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音乐 > 正文

提醒:音乐胎教并非多多益善

来源:互联网 2013-07-24 17:13:26

说两句

 

  音乐胎教可能是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做的最多的一种胎教方式了,的确音乐胎教有它一定的优越性,但在这里,亲亲宝贝小编要提醒的是音乐胎教并非多多益善,请看下文相关详细内容。

  医学研究证明,音乐胎教可以使胎儿的脑神经元增多,树突稠密,突触数目增加,甚至使本无关联的脑神经元相互连通。医学研究还表明,胎儿在子宫内最适宜听中、低频调的声音,而男性的说话声及唱歌声正是以中、低频调为主。因此,爸爸是音乐胎教中的最佳任课老师。

  音乐胎教的方法有多种:

  1.音乐熏陶法和哼唱谐振法。音乐熏陶法是指通过播放收听轻音乐,让孕期生活中充满优美的乐声,使孕妇的精神愉悦,心情舒畅;哼唱谐振法是指孕妇用柔和的声调哼唱轻松的歌曲,同时想象胎儿在静听,从而达到与胎儿心音的共鸣。

  2.父教子“唱”法。爸爸可以抚摸着妈妈的腹部,对着其中的胎儿,反复轻声“教唱”一些简单的音阶或儿童歌曲。

  3.胎教器传声法。从妊娠22周左右开始,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的胎教器和胎教音乐进行音乐胎教。

  不少准妈妈喜欢音乐胎教。法国研究人员发现,胎儿的确对听到的音乐旋律有记忆。他们同时指出,就音乐胎教而言,并非多多益善。

  巴黎笛卡尔大学生物心理学家卡罗琳·格拉涅尔-德费尔和她的研究团队找来50名孕妇,在她们怀孕第35、第36和第37周时,每天给她们播放两次9音符降调钢琴演奏曲,钢琴曲长3.6秒。待孩子出生一个月后,研究人员给他们播放同样钢琴曲以及一首9音符升调钢琴曲。为减少外界干扰,研究人员选择婴儿睡觉时播放音乐。
  统计数据显示,当所播钢琴曲是胎儿时期听过的旋律时,新生儿的心跳明显减缓,比正常时平均每分钟少跳12下。升调钢琴曲则让新生儿平均每分钟心跳减少五六下。

  英国《每日邮报》9日援引格拉涅尔-德费尔的话报道,这说明“新生儿对类似来自母体的声音的关注远远高于其他声音”。

  但格拉涅尔-德费尔说,胎儿对音乐有记忆并不意味着孕妇应该给发育中的孩子播放音乐。“当胎儿发育成熟到拥有足够听力时,即出生前4至5周,他们会面临所有的母体环境声音,”她说,“没有更多声音刺激的生理需要。多并不总意味着好,尤其是发育期间。”“如果母亲想提高孩子的音乐鉴赏力,可以在孩子出生后,那时孩子可以看、可以感受什么是自己喜欢或讨厌的事物,而在胎儿时期母亲无从得知,”她说。

  此外,格拉涅尔-德费尔说,音乐胎教时直接接触皮肤的音乐播放器或许有害胎儿健康。“这类刺激如果声音太大或持续时间过长,会对胎儿耳朵构成损伤。不过,妈妈唱歌给胎儿听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声音环境”。

  为了预防高频声音损伤胎儿的听力,在进行音乐胎教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降低磁带的噪音或不使用传声器

  2.最好请专业人员帮助选购磁带。以确保磁带的质量。

  3.每次听的时间不宜过长。

  音乐胎教主要是对胎儿进行听觉训练。

  譬如孕妇在做家务、整理房间时,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哼唱一些歌曲,让胎儿不断地听到母亲那合着旋律的动人歌声,传递身体的“爱的信息”,对奠定母子交流的基础是最有效的方法,对于培养胎儿的感受性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孕妇听音乐,应根据生活规律,随时听取,但不宜戴耳机,音量应控制在45~55分贝之间。给胎儿听音乐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5~10分钟,时间选在晚上7~9点比较好。

  凡4个月以上的胎儿都可以听音乐。让您的小宝宝从胎儿时期就感受音乐的魅力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