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孩子幼升小 家长要提前帮其做好4大准备

来源:互联网 2013-07-26 17:13:56

说两句

 

  精神准备是最重要也是无形的。包括家长的、孩子的。家长的心理准备是:孩子上学与上幼儿园不同,要多给幼儿讲道理,最好带孩子到学校看一看,培养孩子良好的常规习惯,要从心理上重视起来,和幼儿共同完成,但不能是包办代替,要起到指导、提醒、鼓励的作用。在精神准备中最重要的是孩子的。不论怎样准备,都不应脱离以下四个方面: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身体方面和自我服务能力。

  (一)智力因素的准备

  入小学后,儿童的主要活动是学习,这需要智力的参与,智力因素的准备情况直接影响到儿童的接受能力,如果智力水平高则接受能力强,智力水平低则接受能力弱。智力因素中又是注意力、观察力、方位知觉、语言能力、思想能力最为重要。

  1、注意力:在学习活动中,即需要儿童具有稳定的注意力(能够把有意注意保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又需要儿童能够灵活地转移注意力(做到上课时不想下课时有趣的事情),要始终跟着老师,这一点很难,需要我们不断地培养,个别幼儿需要老师个别的辅导。

  在上学之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想让孩子心底有底,并能顺利的适应小学生活,父母应该让宝贝做好这一些列准备才能让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小学生。

  2、观察力:汉字中有许多形近字,如:晴、睛、情、请、清、倩……它要求学习者具有较强的观察力,即:能够敏锐地观察到字与字之间的差别,把它们分辨得很清楚,如果不能够,那么就会在形近字中间发生混淆。

  3、方位知觉:不论汉字、字母或是数字,每一个符号都有严格的方位规定,厂字不能写反了,而且汉字中的合体字(包括左右结构、上下结构、上下左右结构)更给学习者的方位知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在这方面不做好准备,就会出现汉字左右部件互移的现象,如:我曾见到有一年级的小学生把“知”写成““,”秋“写成”“等。

  4、语言能力:语言能力中准确、清楚的发音能力是首要的,这是因为字母、文字和语言之间有严格的对应关系,如果某儿童发音不准,那么在学习读写过程中他会比别人更多一层困难。

  语言能力中语言理解能力也十分重要,现在我国正把语言视为我们教研的项目,因为小学教师的语言与幼儿园教师的语言有本质的不同,小学教师的语言是逻辑性较强,非生活化的语言,语言的内容是传授知识,这种语言要比幼儿教师的语言难理解得多,如果儿童语言理解能力不强,那么他将很难听得懂教师的讲课内容。语言理解能力的高低和儿童掌握的词汇数量有直接联系。

  语言能力中语言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相当重要。

  5、数学能力:数学能力中要求儿童:A、有连续量的概念;B认识数字,知道数字和量之间的对应关系;C、会比较数之间的大小;D、知识基数和序数之间的区别;E、理解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知道整体可以被分解为部分,部分可以组成整体。

  6、思维能力:这时的儿童应有抽象逻辑思维的初步萌芽,因为学习过程本质上是利用符号建立一系列条件反射的过程,它具有抽象性的特点。
  (二)非智力因素准备

  在儿童上学之前,应让他有较强的好奇心、求知欲,向往上学;还应有较强的自信心、独立性,自认为能够把学习搞好;他还应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坚持性,因为学习是一件比较枯燥、劳累的事情;同时他还应具有规则和任务意识,学习活动有许多规则,如:字的读音规定、字的图形规定、写字时笔划的方向和笔顺、数字的实际意义等,这些规则必须遵守。另外,上学学习是国家对每一个儿童提出的任务,儿童必须按质、按量地完成这个任务,具体到每一天就是完成作业。

  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儿童相比,交往对象有变化。在幼儿园幼儿较多地由教师照顾,交往频率较高,入小学后,教师与儿童的交往方式主要是传授知识,这就需要儿童会和同伴交往,同时,如果儿童不能和同伴友好相处,不被别人所接纳,也会引起他惧怕上学的情绪。

  (三)身体准备

  儿童上小学后普遍感到疲劳、困倦,这是因为他们的脑力活动增多,脑内耗氧量加大所致,所以,初入学的儿童有易生病的现象,因此,这时儿童应具有健康、强壮的身体,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除此之外,儿童还应有较强的小肌肉控制能力,如果这方面发展不好,儿童手对笔的控制能力会很差。

  (四)自我服务能力准备

  儿童入学后,许多事情要自己照顾自己,如:自己走去上学、鞋带开了自己系、下雨则自己打伞,自己削铅笔、自己背书包、自己按课程表准备书包,天气热了知道脱一件衣服,天气冷了知道多穿一件衣服等,这些都需要儿童有自我服务的能力。

  还有,儿童入学前应能够用正确的方法握笔,有正确的坐姿,会正确地阅读,认识页数等。

  这些能力的培养,需要我们幼儿教师运用多种方法合理、科学地教会幼儿,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对于个别儿童要不断地鼓励,正确地引导。对于幼儿学会的知识要不断地加强复习,因为幼儿的特点是记得快忘的也快,这就需要我们幼儿教师必须有细致、耐心和理解孩子的童心。

  综上所述,儿童入学前的准备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长期的任务,这需要幼教工作者十分明确的目标意识和准备意识,及时地为儿童入学作好准备工作,使他们能够愉快地、顺利地渡过初入小学的不适应阶段,在小学里健康、幸福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