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智力游戏 > 正文

巧用日常用品和孩子做智力游戏

来源:互联网 2013-07-18 16:59:31

说两句

 

  一切日常用品都可以给宝宝拿来当玩具,比如一次性纸杯可以用来做台灯、做小丑,卷筒卫生纸的纸芯可以做成小灯笼。关键在于父母要用心,稍微动动脑筋好好想一想。和宝宝一起合作,自己动手发明创造的玩具和游戏,一定会成为宝宝幸福童年中最明亮的回忆。

  小小魔术盒

  拿一个空的餐巾纸盒,在里面放入软软的绒毛玩具。指引宝宝的手在盒子里摸来摸去,突然,变魔术一样,让宝宝的手抓住玩具,拿出来!妈妈也可以给宝宝变魔术,玩具没有了,玩具出来了——宝宝一定会高兴得哈哈大笑。

  这个游戏适合1岁半以内的宝宝,学会“有”和“没有”这两个概念,知道什么是“柔软的”。

  宝宝再大一些,就可以在盒子里放入形状不同的积木,然后让宝宝伸手去摸。开始玩的时候,当宝宝摸出积木时,告诉他这是什么形状,三角形?正方形?如果宝宝已经学会形状,就让宝宝不看盒子,凭触觉摸出三角形或者正方形。等到这一步也很熟练,就可以学习配对。盒子里每样形状的积木都放两块,蒙起孩子的双眼。让孩子把积木一块块摸出来,然后把相同的两块放在一起。积木种类可以由少到多'最好让宝宝自己决定。

  除了积木和绒毛玩具,也可以在纸巾盒里放入任何宝宝感兴趣的东西。然后让宝宝一边慢慢摸,一边回忆里面到底有什么呀?这个游戏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触觉和灵敏度,还能很好的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友情提示:

  利用餐巾纸盒是因为盒上有现成的开口,非常适合孩子的小手伸进去。如果没有,家长可以利用鞋盒或者其他包装盒,只要在上面简单开口即可。但请注意,开口处最好打磨光滑,以免擦破宝宝幼嫩的肌肤。

  蛋壳新花样

  鸡蛋几乎是每个宝宝每天都会吃的食物,但是蛋壳却白白扔掉了。稍微动动脑筋,我们就可以用蛋壳玩出很多花样。

  把蛋壳洗干净,晾干,然后在上面画出简单有趣的形象,比如说一个笑脸,然后下面封口,再粘上一小段弹簧。放在桌子上,就成了一个简单有趣的弹簧娃娃。

  大一些的宝宝,父母可以启发他们:还能做什么呀?比如收集5个或者更多的蛋壳'在上面画动物啊、人啊什么的'然后套在手指头上——小小剧场就此开张了。

  还可以在蛋壳里放入小米、大米等,然后封住口,摇给宝宝听,这就是一个自制的沙蛋了。小心,这个沙蛋可不能摔呀。

  3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把蛋壳压碎'然后撒在沾满胶水的纸上。这就是蛋壳画的雏形了。说不定,就此培养出一位小小艺术家呢。

  友情提示:

  蛋壳一定要洗干净,晾干后再画,不然宝宝万一把用蛋壳做的玩具当宝贝,时间长了,不干净的蛋壳就容易发霉。另外,玩的时候最好多准备几个蛋壳。宝宝不会老老实实做旁观者,如果他还想玩,蛋壳却没了,那就太扫兴了。
  广告册的新用途

  超市和商场寄来的广告也是很好的游戏素材。

  有心的妈妈,在宝宝1岁前,根本不用买认物书,只要有超市定时寄来的彩色广告就好。大的超市,通常广告都是一本小书,厚厚的,里面什么都有。妈妈利用这本“书”可以教宝宝认识很多日常生活用品。这样的“书”可以任宝贝撕扯,坏了也不心疼。

  2岁半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学着用剪刀和胶水做手工了,广告册就是最方便的原材料。比如说,请妈妈帮忙从不同的广告上剪下盘子,剪些水果,然后再都贴到白纸上,就是一幅很不错的手工贴纸——果盘。

  妈妈和宝宝可以一起找个时间,集中把广告上有用的图案都剪下来备用,宝宝玩的时候,就可挑自己喜欢的东西拼成任意的图案啦。

  这个游戏,对提高宝宝的想象力、注意力和动手能力,都大有好处。

  友情提示:

  画报上的油墨有毒,宝宝玩时,小心别放到嘴里。特别是的1岁以内的宝宝,特别喜欢撕咬一切能拿到手的东西。宝宝玩剪刀时,开始最好用儿童剪刀。要养成宝宝坐着用剪刀,玩完就把剪刀放好的习惯。千万不能拿着剪刀躺着玩或者到处跑,以免发生意外。

  妙用饮料瓶

  每到夏天,家里总会有许多空的饮料瓶,别扔别扔,这可是很好的玩具。

  选10个一样的空饮料瓶,放置成三角形,然后再选一个软的小球滚过去。这是什么?对了,简易保龄球!宝宝小的时候,距离可以近一些,瓶子少一些。

  把瓶子洗净,分别装满不同分量的水,然后放入水中,让宝宝观察瓶子的飘浮现象。顺便教教宝宝,什么叫浮力。

  拿剪刀把瓶子一剪为二,带瓶口的那截就是一个很形象的漏斗。剩下的半截呢,随便剪一个造型,底下穿几个小洞,洗澡的时候,宝宝一定喜欢拿着它往自己身上浇水。

  把瓶子侧切开,只要一半,然后两边打洞,穿上线,安根筷子,再绑一块小布,就成了一只小小的帆船。不过这样的船能不能漂在水面上,可就要看爸爸妈妈的技术了。

  友情提示:

  无论怎么玩,瓶子一定要先洗干净,而且最好只选用软塑料瓶。如果剪开瓶子让宝宝玩,父母一定要注意切口处是否过于锋利。

  自制图画书

  宝宝最喜欢的,是跟自己有关的东西。一本用宝宝自己照片做成的书,一定会让宝宝爱不释手。

  从宝宝学说话开始,父母就可以挑出宝宝的照片,装在相册里,一面是照片,一面是字。翻开一页,是宝宝笑,旁边的字就配“笑”;宝宝在玩,旁边的字就配“玩”。这样的书,不仅制作简单,而且宝宝以后会对认字非常感兴趣。

  1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先不认字,只让宝宝看照片识别情绪,给宝宝解释照片的内容。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配上短句,比如说,宝宝在广场玩!让宝宝明白,原来这些字是说明图片的,这就是阅读的开始。

  每次带宝宝出去玩,事后都可以把照片编成一本“书”。比如说,宝宝在去动物园的路上,宝宝看到小马,宝宝饿了,等等等等。这可比公主王子之类的故事,更让宝宝感到亲切有趣。

  时间长了,宝宝自己会挑照片,自己配句子,一个小作家就这样诞生了。会自己“编书”的宝宝,妈妈根本不用担心她(他)会不爱看书学习。

  友情提示:

  宝宝注意力有限,让宝宝看照片的时间切不可过长。同理,一本“书”也不能太厚,冲照片时,冲印店送的简易相册最合适。洗照片要挑好的冲印店,柔和的色彩才能让宝宝喜欢。
  小纸箱,大用场

  每个宝宝都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空间,小小的,舒适的,只有自己和小朋友才能进去的好地方。怎么才能帮宝宝实现这个梦想呢?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纸箱,一把剪刀,好看的图案,双面胶以及透明胶带。

  一般来说,纸箱最好是高90公分左右,宽窄不超过50公分。再大就太占地方了,再小宝宝在里面玩得不尽兴。箱子一般可以在批发市场或者图书市场找到,家里买的电器的包装箱也是很好的选择。

  先用双面胶把箱子四周绕一圈,固定好形状,然后贴上白纸或者其他颜色的纸。用裁纸刀,在前后箱盖上分别划出小门和小窗,别忘了给小门里外安上门把手。最后把宝宝喜欢的图案贴上去,一个温馨可爱的童话屋就做好了。

  除了做小屋子,小箱子还是宝宝用来学习“方位”的好办法。

  宝宝不会走时,妈妈可以把宝宝放着箱子里坐着,告诉宝宝,这是“里面”,然后再抱出来,告诉宝宝这是“外面”,然后以此类推,教宝宝学会前、后、左、右,甚至上和下。宝宝2岁以后,就可以按妈妈的指令跳进跳出,跑前跑后,调皮的宝宝,还会把箱子顶在头上表示“上”。有资料表明,越早接触方位的孩子,空间感越好,想象力也越强。

  友情提示:

  做小屋子时,小门和小窗户的切割处最好都用透明胶带封住,以免宝宝的小手被参差不齐的边缘划伤。箱子最好能靠墙或者放在角落里,万一宝宝玩得太开心,连屋子带人一起摔倒也不会受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