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怎样让孩子学会社交?

来源:互联网 2015-01-30 18:17:46

说两句

 

  让宝宝不再害羞,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给宝宝与人交往的机会,然后从中引导,让宝宝在实践中,慢慢变成“社交小达人”。

  1、营造开放式环境

  案例:迎迎自出生起,就一直生活在三口之家,由保姆照顾着。由于工作繁忙的原因,父母根本没有时间带孩子外出参加各种活动,就连到小区散步也很少,而家中更是鲜少有亲朋来访,加上所请保姆也是性格比较内向之人,所以迎迎的生活力除了父母、保姆,基本没有接触他人的机会。上幼儿园没几天,老师就向父母反应,迎迎很胆小,根本不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还经常哭。

  分析:儿童教育学家认为,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开放式的家庭环境,如果家长能在孩子社会交际处于萌芽阶段时,不失时机地提供各种各样的社会生活和人际交往体验,就可以预防孩子出现社交性退缩。倘若孩子对社交已有了畏惧情绪,家长要鼓励孩子勇敢地走出去,与同伴交往,而不能迁就他,把孩子禁锢在家里。对于可能存在“社交恐惧症”儿童的心理治疗,家庭和学校将承担十分重要的角色。首先要为孩子打造良好家庭及社会交往氛围,让他重新恢复自信、乐观的性格。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参加各种竞赛,并适时地给儿童以表扬和奖励,将有利于提高他们的自信,激发他们的社交信心和兴趣,克服“社交敏感”。

  2、参与集体活动

  案例:思思的父母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是不是还要加个班,陪思思的时间自然也就少了。平时思思多是由爷爷奶奶带着,爸爸妈妈一直都叮嘱爷爷奶奶每天带思思出去走走,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周末也必定会抽出时间带思思去公园等公共场合玩耍,还经常邀请有小孩的朋友带着孩子来串门,或给小朋友们举办聚会,听到哪里有亲子活动也会积极带思思去凑个热闹。现在思思4岁了,一点也不怯生,到了哪里都能玩得如鱼得水,让父母很是放心。

  分析: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在3岁之后就开始有交往的愿望,这也预示着他们交往心理的萌芽。他们强烈希望与同龄人交流沟通,仅仅和成年人特别是单单与父母交往,已经不能满足此阶段交往的社会需求了。此时,就要让孩子尽早参与集体生活,而且要尽量创造这种环境。如果将孩子及时送入幼儿园,在集体生活中满足他们交往的愿望,可以使孩子的交际能力获得良好发展。

  3、父母多关注孩子

  案例:玲玲在幼儿园从不主动和同学说话,也不和他们一起玩,同学们都说她“不合群”。上课时,玲玲不敢举手发言;老师提问时,她声音小得像蚊子在哼;课间一个人缩在课桌前不出声,与同学格格不入。玲玲的爸爸长年出差在外,很少照顾家里。玲玲的妈妈常忙着上班,使得她总是一个人呆在家里,根本得不到父母的关注,见到陌生人时很害羞,不敢说话。

  分析:心理卫生专家认为,玲玲表现属于儿童社交性退缩。这种孩子平时表现正常,一旦处于社交情境或集体生活中就出现异常反应,例如怕见生人,回避集体活动,不敢与人说话和交往、胆怯退缩、表情淡漠。据分析,导致儿童社交性退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属于气质性社交障碍,生性腼腆,胆小,好独处;有的属于挫折性社交障碍,由于某次社交情境中不愉快的经历。例如,被人喝斥、抢白而产生自卑,因为寻求自我保护而不愿与人交往;还有些孩子则是由于家庭教养方法不当造成了封闭性格,特别是孩子幼年时处于相对封闭环境,缺乏与同伴交往的实践,而不知如何与人交往。研究表明,社交性退缩多发生在独生子女身上,而家庭教养不当则是其主要原因。

  4、榜样的力量

  案例:澄儿是个害羞的小女孩,看见不太熟悉的人总会羞红了脸躲在父母的身后。趁着假期,爸爸妈妈邀请朋友带上孩子来家里玩,其中一个跟澄儿差不多大的女孩特别活泼开朗。妈妈抱着澄儿说:“澄儿,你看小姐姐玩得多开心,你向她那样去和别人打招呼,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小朋友在一起很好玩的哦,澄儿可以的,去玩好不好?”澄儿犹豫了一会,点了点头,妈妈把她送到小朋友的圈子里去,马上就有小朋友拉着她一起玩,澄儿渐渐不再拘束,学着小姐姐的样子,和大家越玩越开心。

  分析:对不擅交际的孩子,要经常向孩子提供好的榜样。有研究者做了这样的实验,让一名善于交际的孩子充当模特,向那些性格内向、不善于交际的孩子演示各种社会技能,如对别人微笑、分享行为、发起积极的身体接触、给以口头赞许等,结果,这种方法有效地增加了模特所演示的各种行为。研究者还发现,榜样与儿童越相似,效果就越好(例如充当榜样的孩子起先也是内向、退缩的孩子);对榜样演示的行为当场作出评价,提醒孩子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也会增强榜样演示的效果。在家庭教育中,可以充分利用看电视、孩子跟别人一起玩等机会,发现这种榜样,向孩子作解释。

  5、经常性的训练

  案例:妈妈经常带着小庆在小区玩耍,看见有邻居和认识的经过,妈妈都会主动和别人打招呼,还让小庆一起:“小庆,这是我们对面的王阿姨,打个招呼吧。”“小庆,你看一楼的张奶奶过来了,张奶奶昨天还夸小庆可爱了,向奶奶问个好。”“隔壁的小明也下来玩了,小庆正好去和明明一起玩球,两个人更好玩的。”在妈妈的“鼓动”下,小庆很自然地给大家打招呼问好,得到了很多夸奖,小庆玩得更加开心了。

  分析:从案例中可见经常性的训练非常必要。有些社会交往技能是必须“教给”的,如怎样参与到别人的游戏活动中去,怎样对同伴的友善行为作出回报,怎样与同伴分享食物、玩具,怎样给予同伴关心、帮助和同情,在这些时候应该说什么话,做出什么样的表情和动作,经常向孩子讲述这些,比单纯让孩子模仿别人效果要好得多,关于家庭教育方式的许多研究发现,如果家长热情而态度鲜明地要求孩子遵守社会礼节所要求的各种规则,他们就往往能教育出懂规矩、善于和别人交往的孩子;相反,那些不大向孩子提要求、纵容孩子的家长,培养出的孩子往往是攻击性强、不受同伴欢迎的孩子,他们对别人提出的要求常采取对抗的态度。比口头讲述更好的一种方法是角色扮演。

  6让孩子自己解决困难

  案例:乐乐从幼儿园回来闷闷不乐,妈妈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乐乐伤心地说:“幼儿园来了新的小朋友,齐齐和他可好了。”原来平时乐乐和齐齐是最要好的朋友,估计小家伙“吃醋”啦。妈妈笑着说:“这样啊,齐齐可以和他玩,你也可以和他玩啊,好朋友不是越多越好吗?”乐乐若有所思。第二天乐乐从幼儿园回来,开心地拉着妈妈说:“我把带的小饼干和齐齐、新来的佳佳一起吃了,我又多了个好朋友。”妈妈微笑着摸摸乐乐的头说:“乐乐真厉害,又多了个好朋友,妈妈都羡慕了呢。”

  分析:孩子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挫折,或因为没有经验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出现的问题,这个时候,孩子很可能产生难受的情绪或者逃避,妈妈不要责怪孩子,也不要急着替孩子处理问题,可以试着引导孩子,或者告诉他方法,让孩子自己去解决,这样他就能慢慢学习到经验,面对“难题”也不会束手无策。渐渐地,孩子就能在人际交往中越来越熟练,自然不会对“涉世”心生恐惧。即使是对孩子长大之后,也有益无害呢。可以尝试着先从身边较为熟悉的环境中的陌生人开始,渐渐向外扩展,让他体会与人交往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