用于生产单细胞蛋白的微生物资源开发将越来越广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